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卫生坐月子 这4点要特别注意!

母婴 pcbaby 2018-05-17 16:59

产后一个月的时间被称为“月子期”,传统坐月子的习俗有很多,要注意的事项也有不少。

但是,其中有不少习俗放在现在已经显得不那么科学了,过分遵循的话反而会对产妇身体健康有伤害。就拿月子期间的卫生问题来说吧,以下的这几点就需要特别注意。

1、坐月子可以刷牙

传统月子习俗认为,产妇生完孩子后的一个月内不能刷牙,一刷就容易掉。

但其实,月子期间更要注意刷牙,不能忽略口腔问题。月子期间因为饮食习惯的改变,产妇的进食次数加多,而且有不少高蛋白高营养的食物,不注意漱口刷牙就容易使口腔内细菌繁殖,从而发生口腔疾病。

产妇应该保证每天刷牙1-2次,但要选择柔软的牙刷轻轻刷,建议每次吃过东西之后都用温开水漱漱口。产后前3天,体力还未恢复的情况下,可以用食指或者缠绕纱布轻轻刷。

不少地方习俗,月子期间的饮食可能吃肉比较多,为了更好地清洁牙齿,除了刷牙外,还可以选择用牙线,这样的清洁效果更到位。

2、坐月子可以洗澡

产后长时间不洗澡也是应该要改正的习惯。月子期间出汗多,而且恶露加溢奶,经常会让人感觉浑身黏糊糊的,而且时常会觉得自己身上有气味,大大地影响心情,不利于产后恢复。

另外,现在的生活质量提高了,只要做好取暖工作,产后洗澡着凉的风险是非常低的。所以,产后月子期间也是要适当洗澡的。

洗澡的时间大概在5-10分钟左右即可,要避免伤口和切口,最好采用淋浴,室内的温度要控制好,洗澡时候要及时擦干水分。

3、坐月子要勤换衣物

新妈妈因为生理的变化,出汗较多,再加上恶露的影响,难免会弄脏衣物,所以,月子期间一定不要嫌麻烦,除了要洗澡外还要勤快换洗内衣裤,以保证皮肤的清洁。

月子期的衣物除了要方便哺乳外,还要吸汗透气性好。

4、坐月子可以剪指甲

老人们认为,产妇是不可以剪指甲的,容易得“剪刀风”。事实上,根本不存在“剪刀风”,而且一定要及时剪指甲。

新手妈妈因为要照顾宝宝,指甲过长容易划伤新生宝宝娇嫩的皮肤,及时剪指甲就能避免这样的风险。另外,指甲中藏有大量的细菌,对人体的健康和卫生也是不利的。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