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育儿:孩子没有安全感的表现

母婴 么么亲子网 2018-07-14 08:41

 

育儿:孩子没有安全感的表现

图片来源:昭元儿童摄影(配图与本文内容无关)

安全感是孩子在成长中建立对他人、对世界的信任感,是儿童生存的基本需求。而在现实中,有许多的孩子存在缺乏安全感的情况,那么,宝爸宝妈应该怎么做呢?

孩子缺乏安全感的表现:

1. 有胆小、害怕的情绪比如,孩子们在刚上学的时候会特别不愿意去学校,害怕上学、害怕老师。有些孩子甚至不敢看老师、不敢和老师对话,这都是缺乏安全感的表现。由于对老师没有安全感,孩子在老师面前就会表现的特别不自信,怕自己做错了什么遭到责罚。

2. 家长在和不在时判若两人我小的时候就属于离了妈妈不能过的状态。妈妈在身边的时候,大人们总是夸我自理能力特别强,懂事有礼貌,什么都会做,可一离开妈妈就完全变样了!有一次妈妈把我送到奶奶家里过夜,那时只有六七岁的我,自己一个人硬是从奶奶家走了半个多小时到外婆家,再让外婆打电话给妈妈来带我回家。

这种情况属于家长对孩子的关爱不够而导致安全感的缺乏。那时候父母工作都比较忙,很少有时间照顾我,家长在身边的时候做什么事都很安心,也很听他们的话,可是在离开父母的时候会特别崩溃。虽然家长们在外努力工作是为了给孩子更好的未来,但是孩子心理需求也要满足。特别是对于学龄前儿童来说,父母的关爱很重要。

3. 外表强悍、内心脆弱

像小时候班里那些老师眼里的“坏孩子”,他们在和同学沟通的时候更倾向于暴力,在和老师家长沟通的时候也都是言语顶撞。这样的孩子往往外表强悍、内心脆弱。

他们对外界的事物都有一种戒备心。家庭氛围不和睦、家长行为粗暴、教育方法不得当等等都会让孩子缺乏安全感,从而用这种“强悍的外表”来伪装自己。

育儿:孩子没有安全感的表现

图片来源:昭元儿童摄影(配图与本文内容无关)孩子缺乏安全感应该怎么办呢?

1. 家庭气氛很重要

当孩子经常处于不安环境中时,孩子会有恐惧的猜测,爸爸妈妈是不是因为我不乖才吵架?他们是不是不爱我了?他们会不会离开我?由于孩子对大人们的争吵无能为力,因此只能躲在角落里暗自哭泣,或是独自生自己的闷气,后者会把这股怨气累积在心中,长大后心中将会有扭曲的价值观。因此,拥有一个安康快乐的生长环境,对孩子安全感的建立是至关重要的。

2. 告诉孩子这个世界是安全的

孩子要是对这个世界的安全产生怀疑的话,那么就会失去对任何人的信任,从而逐渐形成不健康的心理。所以父母要时常的用语言和行动来告诉孩子这个世界是安全的,即使有什么危险也是会过去的,父母也是会一直在他身边。3. 互动游戏有帮助

父母可以陪伴孩子参与活动,或是通过游戏中的肢体接触,这都有助于建立安全感,父母平时可以多花点心思,设计一些简单的家事、游戏,或DIY手工劳作等,让孩子从做中学,同时也让亲子情感升温,沟通更加顺畅。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