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如何培养宝宝自己吃饭的能力?

母婴 么么亲子网 2018-06-16 11:32

 

如何培养宝宝自己吃饭的能力?

图片来源:昭元儿童摄影(配图与本文内容无关)

经常听到很多家长抱怨,“我家孩子太难喂了,每天追着喂,不喂就不吃。”其实出现了这种情况,是错过了宝宝自己学习吃饭的最好时机,没有养成好的习惯,以后纠正起来才更加困难。

一般当宝宝10个月以后(有的宝宝可能还要早),他习惯于用勺子吃辅食时,每次喂饭他都喜欢来抢夺你手中的餐具,这是训练宝宝自己吃饭的一个很好的时机。

1. 给他一只汤匙

只要宝宝愿意从您手中接过汤匙时,您就可以给他一只小汤匙了。开始时,他或许只是把它当做玩具来玩,咬咬它,挥舞它或是拿它来鼓槌敲。然而,不论他如何使用那把汤匙,不要以不合宜的餐桌礼仪为由而试著去禁止他。

当宝宝约八个月大的时候,他已经学会把汤匙放进碗里并试著用汤匙把饭菜放进汤匙里。这时候,您可以先把少量的菜饭放进汤匙里,然后让他试著自己进食。当他忙著喂自己的时候,您可以把菜饭放入另一把汤匙内,用交替使用的方式来训练宝宝自己吃饭。

2. 鼓励宝宝用手拿东西吃

如果您不禁止宝宝把手放进您精心准备的食物中,然后再把满手食物的手塞进自己的嘴巴里的话,很快地,他就会把食物与嘴联想在一起,而您也可以慢慢地让他开始自己吃东西了。不管食物是怎么进入宝宝的嘴里,或到底有多少食物吃进去了,只要宝宝吃的高兴,吃的尽兴,享受吃的乐趣即可!

3. 让宝宝随心所欲地吃

宝宝开始自我喂食时,他的食物组合可能相当地怪异。例如:宝宝可能会把青菜先放进巧克力布丁中,然后再往嘴里送。或是把饭丢进果汁里,然后再试著用手去把饭捞起来吃。

或许您会对这种怪异的食物组合与吃法不能苟同,而您的第一个直觉反应可能是去制止他。请暂时忍耐一下,这只是一个探索过程。因为宝宝必须自己找出最合宜的进食组合。不管他的吃法如何,最后他仍会以您的进食的组合吃。

如何培养宝宝自己吃饭的能力?

图片来源:昭元儿童摄影(配图与本文内容无关)

4. 不要强迫宝宝吃东西

当宝宝吃饱时,他就会把食物推开,这时候,您就可以把菜饭收起来,不要强迫他吃或是仍让他坐在餐椅上并希望他会把碗盘中的食物吃完。如果您在他吃饱後,仍把他留在餐椅上的话,他就会全心全意的在那儿搞'破坏'而他的破坏力是相当惊人,可怕的,您的耐心一定经不起这种强大的破坏与摧残。因此,最明智的选择就是让他在'心足饭饱'时下桌。如果您担心孩子吃不饱,或是营养不良,您可以大可放心。因为宝宝绝不会让自己受饿,而且只要您为他准备均衡的饮食,他也绝不会营养不良的。如果这仍无法让您信服的话,您可以定期地为他量身高体重,只要宝宝的身高体重在标准的范围内,就不会营养不良。

5. 面对脏乱的心理准备

七八个月大的宝宝,手的控制尚未臻成熟,因此每当他吃完饭时,您会发现宝宝的身上,地上,餐盘内,餐盘外,椅子上,椅子下都挂满食物。您的第一个反映可能是'这简直比台风过境还可怕,我干嘛没事找事做!'如果您事先已有面对脏乱的心理准备,您的反应可能会是: '还不错嘛!并没我想像中的严重。'您可以把这些清洁工作减到最低点,如果您为宝宝准备一个底部有口袋的塑胶围兜兜,底部的口袋可以接住许多掉出来的食物,这样宝宝的衣服也就可以保持干净。您也可能发现宝宝常会用手或汤匙从围兜兜的口袋中拿食物来吃或是把食物先舀进口袋中然后再从口袋内拿来吃。即使您看得很不以为然也请不要禁止他。这只是学习的过程。过些时候就好了!在宝宝吃饭前,您可以在他的椅子四周铺上一层报纸,而您只要在宝宝吃完后把报纸收起来丢到垃圾桶内即可。这将可以为您省下很多时间与精力。慢慢地,您可以训练他吃的斯文一点,每当他把食物精准的送入口时,别忘了,赞美一番,样他才有兴趣练习吃的干净,吃的文雅。

6. 边吃边玩是发育成长的必经阶段

边吃边玩这种行为正是宝宝身体和神经发育的有力证明,谁都要经历这个阶段。妈妈们一定要做好精神准备,即“宝宝的边吃边玩是理所当然的事”。这是很重要的。但是这个时期又是宝宝饮食习惯形成的时期,因此不能完全放任他去尽情地吃得一塌糊涂。妈妈们要一边教宝宝不能用食物来玩,一边注意宝宝玩得太离谱的时候及时去帮助他。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