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小孩出麻疹会有哪些症状呢?

母婴 大众养生网 2018-06-11 17:26

文章导读

环境中存在很多细菌和病毒,很多细菌和病毒都会感染人体导致疾病,比如麻疹病毒容易感染婴幼儿,所以出现了大家熟知的小儿麻疹,这是小孩子的呼吸道受到感染的原因,该疾病的发病率很高,那么小孩子出现麻疹之后会有哪些症状呢?

小孩出麻疹会有哪些症状呢?

 

第一、小儿麻疹的症状

从患上麻疹到痊愈需要一段时间,在这段时间内,处于不同时期时,宝宝会表现出不同症状。一般情况下,患上麻疹后会出现发高烧,并伴随流鼻涕、咳嗽等症状,发热第2~3天在口腔黏膜可发现斑点,1~2天后出现疹子。先从头、脸部位开始,几天之内蔓延至全身。疹子长出后,发烧温度会下降。有些患儿可能会并发肺炎、中耳炎、脑炎等。

潜伏期

小儿麻疹潜伏期一般为10-14天,亦有短至1周左右。在潜伏期内可有轻度体温上升。

前驱期

小儿麻疹前驱期也称发疹前期,一般为3-4天。这一期的主要表现类似上呼吸道感染症状:

1、发热,见于所有病例,多为中度以上发热。

2、咳嗽、流涕、流泪、咽部充血等其他症状,以眼症状突出,结膜发炎、眼睑水肿、眼泪增多、畏光、下眼睑边缘有一条明显充血横线,对诊断小儿麻疹极有帮助。

3、部分病例可有一些非特异症状,如全身不适、食欲减退、精神不振等。婴儿可有消化系统症状。

出疹期

在这个阶段,发烧的第四天左右身体将会陆续开始出现皮疹,这种情况将会持续3-5天。最早出现皮疹的部位是在耳朵后跟着发际,然后渐渐蔓延至面部、颈部,上往下波及胸腹部、背部、四肢,最后会在手掌和脚底。除了身体上出现皮疹外,出疹的高峰期,患儿会持续高烧,体温可突然升高至40-40.5℃,严重的还会出现肺部病变、肝脾轻度肿大。

小孩出麻疹会有哪些症状呢?

 

第二、小儿麻疹的家庭护理

目前对抗麻疹病毒还没有十分有效的药物,因此宝宝患上麻疹后,一定要做好家庭护理,帮助宝宝顺利痊愈。

1、隔离患儿

因为麻疹病毒大量存在于发病初期病人的口、鼻、眼、咽分泌物及痰、尿、血中,通过病人打喷嚏、咳嗽等途径将病毒排出体外,经空气飞沫直接传播,麻疹病毒还可经接触被污染的生活用品,作为机械携带工具,在短时间短距离起到传播作用,引起感染。

因此孩子得了麻疹如无并发症应在家中隔离。隔离时间为5天,有并发症者需延长至10天。

2、保持室内通风

麻疹病毒通常在密闭的室内可以存活1天左右,只要一旦暴露在空气流通的地方,就会失去丧失活力。所以患儿在麻疹期间应保持室内空气新鲜、通风,但切忌不要让患儿直接吹风,以免着凉。家长接触病儿后,只需在户外逗留20分钟,即可不传染他人。病儿的衣服。被褥、玩具等在室外晒1~2小时就可达到消毒目的。

3、创造安静的休息环境

为了使患儿休息好,居室要安静,父母应为其创造一个良好的休息环境。麻疹患儿的眼睛不可以直接受强光刺激,在阳光强烈的白天应把窗帘拉上,遮挡外面的强光;到了晚上可以选择光线柔和不猛烈的灯具也可覆上灯罩。

给病儿穿衣盖被要适当,穿盖过多,捂得全身是汗,见风反而容易感冒着凉,而引起肺炎。

小孩出麻疹会有哪些症状呢?

 

第三、治疗小儿麻疹食疗法

合理的饮食,能帮助宝宝尽快痊愈,下面推荐几个治疗小儿麻疹的食疗法,家长们不妨试一试。

麻疹初起

症状为发热、咳嗽流涕、畏光、眼泡浮肿、泪水汪汪、神倦思睡、口腔颊部、齿处可见白色疹点。此期约3天。

方法一:黄豆金针菜:黄豆50克,金针菜25克,黄豆浸一昼夜,金针菜洗净,共煮至熟,取汁代茶饮,日1剂,3次服完,连服3天。

方法二:芫荽葱豉汤:芫荽15克,葱头3个,豆豉10粒,三物共煮汤,汤成入香油盐调味。一日1剂,连服3日。

出疹期

症状为皮疹出现至消退,约3~4天。患儿高热不退,皮肤出现玫瑰样丘疹,针尖大小,先见耳后发际及颈、头面、胸背、四肢手掌足底止为丘疹出齐。

方法一:二皮饮:梨皮20克,西瓜皮30克,洗净切碎共煎,去渣入冰糖代茶饮,日1剂,连服5~7天。

方法二:五汁饮:甘蔗汁60毫升,荸荠汁30毫升,萝卜汁、梨汁各30毫升,西瓜汁60毫升隔水共蒸熟,凉后代茶饮。每日1~2剂。

恢复期

皮疹按出现的次序消退,皮屑脱落,皮肤留褐色斑迹,烧退,食欲渐增。

方法一:莲子冰糖羹:莲子、百合各30克,冰糖15克,莲子去心,与百合冰糖文火慢炖,待莲子百合烂熟即可。日1剂,连服7~10天。随意服。

方法二:淮山百合粥:淮山、苡薏仁各20克,百合30克,粳米100克,洗净共煮,粥熟分3次服完,连服7~10天。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