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英语启蒙 刚需还是伪需求

母婴 北京商报网 2018-06-22 09:58

 

英语启蒙 刚需还是伪需求

近日,在线少儿英语龙头企业纷纷布局英语启蒙市场,不仅VIPKID和宝宝树合作,推出自由星球子品牌,哒哒英语也发布了DaDaBaby学习馆,连新东方旗下的满天星品牌都推出面向0-4岁幼儿的低幼英语产品“FirstTouch”。0-4岁的英语启蒙市场如此红火,到底是刚需还是伪需求?有业内人士称,英语启蒙市场是商家炒作出来的概念,学英语关键不在于年龄;同时,也有专家认为,英语学习的最佳年龄是哥德巴赫的猜想,英语启蒙市场不是真刚需。

培训巨头纷纷入局

6月是英语启蒙市场火热的月份。6月5日,国内在线英语教育品牌DaDa(哒哒英语)宣布推出子品牌“DaDaBaby”,面向0-6岁幼儿及家长开展在线启蒙教育服务。6月6日,VIPKID推出子品牌“自由星球“,培养幼儿早期英语听说和阅读能力,同时,VIPKID宣布和宝宝树合作,在儿童英语启蒙市场进行拓展。

紧接着,6月19日,新东方满天星推出面向0-4岁的低幼英语产品“FirstTouch”。之前,猿辅导、跟谁学、粉笔等公司上线了低幼英语产品。在纽交所上市的在线教育公司51Talk相关负责人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51Talk目前还是专注在5-12岁的领域,但我们会紧跟市场动态,不排除今后有专门的品牌来支撑幼儿阶段的在线教育英语。”

除了一些老牌的在线教育公司入局英语早教市场,主做英语启蒙业务的新锐品牌也纷纷获得融资。6月7日,贝壳亲子英语宣布获得数百万元天使轮融资。而今年3月,宝宝玩英语获得1.5亿元的B轮融资。

学习年龄“最佳”说莫衷一是

英语启蒙市场如此被商家看好,是刚需吗?一位3周岁孩子的妈妈道出了千万家长的心声:“我正在考虑如何给孩子启蒙英语,现在身边的孩子动辄几万元报英语班,感觉不报就有压力了。”到底0-4岁的英语启蒙市场是否是刚需,这个年龄阶段是否是学习英语的最佳时期?

冬冬投资创始合伙人彭维斌表示:“我以前做外语培训,专家们对英语学习的最佳年龄莫衷一是,英语学习的最佳年龄是哥德巴赫猜想。”他讲述,以前做过4岁和10岁儿童的学习英语的测验,发现10岁的孩子学得更好更快。出现这种情况不见得是10岁孩子更适合学习英语,而是10岁孩子的生活背景还有其他方面的综合能力在起作用。彭维斌认为,学习英语在4岁之后比较合适,北京智教信息研究院院长马铁鹰对此表示赞同,她认为,2-3岁是学习母语的关键期,而4岁之后,幼儿可以学习英语。

中国教育学会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龚亚夫表示,学习英语的核心问题不在于年龄,而在于怎么学。

商业模式能否走通

尽管英语启蒙市场看上去红海一片,但商业模式能否走通还需要观察。

谈到运营模式,宝宝玩英语创始人兼CEO李红梅表示,经过两年多的探索和打磨,宝宝玩英语已经覆盖了超过150万的华人家庭。宝宝玩英语的运营理念依托于互联网思维的推动,结合以原创为主线的线上App课程,线下练习册知识回顾、绘本阅读,搭配多种丰富的教辅玩具,以及超级社群共学,来全方位提升孩子的学习兴趣和效果。宝宝玩英语目前有20多万付费用户,2017年营收2亿元。

DaDa(哒哒英语)相关负责人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DaDaBaby学习馆”在6月1日上线运营,内容含绘本和视频教材,上线第一天已经有3万多用户,现在数据仍然在不断上升中。问及将来“DaDaBaby学习馆”的发展,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对于DaDaBaby的产品形态还在持续探索中,但我们更多的考虑维度是互联网产品的便利性和实用性,所有的形式都会基于用户的实际使用场景为主。”对于VIPKID子品牌“自由星球”将如何发展,相关负责人表示,后续产品上线后再向媒体公布。

资本如此青睐英语启蒙市场,产品纷纷上线,有不少企业认为,这里市场潜力巨大,对此,彭维斌表示,启蒙英语市场潜力巨大值得商榷。从国际化的角度而言,中国走向世界以及留学低龄化的趋势,使得学习英语的年龄前移,在此之前英语学习的关注点往往放在四六级和雅思、托福考试等。从目前新高考的趋势而言,将来对母语以及传统文化的素养提升和应用水平的要求会越来越高,会高于对英语的要求。现在来看,英语启蒙市场不是刚需。马铁鹰认为,英语启蒙市场是处于培育期的市场。

资本过后,英语启蒙市场是蓬勃发展还是一地鸡毛?彭维斌表示,这要看商业模式能否走通。学习英语这门语言,不是像以前那样学习生词、语法句型,然后复习这种方式,而是从听说读写入手,像学习母语那样学习英语。谁掌握了正确学习英语语言的方式,谁的商业模式就能走通。

北京商报记者刘亚力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