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准妈妈夏季分娩时 要注意这5件事情

母婴 么么亲子网 2018-06-15 17:47

 

准妈妈夏季分娩时 要注意这5件事情

图片来源:昭元摄影(配图与本文内容无关)

1. 产后头两天先喝粥

因为分娩和哺乳,新妈妈需要额外补充营养。不过产后头两天,新妈妈往往食欲不佳,只宜吃些粥、面条之类的半流质,而且要少食多餐产后不要立即进补炖汤,因为此时排乳还不通畅,容易导致乳房胀痛。

分娩后,由于胃肠蠕动力一两周才能恢复正常,所以,饮食总量应由少至多逐渐增加,并且以提供足够营养素以及清淡、易消化为原则。并搭配冬瓜汤、西瓜汁还可清热解暑。

2. 及早下床,有助恢复

分娩以后,新妈妈常感到疲倦乏力,最初两天应好好休息,但要多翻身变换卧姿,活动四肢以增强肌张力。如果新妈妈身体强健,疲劳易消除,会阴无伤口或伤口不痛,产后24小时就可以下床。根据体力,逐渐增加活动锻炼,以加速子宫、骨盆底部肌肉的恢复。

产后及早下床活动,不仅有利于下肢血液循环、恶露(产后阴道中排出的淤血、黏液)及时排出,还能使腹肌得到锻炼。但要注意避免猛烈坐起,以防体位性低血压导致眩晕。

准妈妈夏季分娩时 要注意这5件事情

图片来源:昭元摄影(配图与本文内容无关)

3. 避免过堂风直吹身体

新妈妈的卧室必须安静、清洁,达到室温适宜与空气新鲜两个标准。盛夏季节,若长时间处于高湿、高温环境中,新妈妈体虚,极易发生体温调节中枢功能障碍。因此,新妈妈不宜包头巾、穿长衣长裤,室内气温不应超过26℃-28℃,室温过高时,可以使用空调或电扇降温。但须注意,空调温度不要太低,时间不宜过长,电扇或空调风口不要直吹产妇和新生儿。开窗通风时,避免过堂风直吹身体。

此外,不要睡太凉的竹席,选择草席或亚麻席。席子每天用温水清清洁保持卫生。

4. 月子期间也要刷牙

传统观念认为新妈妈在坐月子期间不能刷牙,否则会造成日后牙齿松动。其实饭后牙齿间会存有大量食物残渣,发酵进而腐蚀牙齿,还会诱发其他疾病。因此,新妈妈产后第二天就应开始刷牙,每天早晚和睡前用温水刷牙漱口,如有吃夜宵的习惯,吃完后再刷一遍。新妈妈牙齿松动并非因刷牙引起,而是哺乳使得钙大量流失,所以,当务之急是补钙。

5. 产后洗澡选择淋浴

夏季分娩的产妇要特别讲究清洁卫生,因为天热汗多,细菌在温热潮湿的体表容易滋生。另外,分娩以后,怀孕期间体内贮留的水分和钠盐须通过皮肤与肾脏排出体外,因此产后几天内,产妇汗多、尿多,阴道又有恶露不断流出,应适时清洗。只要产妇体力能支持,即可淋浴洁身。但绝对不能坐浴,以防污水进入阴 道。除洗澡外,还应每天用温开水清洗外阴两三次,尤其是大便后。如果分娩不顺利,出血过多或有创口,以及平时体质较差的人,也不要勉强,可以让家人帮忙早 晚进行温水擦浴。此外,洗澡后要完全擦干,不要让皮肤表面带着水分;刚刚洗浴完毕,不宜进入通风的环境。

卫生巾要勤换,产褥期间应禁止性生活。此外,乳母应注意乳头卫生,以防乳头皲裂和急性乳腺炎及新生儿食用不洁奶而使婴儿患病。每次喂奶前后,用清水擦乳头。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