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互联网学习者向大龄人群迁移

母婴 北京商报网 2018-05-16 11:18

 

互联网学习者向大龄人群迁移

4月9日,由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牵头,北京师范大学、百度教育支持,联合国内知名大学、行业权威专家、研究机构、教育企业等合力编写的2017年中国互联网学习白皮书在京发布,并在白皮书研究基础上同期发布《2017年中国人工智能教育发展报告》。

教育信息化进入2.0时代

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副主任曾德华认为,互联网学习白皮书的出现,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当下教育信息化进一步深化发展的需求。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提出,中国教育信息化的进程已经从重视建设、应用的第一阶段进入了重视融合、创新的第二个阶段,从以“教育信息化”为重点的1.0时代进入到以“信息化教育”为重点的2.0时代。白皮书指出,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互联网+教育”已经逐步形成规模,如微课、慕课、翻转课堂、手机课堂等,在“互联网+”的推动下,教育从封闭走向开放,教育的面貌也多种多样。

百度教育事业部总经理张高强调,自然状态的互联网学习发展特征包括:互联网学习者以约13个百分点的增长向更大年龄者迁移;学习时长中高频使用比率以约12个百分点的增长向沉浸式方向发展;“互联网+教育”进程发展明显,行业呈规模化、专业化态势;互联网教育回归教育本质,从保证公平兼顾到提升质量;AI类新技术提速互联网学习个性化学习服务的发展;学习者及家长付费互联网学习服务的意愿和潜能正在提升;互联网学习驱动着开放性、终身化学习环境的生成。

教育资源谋求均衡化发展

互联网学习的普及极大地缓解了全国教育资源不均衡的矛盾。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秘书长张力认为,网络教育应超越基于互联网的在线学习(onlineeducation),是在教育全域运用广义网络教育方式,并随着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的建设,优质公共教育资源覆盖面将日益扩展,保障向困难地区和群体倾斜,市场机制配置的其他教育资源也将日益活跃,为个性化、泛在学习多样化提供选择性,共同为全民终身学习提供更为便捷有效的条件,确保当今教育与学习更好顺应未来人的谋生发展需要。

白皮书称,教育正处于大变革时代的前夜。“在线教育”、“智慧教育”、“未来教育”、“未来学校”各种新生概念扑面而来,不断地冲击传统教育教学观念,从整齐划一的人才培养到兼顾个性的潜能释放,由此而带来学校形态的深刻变革,正如中国教育科学院曹培杰博士所言,未来学校具有四个重要发展趋势,即学习空间再造、学习方式变革、课程体系重构和组织管理转型。而这些改变都会极大地缓解全国教育资源不均衡的深度矛盾。

互联网学习用户成熟度高

白皮书显示,基于自然状态的互联网学习监测数据表明,学习者互联网学习发展水平综合指数为3.61(满分为5分),整体处于中高水平。其中,互联网学习环境、互联网学习发展和互联网学习者成熟度三个维度的水平指数分别为3.78、3.91和3.47。

分析发现,互联网学习发展水平指数最高,表明当前我国互联网学习开展比较广泛且效果明显;而互联网学习者成熟度指数相对较低,说明我国互联网学习者成熟度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存在自控力不足、信息素养有待提升等问题;从学习环境发展来看,互联网学习接入体验、学习环境及其学习服务方面需要进一步发展。

2017年,教师教育领域互联网学习发展指数为4.1095(满分为5分),整体处于较高水平。其中,教师互联网学习环境、教师互联网学习开展和教师互联网学习成熟度三个维度的水平指数分别为3.9706、4.2201和4.1316。教师互联网学习开展水平指数最高,表明当前我国教师教育互联网学习开展比较广泛且效果明显;而教师互联网学习环境水平指数相对较低,说明我国教师教育互联网学习环境仍有较大提升空间,特别是教师互联网学习的设施设备以及平台支持服务需要大力改善。

北京商报记者程铭劼/文宋媛媛/制表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