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坐月子可以吃当归吗

母婴 大众养生网 2018-05-27 17:44

文章导读

当女性生小宝宝的时候,会对女性的身体造成极大的伤害,所以女性在做月子的时候要补充营养对恢复身体有很多的帮助。由于女性生产之后,身体非常的虚弱,做月子的时候有很多的事情是需要注意的,尤其是在饮食方面有很多的食物是不能吃的,那么女性在做月子的时候能吃中药当归吗?

坐月子可以吃当归吗

 

坐月子可以吃当归吗

坐月子是可以吃当归的。当归首载于《神农本草经》,为伞形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当归的根,是我国特产的药材,以四川岷县所产的当归品质最佳。

中医认为,当归性温,味甘、微辛,气香液浓,人心、肝、脾三经,有补血调经、活血止痛、润肠通便的作用。《本草正》中还记载:当归,其味甘而重,故专能补血,其气轻而辛,故又能行血,补中有动,行中有补,诚血中之气药,亦血中之圣药也。大约佐之以补则补,故能养营养血,补气生精,安五脏,强形体,益神志,凡有形虚损之病,无所不宜。因精血同源,所以肾精不足、肾血虚者都可以服用,每次612克即可。

中医学里,很多著名的方剂中都有当归。如著名的当归补血汤,就是由当归和黄芪组成。如果再加入党参、红枣,补养气血的功效更强。

还有妇产科常用的由当归与熟地黄、白芍、川芎配伍而成的四物汤,就是妇科调经的基本方,具有益血、和血、镇痛等作用,凡月经不调、脐腹疼痛、腰酸腿痛等,都可以本方为基础加减应用。

生化汤(当归、川芎、炙甘草、桃仁、红枣)可治疗产后恶露不尽、血淤腹痛,对产后身体有较好的调理作用,能促进乳汁分泌,加强子宫收缩,减轻子宫缩痛,还能预防产褥感染,所以产后服用生化汤几成常规。

吃当归不会回奶

当归的功效包括补血、活血、调经止痛、润燥滑肠,主治血虚诸证、月经不调、经闭;痛经、症瘕结聚、崩漏、虚寒腹痛、痿痹;肌肤麻木、肠燥便难、赤痢后重、痈疽疮疡、跌扑损伤。并不会导致回奶的。

当归的吃法

当归最普遍的吃法,就是煎水熬成汤药,直接口服,虽然是苦口良药,但是很多人都怕苦不敢喝。其实,当归可以作为美食的食材,配合不同的食材,可以有不同的烹调方法,成为我们餐桌上的一道道佳肴,让家人吃得开心的同时,也可以调养身体。

归参炖母鸡

原料:当归15克,党参15克,母鸡1只,葱、生姜、料酒、食言各适量。

制作方法:1、将母鸡宰杀,去毛去内脏,整只洗干净,不需要切块哦!

2、洗干净当归、党参,并将其塞入入鸡肚内。

3、将鸡放入砂锅内,加入葱、生姜、料酒、清水各适量,打开煤气炉,大火煮至水开,然后改用文火慢炖。

4、文火炖至鸡肉烂,加入少许食盐调味,关火,即可盛汤食用。

坐月子可以吃当归吗

 

归参猪心汤

原料:猪心1个、当归15克、党参20克,葱、生姜、料酒、食言各适量。

做法:1、将猪心剖开,洗净,注意要将将猪心里的血水、血块去除干净才不会有腥味哦!

2、洗干净当归、党参,然后把它们益气塞入猪心内,可以用竹签固定住哦!

3、在猪心上,撒上适量的葱、姜、料酒。

4、再将猪心放入锅中,隔水炖熟。

5、去除药渣,加入食盐适量调味即可。

坐月子可以吃当归吗

 

当归金银花汤

原料:当归50克,金银花(俗称二花)15克,红枣10颗,黑豆1把,红糖2两,鸡蛋3至5颗。

做法:1、洗干净当归和金银花,然后用纱布包好,再将红枣黑豆洗净。

2、当归、金银花、红枣黑豆和红糖一起放锅中熬煮,直到最后汤汁够一碗。

3、鸡蛋洗干净,煮一会后敲碎蛋壳,像茶叶蛋一样,再煮,直到汤汁收到一碗即可喝汤、吃红枣、黑豆、鸡蛋。

当归金银花汤在月经第一天服用,可以暖子宫,非常适合宫寒或者痛经的女性姐妹们服用。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