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上个月三万多孩子患病 手足口疫情持续上升!

母婴 么么亲子网 2018-06-23 11:05

 

上个月三万多孩子患病 手足口疫情持续上升!

图片来源:昭元儿童摄影(配图与本文内容无关)

前一段时间,河南省卫计委发布了5月份的河南省法定传染病疫情概况:

手足口病患者人数持续增加,位居传染病发病量第一位,达到31539人。

与恐怖的数字相比,更令人揪心的是,已经出现了两例死亡病例,而去年,我省甚至一个月内出现过,5例手足口死亡病例。

自3月起,手足口病疫情将逐步上升,进入春夏季流行季节。

如何判断孩子患上手足口?

简单的说,手足口病是一种由肠道病毒引起的出疹性疾病,和感冒一样,它也是自限性疾病。自限时间通常在一周左右,发病前可能会有2-5天的潜伏期。

5岁以下儿童属于高风险人群,家长们需要重点关注。

1. 突然发烧、伴有感冒症状。

孩子会突然发烧,体温多数在38度以上,且表现为体温持续不退。也有一些孩子在患病初期会有流鼻涕、咳嗽、头痛等类似于感冒的症状。这时候如果给孩子吃治疗感冒方面的药,是不会得到控制的。

2. 孩子食欲减退,口腔不适。

一般来说,孩子在发烧一两天后,会出现食欲减退的症状,主要原因是孩子的口腔黏膜、嘴唇等地会出现疱疹,疱疹破后形成溃疡,这种溃疡比较疼,孩子会因为疼痛影响食欲,同时伴有烦躁、哭闹、流口水等现象。

3. 手心、脚心、小屁屁等部位出现一些红色的丘疹。

这些红色的丘疹呈圆形或椭圆形状,大小不一,内部较硬 ,疱疹周围有红晕。慢慢地,这些红色的丘疹发展成一个个小水泡,小水疱内常含有浑浊的液体。

上个月三万多孩子患病 手足口疫情持续上升!

图片来源:昭元儿童摄影(配图与本文内容无关)

预防手足口 做到这些很重要

1. 疫苗接种。目前国内已经上市的针对EV71这种病毒的手足口病疫苗,6个月以上3岁以下的宝宝都可以接种。需要说明,即使接种了这种疫苗,孩子仍可能感染手足口病,只是它可以预防重症手足口病的发生。

2. 饭前便后、外出后要用肥皂或洗手液等给儿童洗手,不要让儿童喝生水、吃生冷食物,避免接触患病儿童。

3. 看护人接触儿童前、替幼童更换尿布、处理粪便后均要洗手,并妥善处理污物。

4. 婴幼儿使用的奶瓶、奶嘴使用前后应充分清洗。

5. 本病流行期间不宜带儿童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注意保持家庭环境卫生,居室要经常通风,勤晒衣被。

6. 儿童出现相关症状要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患儿不要接触其他儿童,父母要及时对患儿的衣物进行晾晒或消毒,对患儿粪便及时进行消毒处理;轻症患儿不必住院,宜居家治疗、休息,以减少交叉感染。

7. 每日对玩具、个人卫生用具、餐具等物品进行清洗消毒。

8. 不要挑食,要多吃蔬菜、水果,多喝水,营养均衡。另外,要带孩子多晒太阳(但要避免日光暴晒),每日都坚持户外运动,增强体质。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