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宝宝辅食能吃山药吗 看完你就明白了

母婴 99健康网 2018-05-10 13:48

山药是餐桌上很常见的一种食物,山药的做法很多样,且营养丰富味道美,但对于家有宝贝的家长们一定很想知道宝宝可以吃山药吗?宝宝辅食吃山药有什么好处呢?和小编一起来了解下吧。

宝宝辅食可以吃山药吗

一般情况下,婴幼儿辅食是可以吃山药的。山药中富含多种维生素、膳食纤维等其他营养物质,其营养价值很高,因此宝宝是可以食用的。

其一,山药中含有淀粉酶和多酚氧化酶以及可溶性纤维物质,不仅能增加饱腹感,同时也能促进消化吸收。其二,山药中含有的维生素E、维D和蛋白质以及葡萄糖等氨基酸物质,是健脾益肺、补气益精的佳品,也是婴幼儿良好的辅食食物。

宝宝多大可以吃加山药

一般宝宝6个月之后就可以添加少量的山药。这个时候大小的宝宝消化功能不是很健全,所以山药可以食用但不宜多吃也不能直接给宝宝吃,需要经过一定的处理后宝宝才能使用,以免不消化积食。日常可以将山药制作成山药泥、山药粥,或者山药骨头烫等一起熬汤给宝宝食用。

宝宝吃山药有什么好处

健脾胃促进消化

山药是一种药食两用的食物,对于脾亏和胃虚、男女老少人群都可放心食用。山药有助于治疗和防治脾虚腹泻、咳嗽肺虚等情况都很不错。因此,山药是宝宝辅食食材良好的选择之一,适量的给宝宝食用有助于宝宝消化和吸收。

增强免疫力

山药富含多种维生素和蛋白质营养成分,而这些成分都是人体所需不可或缺的养分了,对增强体质很有作用。尤其是炎热的夏天,对于没有食欲的宝宝可以适当适量的食用山药,不仅能增加食欲,也能促进身体健康发展。

提高宝宝记忆力

山药中所含的淀粉酶嫩水解淀粉转化为葡萄糖为大脑供量,有健脑的作用。另外,山药还含有的胆碱盒卵磷脂能帮助人体提高记忆力。

呵护宝宝皮肤

大人日常多吃山药能帮助滋润肌肤,具有抗衰老的作用,宝宝皮肤本身就很水嫩光滑,如果适量的吃些山药不仅能让肌肤得到滋养,同时也能维持肌肤润滑不干燥。

温馨小贴士:

山药营养非常丰富,所含有的铜离子和结缔组织对身体发育很有利,有助于治疗血管系统疾病。同时山药中所含的钙类营养物质能治疗宝宝腹泻、冻疮和遗尿症以及消化不良等症状,对缺钙和牙齿脱落以及骨质疏松等都有不错的效果。

宝宝辅食添加山药注意事项

1、给宝宝吃山药的情况下,一定要将山药煮熟透后食用,因为生山药含有一定的毒素,宝宝食用不仅不容易消化,还很可能引起身体不适感。

2、给宝宝辅食里面添加山药最好蒸煮不要煎炸,对于肠胃还不健全的宝宝们很容易影响食欲,同时也会引起上火、消化不良的症状。

3、宝宝大便干燥的情况下不宜食用山药,因为山药本身有收涩的作用,而大便干燥期间食用更容易导致宝宝上火。

4、宝宝辅食添加山药要适量,不宜吃太多,以免食用过多导致饱腹感,引起宝宝肚子胀气不舒服等情况。

婴儿辅食山药食谱推荐

山药粥

食材:山药100克,小米100克,适量水。

做法:把山药洗干净切成薄片放入锅里,然后把小米洗干净放入锅里再加适量的水,用大火煮开后,调至小火慢煮到成稀粥状即可。可以分几次给宝宝吃。

牛奶山药泥

食材:山药一小节,牛奶半杯。

做法:先将山药洗干净去皮后切片,放在蒸屉上,然后在电饭锅中加水,把蒸屉和山药一起放入锅里蒸20分钟。再将熟山药片取出放凉,装入食品保鲜袋中。然后用擀面杖将其碾压成泥状,再把山药泥装入小碗中,倒入小半杯牛奶,再放入蒸锅蒸10分钟即可。

山药苹果泥

准备食材:山药100g、苹果50g。

1、新鲜山药(淮山)去皮切小块,苹果去皮切小块。

2、所有材料用辅食机或蒸锅蒸熟。

3、蒸熟后的材料放入料理机或用搅拌棒打成泥糊状即可。

营养小贴士:

山药健脾益气、增强消化功能,促进食欲,是一种非常好的药食同源的食物,苹果富含维生素宝宝食用也十分适合。

红枣山药泥

准备食材:铁棍山药300g、红枣8颗、淡奶油3勺。

1、山药洗净蒸熟,去皮备用,红枣洗净去核。

2、装入料理机,加入3勺淡奶油,没有的话也可以换成牛奶,打成泥。

3、将打好的山药泥装入碗中即可食用。

营养小贴士:

如果宝宝在7-8个月,可以试试看。可以做为日常调整脾胃的养生餐啦,但一次别给孩子吃太多,一周最多两次即可。

胡萝卜山药泥

准备食材:胡萝卜,山药

1、将胡萝卜、山药洗净、去皮、切片、蒸熟。

2、蒸熟后,加一点开水,搅拌成泥。

3、加入适量婴儿米粉调和均匀即可。

营养小贴士:

胡萝卜肉质细密,质地脆嫩,有特殊的甜味,并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维生素C和B族维生素。山药含有淀粉酶、多酚氧化酶等物质,有利于脾胃消化吸收功能。所以说胡萝卜山药泥是对宝宝健康非常有益处的一种蔬菜泥。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