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孕妇吃火锅会导致胎儿畸形 是真的吗?

母婴 么么亲子网 2018-07-19 18:39

 

孕妇吃火锅会导致胎儿畸形 是真的吗?

图片来源:昭元摄影(配图与本文内容无关)

“火锅→生肉→弓形虫→孕妇→胎儿畸形”?

有人认为,吃火锅有生肉,生肉会被弓形虫污染,弓形虫进入到孕妇体内会引起流产、死胎、脑积水或无脑儿等畸形。但是火锅真的会感染弓形虫吗?

火锅传播弓形虫需要同时具备两个条件,一是肉类被弓形虫污染,二是弓形虫没有被杀死。动物感染弓形虫的几率是比较高的,主要寄生在肌肉和内脏中。不过,弓形虫病毒可被高温杀灭。杀死弓形虫的温度并非绝对,但只要充分加热煮熟(100℃或接近100℃),肉类就不会引起弓形虫感染(或其他寄生虫感染)。因此,孕妇吃火锅时不要贪图嫩滑食用生肉或未煮熟的肉类。

什么是弓形虫?

弓形虫是一种特殊的寄生性生物(原虫),寄生在细胞核中,形体很小,肉眼看不见,结构也很简单,但可作为病原体导致传染病。弓形虫的生活史中可出现5种不同形态,即滋养体、包囊、裂殖体、配子体和囊合子(卵囊)。包括人在内的各种恒温动物,如猫、狗、牛、羊、猪和鸟类等均有可能感染弓形虫。

女性怀孕期间感染弓形虫可能招致麻烦,有可能传染给胎儿,并有可能造成流产、死胎和畸形等严重问题。因此,孕妈妈应该关注弓形虫感染,特别是在孕早期,孕晚期感染弓形虫并导致胎儿发生严重问题的几率很低。另外,有研究报告指出,如果孕妈妈在怀孕前已经感染过(获得免疫力),就不再有传染胎儿的机会。

孕妇吃火锅会导致胎儿畸形 是真的吗?

图片来源:昭元摄影(配图与本文内容无关)

家中做到以下措施可以预防弓形虫:

1. 处理肉类的案板、刀具和用具要生熟分开,以避免交叉感染。

2. 接触过生肉类的手及菜板、刀具等用品要用肥皂水和清水冲洗。

3. 蔬菜在食用前要彻底清洗,因为蔬菜可能被受感染猫的粪便污染。受感染的猫粪便里有弓形虫的囊合子,人接触这种猫粪可以传染。

为了是胎儿健康发育,孕妇确实要减少吃火锅的次数,但并非不能吃。

1. 肉片一定烧熟煮透。

2. 假如火锅的位置距自己太远,不要勉强伸手夹食物,以免加重腰背压力,导致腰背疲倦及酸痛,最好请丈夫或朋友代劳。

3. 孕妈妈应尽量避免用同一双筷子取生食物及进食,这样容易将生食上沾染的细菌带进肚里,而造成泻肚及其他疾病。

4. 孕妈妈喜爱吃火锅,最好自己在家准备,除汤底及材料应自己安排外,食物卫生也是最重要的。切记,无论在酒楼或在家吃火锅时,任何食物一定要烧熟煮透,才可进食。

5. 涮火锅的顺序很有讲究,最好吃前先喝小半杯新鲜果汁,接着吃蔬菜,然后是肉。这样,才可以合理利用食物的营养,减少胃肠负担,达到健康饮食的目的。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