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3个育儿“假圣经” 别被带错了

母婴 pcbaby 2018-06-12 11:47

要养育一个健康又机敏的宝宝,你先要成为一个精明又专业的“育婴师”!

网络文化的盛行,正好给妈妈们开辟了一个快速学习育儿知识的“大课堂”,如朋友圈分享、专家直播、微博问答……都能够助你及时便利地获取育儿指导。

但是问题来了,面对泛滥的信息,一些断章取义或毫无根据的育儿理念甚至被奉为“圣经”,一传十、十传百。

以下盘点那些越传越错的“聪明宝宝育成法”,快来看看你有“跑偏”吗?

“宝宝只要补了DHA就聪明,补越多越聪明”

错的!

DHA被叫做“脑黄金”,顾名思义,对脑部发育是至关重要的。一些妈妈深信:宝宝补了DHA就更聪明。所以很多妈妈在给宝宝选口粮时会选进口品牌,看营养成分表中标识了DHA才安心。

但是,DHA并不是补了就有效!DHA 约占大脑多不饱和脂肪酸的25%-30%、视网膜多不饱和脂肪酸的50%。从胎儿期到3岁时,宝宝的脑重可以达到约成人的85%,对DHA的需求很大,如果宝宝摄入的DHA不“足量”其实等于白补。研究发现,婴儿期补充低水平DHA的宝宝12月龄的智力得分与没补DHA的宝宝相近,没有明显差别。

实际上,DHA摄入量是有标准的。在世界卫生组织(WHO)、联合国粮食与农业组织(FAO)、欧洲食品安全局(EFSA)权威推荐DHA范围中,美赞臣联合权威科研团队经临床研究发现,宝宝的DHA摄入量占总脂肪酸的0.32%-0.36%时,智力发展指数表现高7分。

那么,如何能帮助宝宝达到国际权威推荐DHA的摄入水平呢?

·对母乳喂养的宝宝:母乳本身含有天然的DHA,但其含量受妈妈的饮食影响。哺乳期妈妈应注意添加富含DHA的海鱼或选择含高水平DHA的妈妈奶粉,提升母乳质量。

·对已断奶的宝宝:除了在辅食中添加富含DHA的深海鱼,还应为宝宝选择一款含DHA的配方奶粉。以美赞臣A+3段配方奶粉为例,1岁以上的宝宝每日饮用3杯配方奶(按奶粉罐上的哺喂表进行冲调),可获得75mg的DHA,再搭上常规饮食(例如1个鸡蛋△)即可轻松达到“国际权威推荐DHA水平”100毫克/天。

“锻炼宝宝用左手,开发右脑能让宝宝更聪明”

错的!

“开发右脑”的理念实际上是源于对脑科学研究成果的误读,并被夸大和流传开来了。我们这代人应该也尝试过不少“勤练左手,开发右脑”的事儿吧?

脑科学专家魏坤琳老师曾在一档节目中科普过:人做任何事情、任何动作都是左右脑协同完成的。例如,用手去抓一支笔,看起来只是由右手执行的简单动作,但实际上在运动之前,是由左右脑协同完成运动计划,判断笔在什么地方,如何控制手臂的运动去抓住这只笔。

爸爸妈妈请注意:宝宝的大脑需要多方面发展,而不需要刻意地开发右脑,可别“偏科”哦。

“宝宝要少喝奶粉多吃饭,胖乎乎的才健康”

错的!

这种想法尤其受爷爷奶奶“推崇”,在他们眼中:宝宝吃得越多越好,长得白白胖胖才显得健康聪明;断奶后最好别喝奶粉,喝了奶粉宝宝就不吃饭,不长肉。

宝宝的饮食要合理,吃得多长得胖未必是好事。现在大家的生活水平提高了,给宝宝的食物是非常充足的,营养过剩导致的超重(或肥胖)现象反而越来越常见。往近处看,超重可能会影响宝宝的行动,妨碍认知和运动发育;往远处看,超重还会导致儿童期肥胖以及其它问题,包括哮喘病、睡眠呼吸中止症、皮肤感染、高血压,Ⅱ型糖尿病风险增加等。

宝宝在断奶之后也应保持饮奶的习惯。很多妈妈有一个误区:给宝宝吃辅食后,会慢慢减少喂奶的次数和量。这是错的!宝宝吃辅食后,奶量也不能少。在宝宝6-12个月时,奶类依然是营养的主要来源,母乳是首选食物。中国营养学会建议,6-12个月的宝宝每天要摄入600-800毫升的奶。 对1-3岁的宝宝来说,单纯从食物中摄取足量的DHA比较困难,从断奶起,妈妈应继续给宝宝饮用每天含DHA的配方奶,帮助宝宝更易达到国际权威推荐的DHA摄入水平,助力小脑袋快速发展,思维更敏捷,情商更出色。

宝宝的成长是不可逆的,新晋的爸爸妈妈只能小心翼翼地学习经验、规避误区,在育儿道路上步步为营。除了以上的误区外,你还可能会听闻一些辅食喂养误区、补钙误区、宝宝睡眠误区。在之后的推送中,我们将为你一一破解,助你科学育儿。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