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家长该如何预防宝宝变罗圈腿?

母婴 么么亲子网 2018-08-10 21:06

 

家长该如何预防宝宝变罗圈腿?

图片来源:昭元儿童摄影(配图与本文内容无关)

在宝宝更开始站立的时候,妈妈就可以让宝宝多站站多走走了。而想让宝宝快点行走,但又过早的学习站立,会让宝宝形成罗圈腿,也就是O型腿。今天,小么就来和大家一起普及关于罗圈腿的相关知识以及如何预防罗圈腿的相关方法。

什么是罗圈腿?

在关节没有成熟的时候过早地站立造成膝盖不能完全并拢的现象称为罗圈腿。

罗圈腿有什么危害?

一是对体态的影响,不好看,宝宝容易产生自卑心理。二是对宝宝走路的姿势有一定的影响。

小宝宝都是“罗圈腿”

宝宝在子宫中一直都是四肢弯曲长期保持一个姿势,所以婴儿都是罗圈腿,这是常见的生理现象。不过这种情况在宝宝2岁的时候就会消失,妈妈不用过于担心,也不必刻意纠正,强行纠正反而会影响宝宝发育。

如何判断宝宝腿部是否异常?

在宝宝醒着的情况下,让宝宝平躺,轻轻拉直宝宝双腿,查看宝宝双腿膝盖间的距离,如果超过10cm就说明宝宝有罗圈腿的可能,距离越短说明越正常。

家长该如何预防宝宝变罗圈腿?

图片来源:昭元儿童摄影(配图与本文内容无关)

哪些因素容易导致宝宝出现罗圈腿?

1. 除先天遗传外,缺钙可能是造成宝宝罗圈腿的原因之一。

2. 宝宝过早学习站立行走。在学习站立之初,妈妈要学会适当控制宝宝的站立时间。因为在这一时期,宝宝正在发育的关键时刻,肌肉的力量不足以支撑身体重量。妈妈应给宝宝选择比较软的鞋,过硬的鞋会影响宝宝下肢发育。

3. 宝宝在爬行的时候容易出现内八字的情况。这个时候,妈妈要注意调整宝宝的爬行姿势,也可适当减少宝宝爬行时间。

4. 学步车容易让宝宝在学习站立的时候过多依赖胯部的力量,从而导致走路发育迟缓。

宝宝患上罗圈腿,应该如何纠正?

1.按摩法

根据宝宝膝关节畸形的方向,两手分别抓住大腿和小腿,两个拇指顶在膝关节凸起侧,双手稍用力,按畸形相反的方向按揉膝关节及附近的肌肉和肌腱,使关节两侧韧带松弛,关节位置松动,每天按摩3~5 次。

2.夹板固定

最好在晚上宝宝入睡后实施。选择一块与宝宝膝盖宽度相仿、长度可以包括足部至大腿中部以上的木板,外面先包裹上一层软布,以防压伤。根据宝宝膝关节畸形的方向,将膝关节架空,如宝宝是O 形腿,就将夹板置于腿内侧。先用绷带固定足部和膝盖上方,然后逐渐用力将膝盖固定在夹板上,开始时不可太紧,要让宝宝有个适应过程。

3.罗圈腿矫正操

矫正法:让宝宝向后迈步走,注意矫正宝宝走路姿势,让TA脚跟先着地,路线走直。每次走8步。

锻炼腿部内侧肌肉:让宝宝的双脚分开,与肩同宽,双足稍内扣,膝关节内扣做下蹲和起立的动作。20次一组,每天做2-4组,不需要完全蹲下去。

矫正股骨方向:让宝宝平躺,双足曲起,小腿与大腿成45度,臀部抬起,使上身与大腿成一平面。

以上就关于宝宝罗圈腿的应对正方法,爸爸妈妈发现宝宝有罗圈腿的状况时,如果不是很严重的话,可以采取好正确的纠正方法,轻松矫正宝宝罗圈腿。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