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夏天孩子厌食不吃饭 这该怎么办?

母婴 么么亲子网 2018-05-26 09:35

 

夏天孩子厌食不吃饭 这该怎么办?

图片来源:昭元儿童摄影(配图与本文内容无关)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孩子厌食不吃饭成了很多家长的心头病,生怕孩子由于不吃饭导致身体缺乏营养,长不高,甚至影响大脑发育,使孩子输在了起跑线上。为保证宝宝的健康成长,就必须针对夏天的特点安排好饮食与营养,谨遵“五要原则”。

宝宝夏季饮食的五个“要”

1. 要调整食谱

夏天气温高,宝宝的消化酶分泌较少,容易引起消化不良或感染上肠炎等肠道传染病,需要适当地为宝宝增加食物量(增加幅度在10%-15%)以保证足够的营养摄入。为此,应多食用牛奶、鸡蛋、瘦肉、鱼等优质蛋白,多吃新鲜蔬菜,因其脂肪含量低,口味清淡,非常适合宝宝食用。还有豆浆、豆腐等豆制品,它们所含的植物蛋白最适合宝宝的营养吸收。多变换花样品种,以增进儿童食欲。如果宝宝对吃啥都不感兴趣,建议先刺激一下他的视觉食欲,比如:凉拌蔬菜上放一点胡萝卜丝、绿色的蔬菜泥、橙色的果汁、果泥等,都是清凉诱人的菜色。

2. 要多喝白开水

白开水是宝宝夏季最好的饮料。夏天宝宝出汗多,体内的水分流失也多,宝宝对缺水的耐受性比成人差,若有口渴的感觉时,其实体内的细胞已有脱水的现象了。脱水严重还会导致发热。宝宝从奶和食物中获得的水分约800毫升,但夏季宝宝应摄入1100-1500毫升左右的水。因此,多给宝宝喝开水非常重要,可起到解暑与缓解便秘的双重作用。不要等到口渴时才记得喝。一次性大量进水,会淡化胃酸,不利消化食物和杀菌。补水宜少量多次。宝宝不宜多喝饮料,否则易患胃肠炎、消化不良、厌食症。

3. 要口味清淡,兼顾营养

在高温炎热的天气下,人体的消化道中的消化酶分泌会有明显的减少,宝宝也是如此,所以,夏季如果给宝宝吃得油腻辛辣的话,宝宝会非常不容易消化。所以,家长们给宝宝夏日的饮食应以清淡、高营养、易消化为主,可以多吃一些清淡的汤、粥等,提高宝宝的胃口、促进宝宝的消化吸收。

聪明的家长,可以每天让宝宝喝些粥或者是汤,一些清淡的汤粥,例如西红柿鸡蛋汤、玉米肉丝汤、水果粥、蔬菜粥等等,用豆腐、牛奶、蔬果等高蛋白食物可以做各种花色粥,比如绿豆粥、红枣粥,容易入口又有营养,比白粥更能激发食欲。非常适合不爱喝水的宝宝来为身体补充水分。同时,这些清淡的汤粥,又非常有营养,可以满足宝宝身体成长所需要的营养元素。其实宝宝的饮食口味多受父母的影响,在做菜时应尽量兼顾宝宝营养的需求,不要只重自己的口味或者只重宝宝喜欢的食物,避免给宝宝吃口味过重、太油腻的菜肴。

4. 要保证食物新鲜清洁

夏天食物特别容易变质,所以最好即买即烧即吃。这样才能更好地保护好宝宝的肠胃道。提醒妈妈注意:第一,把好购买这第一道关口,选择新鲜度高的食物。第二,冰箱不是保险箱,如果食物保存时间过长,同样很容易变质。

5. 要注意补钙、膳食纤维

夏季是儿童佝偻病的高发期,这是因为天气炎热,食欲差,进餐量减少,从食物中摄取的钙质也相应减少,加上出汗多,钙丢失得也多。这样一来,钙的摄入量少而排出量增多,易发佝偻病就不难理解了。防范的措施是要多吃含钙高的食物。

补充膳食纤维,可有效促进宝宝的肠胃蠕动、让宝宝的夏季饮食可以更好地消化吸收。家长们可以适当给宝宝多吃一些粗粮和豆类,例如,小米、玉米、地瓜、糙米等等,适当补充膳食纤维,可以让宝宝轻松打开胃口、吃嘛嘛香、身体棒棒!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