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一带一路”小语种人才紧缺

母婴 北京商报网 2018-05-16 11:18

 

“一带一路”小语种人才紧缺

“一带一路”热,促使沿线60多个国家的语言教学成为新热点,掌握全球通行的双语乃至多语的人才愈发炙手可热,第二外语的语言培训市场迎来新机遇。4月19日,沪江网校正式发布《2018多语种年度报告》显示,作为备受全球关注的亚洲新兴经济体,“一带一路”在中国正成为一个个落地的实践,惠及各国百姓生活。中欧班列、中巴经济走廊、匈塞铁路、中缅油气管道项目、希腊比雷埃夫斯港、赞比亚中国经济贸易合作区……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快速推进,小语种人才需求呈井喷态势,相关语种人才供应纷纷告急。如何破解小语种人才稀缺困局,成为现实挑战。

公开数据显示,“一带一路”沿线65个国家中有53种官方语言,但截至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时,我国高校外语专业招生语种只覆盖其中的20种语言。来自相关招聘的数据显示,双语乃至多语种人才市场中仅翻译人才缺口就高达90%。资深海外移民专家王瑜谈道,目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以泰国为例,对于会泰语的人才需求非常大,但现在国内这方面的小语种人才非常稀缺,这为她的考察工作带来了一定难度。

日益扩大的多语种人才缺口,推动中国多语种学习需求升温。根据沪江网校发布的报告显示,伴随越来越多的传统多语种培训机构加速布局线上,以及包含工具类、内容类和平台类创业公司的涌入,整个多语种市场在线化程度越来越高。沪江网校多语种事业部总经理张静表示,“目前,沪江网校平台上已经上线涵盖欧美语言、亚非语言等覆盖‘一带一路’经济区近60个国家或地区的数百门语言课程,能够充分满足用户在线学习小语种的需求”。有业内人士称,“一带一路”小语种人才短缺使得国内教育缺口现象更为明显。为补足人才缺口,许多高校已经把小语种作为重点新增的专业,但依然不能满足需求,亟须来自社会的力量补充。

该报告还显示,2015-2017年,中国“95后”学习用户总人数占比从原来的19%猛增至35%,成为整个多语种学习主力军。整个用户群体中又以女生居多,占比达到68.32%,且学历较高,九成女生和八成男生都是本科学历。在地域学习方面,多语种学习也呈现出多样化特色。其中义乌、银川等城市学员最喜欢学阿拉伯语,天津、大连等城市学员最喜欢学日语,温州学员喜欢学意大利语,青岛学员喜欢学韩语,武汉学员喜欢学法语,南京学员喜欢学德语,成都学员喜欢学西班牙语。在学习目的方面,“95后”更倾向于实用性,而非应试。

北京商报记者程铭劼/文宋媛媛/制图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