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这八种女人要小心 乳腺癌容易“盯”上你

母婴 么么亲子网 2018-05-28 16:57

 

这八种女人要小心 乳腺癌容易“盯”上你

图片来源:昭元摄影(配图与本文内容无关)

全球平均每年约有140万人患乳腺癌,我国每年约有20万新发患者。乳腺癌,已成为威胁女性健康的“头号杀手”。乳腺癌最容易“盯上这”8种女人。

1. 乳腺癌家族史

有5%-10%的乳腺癌是家族性的。特别是在母亲或姐妹中,如有患乳腺癌的,那么这个家族就属于高危人群,患病风险比普通人群增加2-3倍。

2. 年龄

乳腺癌的患病率随着年龄的增加而增加。40-49岁年龄段的女性中,乳腺癌患病率是1/68;50-59岁年龄段,乳腺癌患病率达到1/37。

3. 肥胖

摄入过多高蛋白、高脂肪的食物,会引起雌激素水平的升高,增加乳腺癌的患病风险。肥胖人群患乳腺癌的风险比正常体重人群高1-1.5倍,乳腺癌扩散的风险高两倍。更年期后的女性如果超重或肥胖,患乳腺癌的几率则会增加30%。

4. 生活方式

坐多动少,缺乏锻炼,接触阳光少,长时间紧箍着文胸,过单身生活,不要孩子等。

5. 情绪因素

都市女性面临激烈的竞争压力,精神长期处于应激紧张状态,导致情绪上的不稳定、不平和,再加上经常熬夜加班,身体得不到充分休息。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会导致内分泌失衡,增加患乳腺癌的风险。

6. 雌激素

女性分泌的雌激素越多,就越容易患乳腺癌。其中包括:

(1)月经出现早,初潮年龄在11—13岁者,比在17岁以后者患乳腺癌危险性高20倍。

(2)绝经晚,闭经年龄越晚,患乳腺癌的几率越大。

(3)生第一胎时年龄大,初产年龄晚会增加乳腺癌的危险。

(4)采用雌激素替代治疗。

(5)哺乳期短,泌乳时间在5年以上,可使乳腺癌的危险降低30%。

(6)服避孕药,凡有乳房疾病、乳腺癌家族史或乳腺肿块者,最好不要使用口服避孕药。

(7)大量使用加入雌激素的美容品,吃用雌激素喂养的鸡、牛等肉类,都可能增加乳腺癌发病率。

7. 乳腺增生

良性的乳腺增生一般不会恶变,但乳腺增生中年龄较大、病史较长、肿块较大、肿块与月经关系不明显者,则有可能发生恶变,应及时去医院就诊。

8. 人工流产史

自然流产不增加患乳腺癌的危险性,而18岁以前做过人工流产的妇女,比没有做过人工流产者患乳腺癌的危险高110%。

女性如何自检来排查乳腺癌?

检查分为三步。

首先裸露上身站在镜前,双臂垂于两侧,观察乳房是否对称、凹凸不平、红肿、有分泌物等。接着,将双臂举过头顶,转动身体,察看乳房形态。然后,双手叉腰向右、向左旋转身体,察看乳房。再将双手掌撑在臀部,并使劲向下压,同时转动身体,观察乳房。上举双臂观察乳房及双侧腋下、锁骨上窝。

其次,取立位或坐位,将左手举起放在头后,再用右手检查左侧乳房。乳房检查的范围:上到锁骨下,下至第六肋,外侧达腋前线,内侧近胸骨旁。检查的手法:三个手指并拢,从乳房上方12点(将乳房比作一个时钟)开始,用手指指腹按顺时针方向紧贴皮肤作循环按摩检查,每检查完一圈回到12点,下移2厘米做第二圈。第三圈检查,要检查整个乳房直至乳头。检查力度以手指能触压到肋骨为宜。再用左手检查右侧乳房。立位和坐位检查容易漏检乳房下半部的肿块,所以还需要卧位再检查一遍,方法与上同。

最后,用食指、中指和拇指轻轻地提起乳头并挤压一下,仔细查看有无分泌物。老年女性如果发现有分泌物,则应去医院。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相关推荐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