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传统节日端午节 宝宝怎么吃粽子?

母婴 么么亲子网 2018-06-17 09:23

 

传统节日端午节 宝宝怎么吃粽子?

图片来源:昭元儿童摄影(配图与本文内容无关)

端午节的习俗主要有:吃粽子于门上插艾或菖蒲驱邪,系长命缕,饮雄黄酒或以之消毒,赛龙舟等等. 粽子又叫“角黍”、“筒粽”,前者是由于形状有棱角、内裹粘米而得名,后者顾名思义大概是用竹筒盛米煮成。

临近节日,很多家里都准备好了各种各样的粽子。但小么在网上看到了这样的新闻:

1. 2015年端午节前后,厦门1个刚刚会走路的1岁多男孩,因家长看管疏忽,吃了桌上放的粽子,黏黏的米粒卡在喉咙里,送到医院里为时已晚!

2. 2016年6月,江西一名2岁左右的女宝宝,家长给她吃粽子,被馅儿里的蜜枣核卡住,送到医院最终抢救无效,窒息身亡。

那么端午节,宝宝怎么吃粽子?

1. 1岁前一点也不能吃!

1岁以内的小宝宝,吞咽反射发育太不完善,食道和气管非常狭窄,消化功能又很弱,吃粽子的危害非常大,发生窒息等危险的几率也极大,宝妈们一定不要给宝宝吃。

2. 1-3岁内的宝宝慎重吃!

1岁以上的宝宝基本上都已经长牙了,可以咀嚼一些食物了,但也不建议给宝宝吃粽子,如果宝宝非要吃,一次也只吃一点点,而且最好搭配一些蔬菜和粥,保证营养均衡,还能促进消化。

另外很多粽子的馅儿都放了蜜枣、红枣等,非常容易吞咽卡住,宝妈尽量不要给宝宝买!

传统节日端午节 宝宝怎么吃粽子?

图片来源:昭元儿童摄影(配图与本文内容无关)

宝宝能吃多少?怎么吃?

1. 1岁以上的小宝宝,每次只能吃一点点,大约1/8左右,感受一下即可,不要把粽子作为主食来吃。

2. 给宝宝吃糯米的部分,不要给宝宝吃粽子里的很甜的枣、豆沙、咸蛋黄或肉类。

3. 最好把米碾碎或几粒几粒的喂,不要让宝宝吃成块的粽子。

小么小课堂:粽子,又叫做“角黍”、“筒粽” 。其由来已久,花样繁多。端午节的早晨家家吃粽子纪念屈原,一般是前一天把粽子包好,在夜间煮熟,早晨食用。

包粽子主要是用河塘边盛产的嫩芦苇叶,某些地区也有用竹叶的,统称粽叶。粽子的传统形式为三角形,一般根据内瓤命名,包糯米的叫米粽,米中掺小豆的叫小豆粽,掺红枣的叫枣粽,统称糯米粽。

枣粽谐音为“早中”,所以吃枣粽的最多,意在读书的孩子吃了可以早中状元。过去读书人参加科举考试的当天,早晨都要吃枣粽,至今中学、大学入学考试日的早晨,有的家长还要做枣粽给考生吃。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