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为何被蜱虫叮咬后会生病?甚至会丧命!

母婴 么么亲子网 2018-07-09 20:44

 

为何被蜱虫叮咬后会生病?甚至会丧命!

图片来源:昭元儿童摄影(配图与本文内容无关)

一家三人被蜱虫所咬,两人最终不治身亡!

今年5月底、6月初的时候,宋先生的小舅子和岳母先后被蜱虫咬伤,受当地医院未能及时确诊的影响,两人终因多器官衰竭不治身亡。

而就在宋先生为其岳母办丧事时,他自己也惨遭蜱虫毒手。当天,宋先生的右小臂被虫子咬了一下,留下一个明显的小伤口。因为没看到虫子,当时也没觉得身体有其他异样,所以,他只是到当地卫生所简单处理了下。

可没想到3天后,他的身体开始出现异样,因想到家人此前的遭遇,担心自己也是被蜱虫叮咬感染了病毒的宋先生立即赶往南京鼓楼医院就诊。

到医院时,宋先生已经有些神志不清,且出现咳血、呕血情况,病情十分危急。

不过好在及时确诊,经过医护人员半个多月的全力抢救和精心护理,宋先生最终脱离危险,如今已经康复出院。

为何被蜱虫叮咬后会生病?甚至会丧命!

图片来源:昭元儿童摄影(配图与本文内容无关)

2岁女孩被咬,所幸处理正确及时!

被蜱虫叮咬的事件并不罕见。前段时间,家住浙江杭州滨江的陈女士(化名)依然惊魂未定。上周她无意间看到2岁的女儿脚趾间有一个黑点,远看像颗黑痣。

可是,女儿的脚趾间原本没有黑痣呀?一开始陈女士以为是女儿脚上黏上了脏东西,凑近仔细一看,吓得腿都软了--女儿脚趾间的黑点,竟然是蜱虫!

到医院后,医生先用酒精试图闷倒蜱虫,然而过去了半小时,蜱虫依旧没有从楚楚脚上松口,最后只能配了麻药(利多卡因),将蜱虫麻翻,大约过了十多分钟蜱虫终于松口。蜱虫取下的时候,有绿豆那么大,虽然用了麻药,但依旧到处乱爬。

为何被蜱虫叮咬后会生病?甚至会丧命!

图片来源:昭元儿童摄影(配图与本文内容无关)

为何被蜱虫叮咬后会生病?

原来,一部分蜱虫体内有一种可怕的病毒,叫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病毒(也称新型布尼亚病毒)。这种病毒可以通过蜱虫叮咬而传播给人,引起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轻则表现为发热乏力,重则休克,多器官衰竭等,致死率为15%。

目前,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在国内的流行主要分布在多发于江苏、安徽 、山东等地的山区、丘陵和森林地带的农村地区,每年5到11月份是高发期。

被蜱虫咬伤后这样处理:

用专用的镊子或钳子夹住蜱虫的头部,注意不要夹腹部;

垂直向上拔出,不要手抖;

取出蜱虫后,用碘伏给伤口消毒;

拔下来的蜱虫可以用塑料袋或瓶子密封,万一伤口恶化,也能作为医生处理的参考。

如果蜱虫叮咬得很牢固,或者钻入过深,建议直接请医生处理。

需要注意的是,不要用硬捏、死拽、火烧等方式取,很容易折断蜱虫的口器,还会刺激蜱虫分泌出更多唾液,增加感染的可能性。

另外,被蜱虫叮咬后,如果有携带疾病,潜伏期可长达1个月,所以一定要仔细观察孩子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有没

有高烧不适等症状,一旦不对劲,就赶紧去医院检查。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