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AI进入早幼教机构遭遇标准瓶颈

母婴 北京商报网 2018-05-16 11:18

AI已经成为教育行业的热门词汇,随着“二孩”政策放开,幼教行业优质师资缺乏,丑闻事件接连曝出。教育科技公司投入大量资金进行探索,试图让AI成为婴幼儿机构的标配,来解决机构中存在的种种问题。专家认为,AI能够部分解决幼儿安全问题,婴幼儿行为问题的诊断目前缺乏统一的专业标准。AI成早幼教机构标配还为时过早。

AI系统有助于机构安全管理

科技与教育的结合已经是发展趋势,“AI主要应用在汽车、语音和图像三个方向,而语音和图像识别这两个方向在幼教领域是有作为的”。威创股份CPO郭丹表示。

在全国两会期间,高层领导提出,“要多渠道增加学前教育资源供给,运用互联网等信息化手段,加强对儿童托育全过程监管”。郭丹对此解读为,幼教行业需要用AI技术来升级安全管理系统。

据了解,在一些托育机构,监控系统发现保育员或者幼教对儿童进行不恰当行为,这些监控被广泛流传,“这些不恰当行为可以通过AI系统来阻止”。在早幼教机构,师资良莠不齐,而幼儿在托育期间不能明确表达自己的处境,这些给园长的管理也带来困扰。有的家长反映,自己的小孩由于午休期间不休息,被保育员放到厕所里。“这种行为在早幼教机构是不被允许的,但保育员的这种行为被园长发现很难,除非园长每天花大量的时间巡园。AI系统可以帮助解决这个问题,”郭丹表示。

对于AI系统解决儿童安全的问题,业界专家持肯定态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工智能专家秦曾昌表示,AI技术可以在社会安全领域中起到作用,如大型集会的人流管控、公共场所的公共安全等。学校和早幼教机构都有监控,AI技术可以使现有的监控设备升级,提高智能化水平和快速检索。

瓶颈1托育机构安全标准空白

幼儿园的安全标准是有规范的,但是对于0-3岁的早教行业没有行业标准。据了解,国家卫计委、教育部等部门正在调查研究,制定婴幼儿发展的规划和行业标准。郭丹认为,婴幼儿托育机构的行业标准中包括安全标准,将这些标准的设置进入AI系统,让该系统成为早幼教机构的标配。

AI安全系统成为标配,这涉及到价格等多方面的问题,郭丹对此表示,这套系统和摄像头系统组合花费并不高,关键问题在于,这套系统相当于园长或者监管部门的眼睛。如果这套AI系统能成为行业的安全认证系统,那么对行业的规范发展影响是深远的。

AI系统节约了园长巡园的成本,但是全国幼教联盟秘书长孙纲认为,在早幼教行业,提高幼师的师德是更为根本的。这个行业有关教师的行为没有统一的规范,哪些行为应该被制止,哪些行为应该受到惩罚,目前没有标准。这是AI系统发挥安全功能的一个障碍。

瓶颈2行为问题诊断无标可依

在早幼教机构,家长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得到个性化教育。有的婴幼儿在成长的关键时期会出现分离焦虑、感统失调、多动症等问题,如果能够在早期发现,有利于孩子健康成长。郭丹表示,这是AI系统下一步探索研发的问题,目前早幼教领域教师并不专业,对于婴幼儿的行为问题不能判别诊断。请业内资深专家对儿童的行为问题表现出来的特征进行总结,然后输入到AI系统中,教师通过AI系统提供的数据,初步诊断孩子行为问题的可能性。

对此,移动互联网教育产业基金创始合伙人尉迟道坤认为,这是AI在幼教领域的一个探索方向,幼儿表现千人千面,如何采集多样性数据,意味着人工智能进行很多数据分析,导出针对这些人群的特征。对于AI系统在幼教领域进行个性化教育的探索,孙纲持质疑态度,他认为,对于婴幼儿的1万个动作,从中筛选出反映行为问题的动作,这种识别有多少科学依据。目前婴幼儿成长的专家对此识别尚有难度,AI系统观察幼儿这些细微的变化,从而给予个性化教育,这需要攻破好多技术难题。关键问题还在于,对于孩子行为问题的矫正或者说教育,学术领域还有争论,并没有统一的标准。通过AI的固定算法来下结论,并且取得专业人士的信服,这是个庞大的工程,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秦曾昌表示:“AI可以辅助我们做幼教的安全工作,目前我没看见也没了解到通过公共视频来识别自闭症的研究。要探索AI辅助人工做教育工作的同时,也要规避对AI技术不切实际的期待。”

北京商报记者刘亚力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