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冬天坐月子易受寒 保暖三注意

母婴 pcbaby 2018-05-14 13:16

刚送走一波冷空气,又迎来新一轮的冷空气。冬天坐月子,最怕着凉,而新妈咪产后身体虚弱,抵抗力差,最难抵御冷空气的袭击,稍有不慎就容易感冒发烧,不仅自己难受还担心传染给宝宝,因此,新妈咪冬天坐月子要注意防寒保暖,重点关注以下三个方面!

一、注意:保持室内温度及湿度

冬季“坐月子”的重点是要保暖。在没有暖气的南方,可以采用空调和电暖气等设备来保持室内温度,而对于气候干燥的北方来说,保持室内适宜的湿度也非常重要。

·室内的空气要清新。

每天保证开窗换气2 次(上、下午各一次),每次15 ~ 20分钟。换气时,先将新妈妈和小宝宝转移到另一个房间。通风换气后,待该房间恢复到适宜温度后,再让新妈妈和小宝宝回来。

·室内温度以20℃~ 25℃为宜,切忌忽高忽低。

·室内湿度以55% ~ 65%为宜。

较为便捷的增湿方法就是购买一台加湿器,如果同时还具备除菌功能就更好了,或者在室内放一盆水,或在地面上洒些水,或用湿拖把每天拖几次地板来增加湿度(注意不要让产妇在下床时滑倒)。为了随时了解到室内的湿度状况,可以购买一个湿度计。二、注意:冬季沐浴勿着凉

寒冬时节,洗澡可是一大问题,特别是对于产后身体虚弱禁忌颇多的新妈妈来说,更是一个不小的麻烦。冬天沐浴,必须密室避风,浴室宜暖和,洗澡时,特别要注意水温适宜,严防风、寒乘虚而入。

·水温以37℃左右或稍热为宜,洗浴时间不要过长,以5~10分钟为宜。

·可提前开启浴霸等浴室取暖设备,将室内温度调整至20℃后再进入。

·洗浴必须淋浴,不能坐浴。洗后尽快将身体上的水擦干,及时穿上御寒的衣服后再走出浴室,避免身体着凉或被风吹着。注意口腔卫生,漱口水要用温开水。

·洗涤时避免大汗淋漓,因出汗太多易致头昏、晕闷、恶心欲吐等。切忌接触冷水,以免引起腹痛及日后月经不调、身痛等。三、注意:夜起喂奶勿受寒

新妈妈产后身体虚弱,本身就比较畏寒,加上月子里晚上也要起身为宝宝喂奶,会更容易受凉,产妇在冬季坐月子一定要格外注意保暖。刚刚生完宝宝的产妇会很容易出汗,所以冬季坐月子穿衣一定要舒服吸汗保暖。

·衣裤应选择宽松、柔软舒适的全棉或毛布料长衣长裤,为保持心情愉悦和对宝宝视觉发育的良好刺激,也可以选择一些色泽鲜艳、活泼的居家服。

·产后乳腺管呈开放状,为了避免乳腺管堵塞,文胸应选择纯棉布料,同时最好配备开身睡衣和毛衫以方便哺乳。

·可穿着有收身效果的内裤和产后束身裤,以利于子宫位置复原和产后修身。穿一条加长的、高腰的长裤,可将整个腹部包裹,具有保护肚脐的作用。

·“寒从脚底生”,因此宜穿棉袜、厚底软鞋。在床边准备一件睡袍,半夜起来喂奶要及时穿上,以免受寒。

·由于产后毛孔呈开放状,易出汗,每日应更换内衣裤。冬季早晚温差变化较大,要注意添减衣物,以防感冒,浸湿了的衣服要及时换洗。晾洗衣服时,最好能在阳光下曝晒以达到除菌效果。

虽说冬天坐月子易着凉,但新妈咪也不要因为太担心而把自己捂得太实,防寒保暖固然重要,但捂得太过了也会有“捂出来的病”,要科学坐月子。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