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为宝宝专属定制 夏季清热祛火的食谱

母婴 么么亲子网 2018-06-14 09:36

 

为宝宝专属定制 夏季清热祛火的食谱

图片来源:昭元儿童摄影(配图与本文内容无关)

1. 绿豆南瓜汤

材料:绿豆50克、老南瓜500克、食盐少许。

做法:绿豆清水洗净,趁水气未干时加入食盐少许(3克左右)搅拌均匀,腌制几分钟后,用清水冲洗干净。南瓜去皮、瓤用清水洗净,切成2厘米见方的块待用。锅内加水500毫升,烧开后,先下绿豆煮沸2分钟,淋入少许凉水,再煮沸,将南瓜入锅,盖上锅盖,用文火煮沸约30分钟,至绿豆开花,加入少许食盐调味即可。

功效:绿豆甘凉,清暑、解毒、利尿,配以南瓜生津益气。是夏季防暑最佳膳食。

2. 冰糖炖雪梨

材料:雪梨1个、冰糖适量。

做法:雪梨去皮,沿上部三分之一处削开,形成顶盖。然后挖空中间梨核,中间填上冰糖,顶盖用牙签固定封口。最后把梨放在小碗里,隔水用蒸锅蒸1个小时左右,即可。

功效:雪梨味甘性寒,含苹果酸、柠檬酸、维生素B1、B2、C、胡萝卜素等,具生津润燥、清热化痰之功效。

3. 陈皮红豆沙

材料:红豆200克、陈皮5克、盐少许。

做法:先把200克红豆浸泡半个小时,加入煮滚的500cc清水中,煮30分钟左右,然后熄火。用热水把5克陈皮浸软,待红豆煮熟熄火后,就把陈皮放入红豆汤中,上盖闷十分钟,加点盐。

功效:红豆即赤小豆,能通小肠利小便去肿胀。陈皮有化痰止咳、助消化的作用。对宿食停积、消化不良有很好的治疗效果。陈皮所含挥发油,对胃肠道有温和的刺激作用,可促进消化液的分泌,排除肠管内积气,显示了芳香健胃和驱风下气的效用。

4. 冬瓜薏米汤

材料:冬瓜150克、苡米100克、冰糖适量。

做法:将冬瓜削皮去瓤,洗净切片;把苡米洗净,锅置火上,倒入清水;把苡米煮熟后加入冬瓜煮10分钟;最后调入冰糖溶化即可食用。

功效:冬瓜能清热解毒,利尿消肿,生津止渴,润肺化痰,解暑;苡米有健脾利湿,清热除痹的功效。适用于小儿夏季热,暑热烦闷等症。

5. 莲子百合羹

材料:15克莲子、15克干百合、1个鸡蛋、适量白糖。

做法:先将莲子去芯,然后与百合一起放在砂锅内,加入清水,用文火煮至莲子肉烂,接着加入鸡蛋、白糖,等到鸡蛋煮熟即可食用。

功效:百合性平微寒,具有清热润肺止咳功效,对热病后余热未清,咽喉肿痛,心烦口渴诸症均有疗效。给宝宝煮一碗链子百合羹,具有补益脾胃、润肺、宁心安神的功效。

6. 鲜拌莴苣

原料:250g莴苣、适量料酒、盐、味精以及香油。

做法:先将莴苣洗净,去皮,切成细丝,加入盐拌匀,去汁,接着加入料酒、味精、香油调味即可食用。

功效:莴苣味道清新,可刺激消化酶分泌,排毒去火,利水、渗湿、通淋的功效显著。

怎么分辨宝宝上火的具体情况呢?从中医的角度来说,上火分5类:

1. 心火:表现为低热、盗汗、心烦、口干;反复口腔溃疡、牙龈肿痛、口干、小便短赤、心烦易怒等。

2. 肺火:表现为干咳少痰、痰中带血、咽疼音哑、潮热盗汗等。

3. 胃火:表现为轻微咳嗽、饮食量少、便秘、腹胀、舌红、少苔;上腹不适、口干口苦、大便干硬、舌苔黄腻。

4. 肝火:表现为口干舌燥、口苦、口臭、头痛、头晕、眼干、睡眠不稳定、身体闷热、舌苔增厚等。

5. 肾火:表现为睡眠不安、身体消瘦、耳鸣、烦热等。

俗话说,药补不如食补。只要选对了食材,宝宝上火不用去医院,在家也能轻松搞定。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