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学术型研学成中学生新刚需

母婴 北京商报网 2018-05-16 11:18

5月7日,在第二届国际化学校行业年会暨教育资源博览会上,中国科学教育促进会秘书长丁琛表示,国内一线城市中学生的学术能力素养在全球处于领先水平;而在全国范围内,中学生学术能力水平发展不均衡的现状亟待改善。

科技创新打响人才战

丁琛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谈道,21世纪世界科技正在迎来大变局,2010-2025年,美国在主要科技领域仍然是最先进且最具创造力的,中国将进入第二梯队,与欧洲、日本处在同一层次。但随着中国中小学基础教育改革的深化,十年内,中国将在第二梯队中把欧日甩在后面,从而最终形成中美在未来科技和产业中呈现双强竞争的格局。

中国科技部部长王志刚谈道:“科技创新的本质是人才驱动。”在这场全球人才战中,各国中小学生的科学素养能力成为了一个重要的评判指标。值得注意的是,中国中学生的学术能力水平在国际上取得了不菲的成绩。在2009年和2012年的PISA评估中,中国上海地区15岁在校中学生参加PISA测试,阅读素养、数学素养、科学素养三项均取得全球第一名。这意味着,中国超一线城市的中学生学术能力水平在全球领域已经达到领先水平。

PISA国际学生评估项目是由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CED统筹的学生能力国际评估计划,主要对接近完成基础教育的15岁学生进行评估。丁琛表示,虽然在中国一线城市里的中学生学术能力较强,但在全国其他二三线城市,中学生的学术能力平均水平却比较落后;与之不同的是,美国各个州的中学生学术能力水平比较平均。

研学加速学术素养提升

为了让中国中学生的全球化视野和科学素养得到更均衡发展,2016年底,教育部等11部门印发了《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意见》中指出,中小学生研学旅行是由教育部门和学校有计划地组织安排,通过集体旅行、集中食宿方式开展的研究性学习和旅行体验相结合的校外教育活动。开展研学旅行,有利于促进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利于推动全面实施素质教育。

业内人士称,对于公立学校而言,参加中学生的学术能力背景可以帮助学校获得更多的荣誉;而在国际学校里,学生提升学术能力素养主要是为了海外申请名校的背景提升。因此,研学旅行产业因为受到政策扶持而走入蓬勃发展的道路。

以融合了STEM课程、科学营地、研学活动及学术能力培养为一体的未来学院为例,该品牌自2011年开始创办“少年极先锋”活动,开展青少年赴南北极开展科学考察,在过去七年时间里共组织了超过500名中小学生参加极地科考,参加研学的学生完成科研论文200多篇,获得国内外青少年科技大赛奖项100多项。当年第一批赴南北极的中学生如今陆续进入大学深造,其中有90%的学生在专业选择上进入了自然学科领域发展。

据未来学院研学活动事业部副总裁娄志惠介绍,目前的南北极研学产品颇受家长欢迎,尽管13.8万元/人的售价在研学旅行产品线中价格高昂,但许多来自一二线城市重点中学和国际学校里的学生家长仍然愿意为此买单,2017年就有130人参加了南北极考察的项目。

“一带一路”推平价研学产品

据统计,目前市面上的海外暑期研学旅行产品,均价约在3万-5万元/人,而这些目的地则集中在欧美发达国家。这在某种程度上将没有支付能力的家庭拒之门外。为了让更多的中学生享受到国际视野的培养和学术能力水平的提升,以“一带一路”为核心而设计的平价研学产品已经出现。

目前,航天丝绸之路火箭发射观摩、达尔文发现之旅、青海骑行等围绕“一带一路”展开的研学项目正受到家长们的关注。丁琛透露,“一带一路”上有许多东南亚国家如泰国、缅甸、马来西亚等,因为传统文化下和中国有很多共融,自然地貌和植被也和中国的南方城市相似,所以许多学生去当地做自然考察时能够学习到很多知识,并产生相关的科研成果。而平均2万元的出行价格也容易被家长们接受。

业内人士称,以产生学术研究成果为导向的研学旅行正在精准地成为家长和学生的痛点,成为巨大的刚需。不管是做科学研究项目还是发表论文,都是对其个人学术能力、批判思维能力、逻辑思考能力的有效背书。因此,中学生的国际中长期科研项目和研究论文都是对其个人学术素养的最好证明。而在这条学术能力提升之路上,中国的研学产品还处在初始发展阶段。

北京商报记者程铭劼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