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产后断奶期 妈妈不要孤军奋战

母婴 pcbaby 2018-05-30 09:52

伴随着新生小宝宝的成长,母乳逐渐就不能满足宝宝的成长需要了,断奶就成为妈妈和宝宝必须面对的重要生活事件。这对妈妈来说也是一次重大考验,因为不仅要应对宝宝的吃奶惯性诉求,还要让自己做好准备顺利回奶。家人尤其是爸爸要通力合作,不要让妈妈孤军奋战哦。

回奶要讲究科学

现代医学倡导母乳喂养6-12个月,断奶之后,妈妈在回奶期间,奶水应该是逐步减少而不是一下子就没有了。因此,产后的妈妈不要盲目相信各种“速效”断奶方法,比如不和汤水,甚至用毛巾勒住胸部,用胶布封住乳头等。这些做法不利于产后妈妈的身体健康,而且容易引发各种乳房额外问题,比如乳房变形下垂、乳腺损伤,严重的还会引起乳房发炎甚至结块溃脓,增加回奶后乳腺增生和乳腺囊肿的可能性。

产后回奶要讲究科学的方法,家人要细心照顾妈妈,在从饮食和生活习惯等方面科学调整。回奶的常见方法

回奶一般有自然回奶和人工回奶两种方法。自然回奶一般适合哺乳10-12个月,为宝宝断奶的妈妈。妈妈可以通过逐渐减少喂奶次数,加长喂奶间隔时间,缩短每次喂奶的时间等方法回奶。这些方法会减少宝宝的吮吸刺激,妈妈的乳汁分泌量自然会下降。同时,孕妈妈可以注意少和一些汤汁以及下奶的食物,就能自然回奶了。

人工回奶一般适合由于各种疾病或是特殊原因,哺乳时间不到10个月就不得不让宝宝断奶的妈妈。如果正常自然断奶的妈妈奶水特别充足,自然回奶不成功的话,也需要采用人工回奶。常用的方法是饮用炒麦芽煮的水,它能够行气消食,健脾开胃,退乳消胀,是比较天然安全的方法。

这里需要提醒要回奶的妈妈,生麦芽和炒麦芽以及焦麦芽三者的作用是不同的。生麦芽健脾和胃通乳,用于脾虚食少,乳汁郁积。焦麦芽消食化滞,用于食积不消,脘腹胀痛。炒麦芽行气消食回奶,用于食积不消,产妇断乳因此,妈妈们在回奶时不要弄错了,应该选择炒麦芽。回奶的注意事项

妈妈努力回奶意味着宝宝需要断奶,因此,必须注意宝宝的情绪哦。此时,更需要家庭成员通力合作,安慰小心灵受到“伤害”的小宝宝。不然的话,妈妈很可能因为遭遇宝宝的严重“抗议”而放弃断奶,进而回奶失败哦。

首先,循序渐进让宝宝做好“心理准备”。如果妈妈决定断奶,要选择逐渐减少宝宝的吃奶次数和量,让宝宝逐渐适应。比如可以选择出差时断奶,或者白天上班时不再吸奶留给宝宝吃等。同时,可以适当使用配方奶替代母乳,鼓励宝宝喝牛奶等。

许多妈妈的妈妈都有一些回奶的老经验,比如在乳头上涂辣椒水、万金油或黄连之类的刺激物,让宝宝对妈妈的乳头产生反感,自然就不再乐意吃奶了。这些方法并不好,因为这些东西都有很强的刺激性,容易伤害宝宝娇嫩的口腔粘膜。同时,如果宝宝忽然受到这么强烈的刺激,很容易留下心理阴影啊。而且,事实证明,许多采用这些土方法断奶的妈妈,由于宝宝哭得撕心裂肺,于心不忍,只好重新让宝宝吃奶,导致回奶失败。

其次,让爸爸“登场”。断奶自然不是妈妈和宝宝的事情,作为家庭的重要成员,爸爸的角色不容忽视。爸爸们要勇敢站出来,帮妈妈顺利回奶。断奶时,爸爸要代替妈妈做一些事情,比如哄宝宝睡觉,宝宝夜里要吃奶时,让妈妈“躲起来”,爸爸来哄睡;爸爸要鼓励妈妈狠下心来,外出几天,自己来照顾宝宝,让妈妈顺利回奶。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