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产后腰痛 新手妈妈了解了吗?

母婴 pcbaby 2018-07-13 09:27

前几天,有一位宝妈问:自从生完宝宝之后,体质大不如从前,动不动就腰酸背痛的,到底怎么回事?

产后腰痛是一个普遍现象,坐着不舒服,站着不舒服,躺着也不舒服,怎么都不对劲……这真的是月子没坐好?或者,真的是麻醉的原因吗?

别再误会了!打麻药和坐月子都不是产后腰痛的原因。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产后腰痛呢?

 

1、产后缺少运动

传统观念认为,产后要好好坐月子。

但是,要好好坐月子,并不代表只能躺着,不下床运动!要知道,长时间不走动,会导致腰部肌肉的负担不断加重,造成腰肌劳损引发腰痛。另外,长期不动,会引起排泄不畅,导致盆腔血液的淤积,容易诱发腰部疼痛。所以,产后适度运动和活动,才能更好避免腰痛。

2、姿势不对

有些妈妈认为,产后没必要太矫情,就跟平时一样即可。

但是,产后需要时间恢复。虽然不代表只能躺着坐月子,但也不意味着可以随意活动,比如经常弯腰给娃换尿布、抱娃时间过长、喂奶姿势不对或长期坐着喂奶。这些都可能伤到腰部,导致腰痛。

妈妈在喂奶的时候可以在腰部放个小靠枕,避免坐太久。有条件的话,可以借助哺乳枕,给腰部支撑、避免弯腰。给宝宝换尿布,坐在小板凳上或让家人代劳都可以,尽量少弯腰。

3、缺钙

产后,经历过分娩,能量消耗,钙的流失非常大,而选择母乳喂养的妈妈们更容易缺钙。缺钙容易导致骨质疏松,就会引发腰痛。产后也要注意钙的补充,多喝牛奶,多吃含钙食物,比如说奶酪、鸡蛋、芝麻酱、紫菜、虾皮等。

4、内分泌变化

经历过怀孕、生子,体内内分泌变化很大,身体也发生很大的变化。

产前,因为胎宝不断长大,增大的子宫需要靠腰部肌肉力量来支撑。慢慢地,骶棘被拉伸,就会感觉腰痛。产后,因为内分泌还没恢复到从前的状态,过度拉伸的肌肉变得无力,增大的子宫还未复原,所以腰痛继续延续。

要缓解产后腰痛的情况,除了注意以上几点外,还要做注意休息,抓紧时间休息。适当控制体重也很有必要,否则脂肪全堆在自己身上,腰部负担也会增加哦。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