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孕期吃水果有助宝宝智商 孕期吃水果要注意度

母婴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6-14 14:45

追求健康饮食的人大多都听过“每天一苹果,疾病不找我”的养生之道,其实这并不局限于苹果。众所周知,及时补充水果能够有效降低多种疾病的风险,例如心脏病、中风等等。

近期,《EbioMedicine》期刊新出一篇学术文章,再为水果“代言”,证实孕妇食用水果对腹中胎儿智力发育大有益处。研究团队针对1岁宝宝进行发育测试后发现,妈妈在怀孕期间多吃水果对婴儿的智力开发有好处。

一、孕妇多食水果,助力宝宝智商值

哪些因素会影响婴幼儿智力发育?带着这样的好奇,文章作者、阿尔伯塔大学医学院医学院儿科副教授Piush Mandhane带领团队从囊括了3500名初生婴儿及其家庭信息的加拿大健康婴儿数据库中获得研究数据。

他们从埃德蒙顿筛选了688名初生婴儿作为研究对象,将其他可能影响孩子发育的变量因素控制在同一水平,例如家庭收入、父母学历、孕龄等等。他们以传统的IQ测试模型对他们进行智力测试。平均智商水平是100±15,且三分之二的人智商值都处于85-115之间。

结果显示,如果妈妈在怀孕期间每天食用6或7种水果/果汁,所生宝宝(1岁)的智力水平会比其他同龄宝宝高出6或7个点。虽然是个位数的差异,但是相当于标准差的一半,这是很大的差别。研究人员表示,每天多吸收一种水果提供的营养,对于胎儿的发展将有显著好处。

二、孕期适宜吃的水果

我们常常听说“多吃水果有益”,准妈妈的营养牵动着妈咪和宝宝的身体发育,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水果就是最好的补品,除了苹果外,还有其他水果也有很适合孕期食用,准妈妈们不要错过哦~

01、樱桃

所有水果中,樱桃所含的铁质特别丰富,几乎是苹果、橘子、梨的20倍,而且它还含有胡萝卜素(比葡萄、苹果、橘子多4~5倍)、维生素B1、B2、C以及柠檬酸、钙、磷等营养成分,多食用可补血及帮助肠胃功能。

若孕妈妈食欲不佳,更应积极吃樱桃,对胎儿很有帮助,许多孕妈常吃樱桃,生下的宝宝多拥有一张红润的健康面容。

02、葡萄

富含铁、磷、钙、有机酸、卵磷脂、胡萝卜素及维生素B1、C等,孕妈血色不足、血压偏低、循环不好、冬天手脚冰冷,多吃葡萄可帮助改善,更特别的是,如果孕妈有出血现象,葡萄还有安胎作用,而且能帮助胎儿发育。

葡萄性甘寒微酸,有清热利尿、润喉降压、清心润肺、镇咳祛痰、止渴生津的作用,可治疗妊娠水肿及妊娠高血压。它还具有镇静安神、养心保肝、消炎镇痛等功效,有防治肺部感染及肝炎的作用。

03、西柚

西柚含有天然叶酸,叶酸不但对早期妊娠非常重要,在整个怀孕期也同样必不可少。孕期随着胎儿身体组织迅速成长,孕妈需要大量叶酸来满足胎儿的需要。

叶酸缺乏不仅会使妊娠高血压症、胎盘早剥的发生率增高,更会导致孕妇患上巨幼红细胞贫血,出现胎儿宫内发育迟缓、早产及新生儿低出生体重。因此,西柚也是孕期女性首选。

04、柑橘

柑橘品种繁多,有甜橙、南橘、无核蜜橘、柚子等。它们都具有营养丰富、通身是宝的共同优点。其汁富含柠檬酸、氨基酸、碳水化合物、脂肪、多种维生素、 钙、磷、铁等营养成分,是孕妈喜欢吃的食品。但是,柑橘好吃,不可多食。因为柑橘性温味甘,补阳益气,过量反于身体无补,容易引起燥热而使人上火,发生口腔炎、牙周炎、咽喉炎等。

05、火龙果

火龙果是低脂肪、低热量、高纤维的热带水果,食疗、保健的效果都非常好。它富含的维生素C和水溶性膳食纤维可美容养颜、减肥瘦身;花青素则抗氧化、抗衰老;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它还含有丰富的白蛋白,白蛋白能解重金属中毒。

三、孕期吃水果,注意“度”和“道”

水果富含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孕妇多吃水果可以补充营养,对孕妇和胎儿有好处。但是,孕期食用水果,应该注意“度”和“道”。“度”是指食用水果应该适量,而“道”是指食用水果应该注意方法。

1、适量:水果的补充,每天最多不要超过200克,尽量选择含糖量低的水果,不要无节制食用西瓜等高糖分水果。

2、适时:吃水果宜在饭后2小时内或饭前1小时,饭后立即吃水果,会造成胀气和便秘。

3、水果中含有发酵糖类物质,因此吃后最好漱口。

4、进食瓜果一定要注意饮食卫生,生吃水果前必须洗净外皮,不要用菜刀削水果,避免将寄生虫卵带到水果上。

5、禁忌:山楂、木瓜最好不吃。山楂对子宫有一定的兴奋作用,会促使子宫收缩。如果孕妇们大量食用山楂,就可能会导致流产。木瓜中含有女性荷尔蒙,容易干扰孕妇体内的荷尔蒙变化,尤其是青木瓜,孕妇更应完全戒除。因为它不但对胎儿的稳定度有害,还有可能导致流产。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