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给宝宝打疫苗 可以提前或者推迟吗?

母婴 么么亲子网 2018-06-24 08:27

 

给宝宝打疫苗 可以提前或者推迟吗?

图片来源:昭元儿童摄影(配图与本文内容无关)

宝宝打疫苗,时间可以提前或者延后吗?

其实,每一种疫苗都有其严格的接种程序,这些免疫程序都是根据临床试验和多年的研究成果而制定的,一般在儿童健康状况允许的情况下,不建议提前或是推后接种。

能否提前接种?

有的宝宝因为免疫功能发育还不完善,或者受母传抗体的干扰,如果提前接种疫苗,免疫的效果并不好;其次,疫苗基础针次之间的间隔,或者加强针次与基础针次之间的间隔时间过短,也会干扰免疫效果。

提前接种疫苗,通常都是被禁止的!

能否推迟接种?

研究表明,在一定的时间范围内,推迟接种疫苗对免疫效果基本没有影响。

适当推迟接种既不会影响宝宝健康,也不会影响疫苗抗体水平的产生,更不用因推迟而把之前接种的疫苗重新再打一遍。

但是,在推迟接种期间,人体可能对相应的疾病没有足够的免疫力,会增加患病风险。所以,如果宝宝的健康状况允许,尽量让宝宝按时接种疫苗;如果宝宝生病了,待身体康复后,也要及时补种。

大家都知道,宝宝打疫苗通常是按月龄来的。比如2月龄要接种第1剂脊灰疫苗。这个“2月龄”指的是宝宝满2个月到满3个月之间的这段时间,而不是指满2个月的这一天。所以,如果只是错过了之前安排的接种日期,但只要没超过应该接种的月龄,就不算推迟接种哦!

有些疫苗,过了一定年龄就可不打了?

确实是。比方轮病疫苗,4 岁以上不接种,流感嗜血杆菌疫苗,5 岁以上不接种,手足口疫苗,5 岁以上不接种。

给宝宝打疫苗 可以提前或者推迟吗?

图片来源:昭元儿童摄影(配图与本文内容无关)

接种疫苗后,是不是一定不得传染病了?

预防接种是预防和控制传染病最经济、最有效的手腕,但胜利率并非是100%,多数疫苗的维护率>80%。由于受种者个体的特殊缘由,如免疫应对才能低下等要素,可招致接种后免疫失败。但大量的研讨证明,即便接种疫苗后发病,相关于不接种疫苗者,其患病后的临床表现要轻很多。

苗接种后一般会出现那些不良反应?

一般反应分为“全身”和“局部”反应。

“全身反应”一般是指发热、头痛、恶心、呕吐、腹痛等反应,其中发热最为常见。接种灭活疫苗的5-6个小时或24小时左右出现体温升高,通常持续1-2天,注射活性疫苗出现反应的时间较晚且消失很快。

“局部反应”一般表现为注射部位红肿、疼痛,在接种后的10小时左右出现,2-3天内自行消失。但接种卡介苗则会出现局部化脓,需要2-3个月时间恢复,愈后会留下永久性疤痕。

在接种疫苗的过程中,怎么处理更为关键,粑粑麻麻千万不可掉以轻心:

1. 注射完毕不要立即离开,需要观察半个小时后再离开。

2. 要注意休息。不要让孩子过多跑跳,后2天-3天避免剧烈运动,不要过多逗引孩子。

3. 保护打针部位的清洁。不要用手抓,防止针眼处感染。

4. 接种后三天内不要洗澡,注意保暖.避免受凉。

5. 接种前后不吃辛辣、刺激性强的食物。不要给孩子喂食太多。以免加重胃肠负担。但是,要保证营养的摄入。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