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做好两个准备 准妈乐享孕晚期

母婴 pcbaby 2018-05-14 13:17

孕晚期是准妈妈怀孕的关键时期,全家人都在迫切期待胎宝宝的顺利出生。因为孕晚期也是胎宝宝最容易出现问题的时候,加上胎宝宝的迅速成长,准妈妈的肚子越来越大,行动也更加不方便。各种因素交织,使得许多准妈妈在满心喜悦和期盼的同时,也会产生许多焦虑和担忧。

此时,准妈妈要了解孕晚期自己和胎宝宝的变化规律,做好准备工作,才能放松精神,顺利迎来小宝宝的降生。

准备一:正确计数胎动

一般地,每一个准妈妈都会坚持定期产检。但是,医生对胎儿的评估毕竟是间断性的,胎宝宝是否发育正常,安全生活在妈妈的子宫里,还是需要准妈妈自己的感知和观察。而胎动正是胎宝宝健康与否的重要表现。

多数胎宝宝进入20周以后,每天的胎动次数约为200多次,之后会逐渐增加。到了32周,胎宝宝胎动可能会增加到570多次。随着胎宝宝的迅速成长,子宫这所“房子”就会变得越来越狭小,胎宝宝的活动空间自然也随之减少。胎动的次数就会出现减少趋势,一般等胎宝宝足月时,每天只有约280多次胎动。

当然,胎宝宝存在个体差异,这个数字并不绝对。准妈妈从孕期22周开始就要养成正确计数胎动的习惯,一直要坚持到分娩。同时,从32周起,产检项目一般要加上胎心监护。准妈妈可以选择一个舒服的姿势,避免平卧位。如果监护过程中胎宝宝不愿意动,极有可能是睡着了,准妈妈要轻轻摇晃腹部把胎宝宝唤醒哦。

许多医生都会建议孕晚期的准妈妈记下胎宝宝每天踢腿的次数,或者姿势有何不同等。这些有利于准确判断胎宝宝在准妈妈子宫的位置,判断胎宝宝的成长状况,为顺利分娩做好准备。

准妈妈要观察胎宝宝一般每天什么时候最活跃,并选择此时来计数。计数胎动时,准妈妈要保持情绪平稳,可以安静的坐好,或者躺下来,计数胎宝宝踢的次数和部位。到了孕8月,胎宝宝一般会固定位置,开始头向下,脚向上,偶尔就会踢到准妈妈胸部下方,准妈妈会感觉到明显的疼痛。进入孕9月,胎宝宝手脚活动能力增强,活动比较剧烈,准妈妈会感觉胎动似乎遍布整个腹部。临近分娩时,胎宝宝几乎撑满整个子宫,难以施展身手,胎动会慢下来。如果准妈妈在两个小时内都感觉不到胎宝宝踢十次,那就不要数了,赶快找医生准备生产了!准备二:准确补充营养

孕晚期,准妈妈的胃口会发生一些变化。孕8月时,胎宝宝成长迅速,准妈妈一般胃口正好,吃嘛嘛香,吃啥都长肉。此时,准妈妈要注意同时防止营养过剩和营养不良,注意做到“缺什么补什么,缺多少补多少”。

孕晚期,准妈妈需要摄入大量葡萄糖,以补充胎宝宝迅速生长和体内糖原、脂肪储存的需要。同时,孕晚期是胎宝宝大脑发育迅速,需要丰富的亚油酸。准妈妈要补充一定量的脂肪酸,尤其是亚油酸,可以多吃海鱼为胎宝宝提供DHA。

钙铁和维生素更是必不可少,胎宝宝体内大部分钙都是在孕晚期储存的。一般来说,准妈妈每天要摄入1500mg的钙和28mg的铁,才能为胎宝宝提供足够的营养。孕晚期的准妈妈可以多吃奶类、鱼类和豆制品、虾皮和动物肝脏等食物。准妈妈如果缺乏水溶性维生素,尤其是硫胺素,容易引起呕吐、倦怠,分娩时可能会子宫收缩乏力,导致产程延缓。

总体来说,孕晚期的准妈妈日常饮食要有节制,注意饮食结构,荤素搭配,粗细配合,尽量避免高脂肪、高热量的饮食。这样能避免胎宝宝过大,影响自然分娩。同时,要注意少吃食盐,以减轻水肿和妊娠高血压综合症。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