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坐月子不能吹风=不能开空调?

母婴 pcbaby 2018-06-16 10:33

说起坐月子的那些事,妈妈们要吐的槽可能三天三夜也说不完。

前两天,几位妈妈聚在一起聊起了坐月子的习俗,有一位宝妈讲到了这样一件事:

“生二宝是我妈照顾我坐月子,其他都很贴心,唯有一件事忍不了,那就是不让我开空调!

生大宝时是冬天,再加上我们这边又比较冷,洗头洗澡这些禁忌严格按照了老一辈的做。但是生二宝在夏天,洗头洗澡这些禁忌打破了也没说我什么,但每次准备开空调,我妈就说‘不能吹风,不能受寒,不要以为现在年轻没啥事,等到你老了再后悔就迟了!’三十几度的天里,被要求每天穿长袖,就这么汗流浃背了好几天,最后实在忍不了……”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很多在夏季做月子的宝妈,都有过相似的经历。如果你也即将在夏天分娩,可以提前了解以下这些内容,用科学来讲道理哦。

1、产后不能吹风≠拒绝空调

老人认为坐月子不能吹风,是因为生活条件的限制,在防寒保暖、清洁卫生等方面做得不好,常常因此而产生疾病,所以特别会强调坐月子的重要性。

但是现代生活条件发生了变化,有了更好的家居条件和居住环境,空调能带来更舒适的月子生活。

再加上炎热的夏天,如果不注意防暑降温,很容易就会中暑。而产妇出汗多,又整天待在闷热的房间里,更需要防暑。如果此时坚持传统做法,坚持高温不开空调,房间里又弄得密不透风,室内的温度不能得到及时的降低,会使得产妇体温升高。

空调主要就是起到一个降温的作用,适当地降低房间的温度,使之处于一个相对适宜的环境,让妈妈们不至于过热而引起产褥中暑等现象,也利于妈妈们在适宜的温度中坐月子进行产后修复。

经常通风透气,保持空气清洁,并借助空调来稳定室内温度,这无论对于女性产后恢复还是孩子的健康都很有益。

2、月子期如何更好地享受空调?

坐月子吹空调是可以的,但并不意味着可以随便吹,适当地吹空调是有助于坐月子的,但是月子期间吹空调也有许多需要注意的地方。

空调不能直接对着人吹

空调是用来降低室内的温度,再来降低人体温度的,如果风直接对着产妇吹,就变成直接来降低人体温度了,没有一个过渡的过程。如果空调的风太大的话,可以试试增加一个挡风板。

另外,在空调室内待的时间比较长的话,要多补充水分哦。

温度不能过低

夏季很多人常常贪凉,往往把空调温度调得很低,这样很容易受凉。一般温度调到25—28度之间比较适宜,不能让室内外温差太大。

最好穿长衣长裤

坐月子期间特别要注意手脚的保护,如果受凉很容易导致肩膀以及腿脚酸痛,也可以穿一双薄袜子,切记这时候是千万不能碰凉水的。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