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孕晚期便秘严重怎么办 这样做可预防

母婴 99健康网 2018-05-10 13:48

孕期是比较特殊的时期,当孕妇有不适症状,绝对不能胡乱用药,如果孕妇严重便秘了,只能先用食疗法解决,下面小编具体说一下。孕晚期严重便秘怎么办?

孕晚期严重便秘怎么办

1、每天吃1--2根香蕉。熟透了的香蕉能治疗便秘,孕妇可以在饭后吃一个,连续吃上几天比较有效。如果天气冷,香蕉比较凉,最好温一温再吃。

2、少吃油腻、脂肪高的肉类或汤类。孕妇由于需要大量营养,往往吃的很丰盛,比如排骨、猪蹄汤之类的,吃多了会导致便秘,因此当孕妇便秘时要少吃这类食物了。

3、生吃苹果。生苹果能促进胃肠蠕动,帮助孕妇减轻便秘症状。每天饭后半小时让孕妇吃个生苹果,对治疗便秘很有帮助。

4、让孕妇多吃富含粗纤维的蔬菜,比如芹菜、蒜苔之类的,粗纤维能很好的促进胃肠蠕动,进而缓解孕妇便秘症状。

5、鼓励孕妇多喝水,有些孕妇因为如厕不便所以不喜欢喝水,但这样便秘情况很难好转,只有多喝水才能加快排便。

6、适当的活动。孕妇适当的散步、慢走等活动对缓解便秘情况很有帮助,特别是饭后的散步,对身体大有裨益,也有助于顺产。

如何预防孕期便秘

孕晚期便秘重在预防,假如不想在怀孕期间饱受便秘之苦,孕妈妈应注意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1、养成每天固定时间上厕所的习惯。

维持规律的排便习惯。每日定时排便,最好是在早餐过后排便,养成良好习惯。

2、保持身心愉快。

合理安排工作生活,保证充分的休息和睡眠,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和乐观的生活态度。孕妇不要因呕吐不适感而心烦意乱,烦躁的心态也可导致便秘,不妨多做一些感兴趣的事,比如欣赏音乐、观花、阅读等,尽量回避不良的精神刺激。

3、高纤维饮食(指每日粗纤维13g)和补充水分。

含纤维素多的食物能促进消化液分泌、促进肠蠕动、缩短食物在消化道通过的时间。每天早上空腹喝一杯凉白开,白天还要给身体补足水分,防止因体内缺水而使粪便无法形成。有条件的话可以多喝蜂蜜水,多吃香蕉,能有效缓解便秘。富含纤维质的食物包括:未加工的豆类,如黄豆、红豆、绿豆、芹菜、竹笋、黑枣等蔬果;全谷类及其制品,如燕麦、玉米、糙米、全麦面包。

4、适量运动。

适当的运动能加强肠胃蠕动,防止食物在体内堆积时间过长,促使孕妇产生便意。

5、谨慎服用泻药。

泻药主要用于功能性便秘。一般情况下,孕妇尽量避免服用泻药,但若多日不便或排便困难的情况下,可选择适宜的泻药酌量服用。果导等刺激类泻药对肠壁产生强烈的刺激,稍微过量就会引起腹痛,甚至盆腔出血,应禁用该类泻药。膨胀性泻药内含大量纤维,能吸收水分,软化粪便,轻度刺激肠蠕动,缩短排便时间,可酌情选取。液体石蜡等润滑性泻药刺激性相对较小,可选用。值得注意的是妊娠末期,孕妇应绝对禁用泻药。

孕妇便秘的症状

孕妇便秘的症状主要表现有便意少,便次也少;排便艰难、费力;排便不畅;大便干结、硬便,有排便不净感;便秘伴有腹痛或腹部不适。还有部分便秘的患者伴有失眠、烦躁、多梦、抑郁、焦虑等精神心理障碍。

妊娠便秘患者在临床中较为多见,与普通便秘的症状区别不大。轻者腹胀、腹痛。严重者因便秘日久影响膀胱的气化功能而可能导致急性尿潴留。甚者阻塞肠道,导致肠梗阻,危及生命。

对一组健康人调查结果表明,排便习惯多为每日1�D2次或1�D2日1次的为60%,粪便多为成型或软便;少数健康人的排便次数可达1日3次,为30%,又或者部分人为3天1次,为10%,粪便半成型或呈腊肠样硬便。因此必须结合粪便的性状、本人平时排便习惯和排便有无困难作出有无便秘的判断。如超过6个月即为慢性便秘。

孕妇便秘吃什么水果

大多孕妇都存在便秘的问题。对于孕妇来说,首先应该在饮食上多吃新鲜蔬果,补充水分,同时还要注意多活动,以防止出现便秘。孕晚期便秘吃什么水果好?

1、火龙果:

含有丰富的矿物质:钙、磷、铁、钾、钠、镁、锌等元素,对于孕妇上火防止便秘有好处。对其过敏,易发湿疹者不宜食用。

2、西红柿:

尽管一年四季都可见,但西红柿在夏季最多,最甜,营养也最丰富。它同样可以为孕妇防止便秘。

3、梨:

去火功效被大家所公认,把梨切片放入烧开的沸水中,稍微放点盐,沸腾后捞出来,将梨子和汤都喝下去,具有降火、清热、解毒的功能,防止便秘。

4、奇异果:

奇异果不仅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维生素A、维生素E、钾、镁,以及其他水果中少见的叶酸、β-胡萝卜素、钙、黄体素、氨基酸、天然肌醇等对孕妇和胎儿有益的营养成分,而且富含能促进肠道蠕动的膳食纤维。

5、苹果:

苹果中含有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苹果酸鞣酸和细纤维等,许多孕妇怕胖,多吃苹果则可防止过度肥胖,同时对胎儿发育很有帮助。苹果对肠胃功能也具调节作用。若能连皮一起吃,无论便秘或拉肚子都能改善,为便秘所苦之孕妇不妨多尝试。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