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孕期出现橡皮腿病因有哪些?

母婴 大众养生网 2018-06-14 15:10

文章导读

孕期出现橡皮腿的现象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不断增大的子宫的压迫 、体内滞留水分太多 、血液循环受阻 、其他原因 等,虽然说这是正常现象,但是为了让孕妈咪有一个愉快的孕期,必须保持充分的休息、穿宽松的衣服 、不久站或久坐、休息时抬高双腿等,争取早日远离橡皮腿。

孕期出现橡皮腿病因有哪些?

 

一、孕期出现橡皮腿病因

1、不断增大的子宫的压迫

在怀孕中晚期的时候,随着子宫一点点的增大,孕妈妈的下肢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水肿现象。先是脚踝处发紧发亮,而后会蔓延到小腿、大腿等处,有时用手按一下,会有一个“凹坑”,就像农村说的“发面馒头”一样!

2、体内滞留水分太多

水肿,顾名思义,就是“水分”太多了!怀孕以后,孕妈妈的体重增加很快,特别是孕中晚期以后,每个月都增加好几斤,这些增加的体重大部分都是水分之类的液体1而孕妈妈的皮肤下面最疏松的组织间隙就是这些液体最好的滞留场所,时间一长就会引发皮肤水肿。

3、血液循环受阻

孕妈妈的不良睡姿与坐姿也会导致“橡皮腿”的形成。孕妈妈仰卧时,增大的子宫会压迫下腔静脉,阻碍下肢的静脉血液往心脏回流:而长期坐或站着时,会引起下肢静脉血液滞留,导致静脉压升高,从而迫使血管里的血液跑到脚和踝部的组织间隙中,造成皮下水肿。

4、其他原因

造成孕期水肿的其他原因还有很多,比如母体合并较重的贫血、血浆蛋白低等,这些也会迫使水分从血管内渗出到周围的组织间隙。

孕期出现橡皮腿病因有哪些?

 

二、如何消除孕期橡皮腿

1、充分休息

消除孕期水肿最好的方法就是要适当休息,也就是好好静养。因为“人在静养时心脏、肝脏、肾脏等负担会减少”,水肿自然会减轻或消失。孕妈妈在孕期不要太过劳累,在平时的生活中更要注意保暖。

2、穿着宽松的衣服

穿着过紧的衣服会引发血液循环不畅,从而导致身体浮肿。因而,孕妈妈在孕期应尽量避免穿着过紧的衣服,尤其是袜子不要太紧。可以穿那种弹性的裤袜,或者买孕妇专用的裤子与袜子。鞋子也要选用舒服、宽松的轻便鞋,别让浮肿的脚受到挤压。

孕期出现橡皮腿病因有哪些?

 

3、不得久站或久坐

怀孕中晚期应尽量少站立,也不要久坐不动,更不应该盘腿而坐。站立时要注意不时地变换姿势,不要两条腿都采取一个姿势站着,可以先让一条腿的膝盖弯曲放松一些,然后换另一条腿,使腿部得到轮流休息;坐着时最好每隔半个小时就站起来走动走动,活动一下腿脚,以促进静脉血液回流。

4、休息时抬高双腿

孕妈妈在睡前(或午休时)可以把双腿抬高15-20分钟,比如在腿下垫个高的枕头或其他东西,起到加速血液回流、减轻静脉内压的双重作用,以缓解孕期水肿。另外,在办公室工作的孕妈妈可以在桌子下面放一个凳子或一摞书,把腿放在上面,以减轻下肢静脉的淤血。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