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7岁女孩吃木耳后多器官衰竭 因犯这个致命错误

母婴 么么亲子网 2018-08-12 10:36

 

7岁女孩吃木耳后多器官衰竭 因犯这个致命错误

图片来源:昭元儿童摄影(配图与本文内容无关)

很多人爱吃黑木耳,吃之前要泡发一下。7月27日中午,雯雯的妈妈拿起了泡发好的黑木耳,略微焯水捞起,加入调料,凉拌给两个孩子吃。雯雯爱吃黑木耳,一下就吃了不少,弟弟不爱吃,只动了几筷子。

一盘黑木耳下肚后,姐弟两个照常玩乐。到了7月28日傍晚,雯雯开始出现呕吐和肚子疼,精神变得萎靡,随后,妈妈和弟弟也相继出现相同症状。三人被送往当地医院一查,肝功能指标超过正常几百倍,医生初步判断,食物中毒。

其中,雯雯的症状特别严重,入院后迅速出现昏迷和肝功能衰竭,当地医院建议转到省级医院就诊。

7月31日傍晚,雯雯被呼啸的救护车送入浙大儿院湖滨院区综合ICU,接诊的医生叶盛,一翻开病例,并与雯雯家属一聊,这才知道,原来她们吃的那盘黑木耳足足泡发了两天两夜。

隔夜黑木耳,食物中毒,这是一种什么毒?

像黑木耳、变质的玉米面中,有种‘椰毒假单胞菌’,这种细菌会产生致命毒素‘米酵菌酸’,它的中毒潜伏期最长为3天,多数是半天至一天。这种毒素耐热,清洗,焯水均无法去除。

椰毒假单胞菌生长温度约为25到37度,最适生长温度为37度,最适产毒温度为26度。雯雯的妈妈将泡发的木耳在露天高温环境放了两天两夜,再进行烹饪,毒性非常大。

7岁女孩吃木耳后多器官衰竭 因犯这个致命错误

图片来源:昭元儿童摄影(配图与本文内容无关)

中了这个毒会怎样?

一般发病症状最早出现在胃部不适,恶心呕吐,腹胀、腹痛等。呕吐时初为食物或黄绿色水样物,有的呈咖啡样物。继消化道症状后也可能出现肝肿大、肝功能异常等中毒性肝炎为主的临床表现,重症者出现肝昏迷,甚至死亡。在流行病学调查中,米酵菌酸的细菌性食物中毒极为凶险,死亡率高达到50%以上。

夏季注意食品卫生,木耳随发随吃,那应该如何安全健康吃黑木耳呢?

1.不仅仅是黑木耳的泡发和烹饪需要引起重视,白木耳(银耳)也要引起重视。泡发木耳类食材,随发随吃,特别是夏季,最好将木耳的泡发在冰箱进行。

2.如果泡发时间较长,忘了换水,出现上述情况时,别舍不得,要果断扔掉。

3.目前市面上有鲜木耳售卖,建议要仔细挑选,如有发粘、流水、异味,千万不能吃,如觉不适,应尽快就医,并将就餐史告诉医生。

4.针对夏季食品安全,还要做到砧板生熟分开、食材煮熟煮透、储存时间掌控,注意手部消毒卫生等。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