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资本掘金千亿素质教育市场

母婴 北京商报网 2018-05-16 11:19

 

资本掘金千亿素质教育市场

随着新高考的落地和新课标的发布,素质教育的创业项目日趋受到资方青睐。虽然素质教育行业有2000亿元的市场,但大多数为小公司,并且多数公司不规范。业内专家表示,构建有科学、音乐、体育、美术等领域的素质教育综合体是该行业巨头的雏形。如果有机构能够驾驭这样综合的课程体系,将有望成为新崛起的教育巨头。

体育项目最受青睐

在日前举行的“中关村智聚”教育节的分论坛上,乐学创投合伙人梁颖琳表示,看好体育健康、艺术美育、研学类、科学类等素质教育项目。她谈道,乐学创投2018年素质教育重点关注的方向在体育健康领域,包括少儿体能、棒球、冰球等,艺术美育方面包括音乐陪练、在线美术,研学类比如营地教育,科学创新包括科学课、机器人以及少儿编程市场等。

为什么体育健康放在第一位呢?梁颖琳有她的理由:“体育类的每个单项都有可能成为独角兽,比如说网球、篮球。体育健康类的项目中,项目所处行业有没有巨头也是资方决定是否投资的一个因素。比如说体育击剑类的项目已经有了万国体育这样的公司,其他体育击剑类项目就不再首先考虑之列。”

北京丰盛众创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张增林表示,丰盛资本成立了青少年体育领域的产业创新发展基金。目前体育产业是极佳的投资窗口期。

“体育健康项目不仅仅是K12领域的项目,也是提高全民健康素质的项目,市场巨大,这也是资方看好的重要原因。”鲨鱼公园董事长张永琪表示。据了解,据企鹅智酷发布的《2017中国体育产业白皮书》显示,到2025年,中国体育产业总规模将达到7万亿元,按照规划,未来十年内体育产业有5万亿元的市场增量。未来中国体育产业将全面进入竞技商业双创新的“新增长周期”。

龙头企业加速扩张

许多素质教育领域内的龙头企业也在不停地寻找适合自己的标的,通过直营或加盟的方式扩张。据世纪明德董事长王学辉透露,作为营地教育领域的先行者,世纪明德的拓展以地级市为主,目前采取直营的方式拓展。谈到看好的营地教育标的,王学辉坦言,营地教育做得不规范的有很多小企业,这些小企业由于不规范,反而利润高。如果将这些小公司并购起来,规范化运作,利润反而降低。不过他看好年营收在几千万元、成立了3-5年、业内口碑较好的公司。

而关于素质教育的定义,在国内并没有严格统一。有的把音体美的特长也看做是素质教育,其实这并不符合素质教育内涵。“从人的生长发展历程来看,素质教育更是基础教育,是一个人首先面对的教育。”业内资深人士邢健表示。

素质教育综合体有望突围

据业内人士表示,目前部分家长所谓重视孩子素质教育还带有功利主义,比如说学习编程是为了将来的职业、培养特长为了升学等。这也是有的素质教育项目拓展较慢的原因。

专注于少儿科学的张永琪谈道,素质教育是基础教育,家长往往不是只注重孩子某一方面的培养,书法、音乐、舞蹈、编程、科学等,家长都想让孩子学习,使得孩子个人素质得到全面提升,素质教育综合体应运而生。但素质教育综合体目前的体量不是很大,“这种业态如果做得专业,是很容易出现巨头的”。他强调。

张永琪还表示,科学素质教育培养,是化学、物理和生物这三个学科跨学科的学科素养。目前新课标中注重学科素养、注重素质和能力,这些和素质教育项目相契合。因此,素质教育综合体的构建,线上线下结合、商场和社区结合的专业课程体系的搭建,是素质教育行业出现巨头的前提。素质教育行业能否在3-5年内出现巨头,就看哪个机构能够构建出素质教育综合体这样的课程体系,并且能驾驭这种综合体,这是关键问题所在。

北京商报记者刘亚力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