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孕晚期四种难受 如何轻松缓解

母婴 pcbaby 2018-05-14 13:18

过来人都知道,孕早期有早孕反应的痛苦,而孕晚期也有各种难受,让你如热锅上的蚂蚁,坐不安,睡不稳。便秘、胃灼痛、腹痛、腰背疼,每一种难受都会让你感到束手无策吧!孕晚期只能是这样难受着吗?不,当然不是!虽然孕晚期这四种难受,很难完全去除,但还是有些方法,可以帮助孕妈妈缓解的哟!下面且听小编一一介绍,让你轻松度过孕晚期。

一、便秘

许多孕妈妈在孕期会出现便秘的情况,而长期排便不畅容易形成痔疮,这对孕妈妈的身心都会造成影响。到了怀孕后期,胎儿对肠胃消化道的压迫会更明显,会造成胃肠蠕动减慢,加上卧床休息多,运动得少,就更容易发生便秘。不过,便秘是可以预防的,孕妈妈不必太担心。孕期便秘,最好的改善方式是从生活着手,而非用药物解决。

首先,饮食方面,一日三餐要规律。特别是早餐一定要吃,最好多吃含纤维素多的食物,比如糙米、全麦面包、牛奶等,还要多吃新鲜的水果和蔬菜,尽量少吃辛辣等刺激性食品,少喝碳酸饮料。

其次,多补充水分。喝水太少可致粪便干燥和大便秘结,不利于粪便排出,也就会使得便秘加重。补充水分是减轻便秘的有效方法,每日至少喝1000毫升水。

最后,切忌忍着不排便。孕妈妈有便意时就要去厕所排便,因为粪便在体内积存久了,不但造成排便不易,也会影响食欲。建议有便秘问题的孕妈妈每天早上起床后先喝一杯凉开水或牛奶,刺激大肠蠕动,这是帮助排便的好方法。

二、胃灼痛

到了孕晚期,孕妈妈胃口变好了,也不用再受早孕反应的折磨,但是有些孕妈妈在每餐吃完之后,总觉得胃部有烧灼感,有时烧灼感会加重而成为烧灼痛,尤其在晚上,胃灼热很难受,甚至让人难以入睡。这种胃灼热通常在妊娠后期出现,分娩后消失。

孕期女性全身各器官都发生一系列生理性变化。例如孕期消化器官的肌肉蠕动减缓,常让人感觉胃胀不适。有的孕妈妈由于不断泛酸水和胃灼痛而束手无策。追本溯源,原来是怀孕引起胃的逆行蠕动,致使胃内酸性内容物返流到食道及口腔内,刺激粘膜引起灼热痛感。

高脂肪食物、甜食、重口味食品、油腻或辛辣食物等都会加重胃的负担,所以孕妈妈在日常饮食中应该避免食用,同时注意不要吃得太饱。建议孕妈妈们少吃多餐,多吃蔬菜水果,减少胃灼痛。另外,临睡前喝一杯热牛奶,也有不错的效果哟。

值得一提的是,未经医生同意千万不要私自服用各种胃药哦。

三、腹痛

随着胎儿不断长大,孕妈妈的腹部以及全身负担也在逐渐增加。临近分娩时,出现腹痛的次数会比孕中期明显增加。一般来说,腹痛可分为生理性腹痛和病理性腹痛。

增大的子宫不断刺激肋骨下缘,可引起孕妈妈肋骨钝痛。这种疼痛一般是生理性的,不需要特别治疗,左侧卧位有利于疼痛缓解。在孕晚期,孕妈妈夜间休息时,有时会因假宫缩而出现下腹阵痛,通常仅持续数秒钟,间歇时间长达数小时,不伴下坠感,白天症状即可缓解,这也属于生理性腹痛,不必担心。

病理性腹痛如胎盘早剥,这种情况多发生在孕晚期,孕妈妈可能有妊娠高血压综合征、慢性高血压病、腹部外伤。下腹部撕裂样疼痛是典型症状,多伴有阴道流血。因此,在孕晚期,孕妈妈有高血压或腹部受到外伤时,应及时去医院就诊。

倘若孕妈妈忽然感到下腹持续剧痛或者子宫收缩持续时间比较长,就要特别注意了,这有可能是早产或子宫先兆破裂,要及时去医院就诊处理。

四、腰背疼

到了孕晚期,有些孕妈妈时常会感到腰背疼。这是因为随着孕周的增加,子宫也在变大,而子宫是向前增大的,迫使孕妈妈挺起身子。为了保持身体的平衡,孕妈妈在站立和行走时头和肩向后,腹部往前凸,上身后仰、双腿分开,这就使得背部及腰部的肌肉常处在紧张的状态。孕期脊柱、骨关节的韧带松弛,增大的子宫对腰部背部神经的压迫,也会造成腰背疼痛。

孕妈妈腰背疼痛该如何应对呢?首先,孕妈妈要重视孕期检查,怀孕早期应当坚持做散步等运动,适当的进行体育锻炼,还可做一些伸展大腿的运动,增强腰背部的柔韧度。

孕妈妈若长时间保持某一姿势或腰背部受凉,都有可能加重腰背部的疼痛。孕妈妈可以采取一些相对舒适的姿势,使背部肌肉放松,如半躺、将双腿架高一点,使血液回流舒畅,以减轻下肢的水肿。同时要注意保暖,睡硬床垫,穿轻便的低跟软鞋行走,还可对局部进行按摩等。

孕早期和孕中期都熬过去了,孕晚期正在熬着,离分娩已经不远了,很快就能见到宝宝可爱的模样了,宝宝会像爸爸还是像妈妈呢?想到这些,孕妈妈是不是觉得孕晚期的各种难受都不那么难受了呢?除了上面的一些小方法之外,心态也很重要,孕妈妈始终保持乐观开朗、积极向上的心态,孕晚期的各种难受就不会被放大,孕妈妈也会觉得轻松些。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