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产后过分追求瘦 易致饮食失调

母婴 pcbaby 2018-05-14 13:17

现代女性对“瘦”有比较执着的追求,似乎只有“瘦”才能与“美”挂钩,“胖”只能靠边站。很多女人怀孕生子后都会变胖,因为怀孕及坐月子期间运动少,进补多,脂肪自然就囤起来了。孕前曼妙的身姿早已不见了踪影,往日的自信美也随着变胖而销声匿迹。但,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女人对美的追求从不会改变,为了恢复身材,许多产后妈妈随即进入疯狂减肥模式,一不小心就误入“饮食失调”的漩涡之中……

产后减肥,先了解“饮食失调”

何谓“饮食失调”?我们这里说的“饮食失调”是指“轻性精神病饮食失调症”,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厌食症与暴食症。减肥很多时候是一件好事,能帮你降低胆固醇。但是,有些人太过在意“肥胖”,进而以健康为代价进行减肥,饮食失调便是属于这样的一种症状。因此,热衷于产后减肥的新妈咪们,必须要认识到过度减肥的危害。

了解“厌食症”:有些患者是没有饮食欲望,而有些患者看起来不食人间烟火几乎不吃东西,其实是为了减肥吃很少或是不吃东西。

这类患者通常对“瘦”有比较执着的追求,不像平常人那样达到理想体重后便停止。有些厌食症病患会坚持减肥,直至体重远远低于标准体重。而,节食过度是非常容易患上厌食症的。

了解“暴食症”:暴食不仅是吃得多,暴食还可能伴随着情绪出现。暴食症的患者经常控制不住食欲而大吃大喝,以发泄自己的情绪,有时则是逃避肥胖事实。他们可能会以催吐或不正当排泄方式(吃泻药)将未消化完的食物排出,以维持体重,或直接吃成大胖子。

所以,别以为暴食症的人不想减肥,许多人便是因为太想减肥而患上暴食症,当大吃大喝后,他们的内心更容易出现愧疚感,加重病状,继续靠吃发泄,恶性循环。产后过分追求瘦,易致饮食失调

追究饮食失调的原因,无非就是“以瘦为美”、“骨感美”等概念,导致人们对“瘦”过分追求,仿佛这个世界只属于瘦子,而胖子是无立足之地的。人们欣赏“维多利亚的秘密”里不见一丝赘肉的超级模特,比如刘雯、雎晓雯、何穗、奚梦瑶,她们的身材无不让人羡慕。而,当电视上的女主角出现微胖身材,网友们则会排队吐槽,还记得那个被称为“小笼包”的小龙女吗?让人觉得肥胖在世界上似乎就是不合理的存在。

还有关于减肥成功学的吹嘘也不停鼓动人们疯狂减肥。一浏览新闻,就是产后明星妈妈刚出月子,便瘦身成功的照片;或是那些“一个月暴瘦30斤,女胖子秒变女神”的经验帖子,让人们总希望快速减肥。

这些观念与眼光让人们更重视体重,沉溺于减肥,更易造成饮食失调。而,这些减肥观念一遇到压力就会发酵。抑郁的情绪使人们更容易陷入饮食失调的减肥状态。

产后害怕身材走样影响夫妻感情,害怕自己变成“肥胖”的老女人,产后焦虑且不能直面变形的身材……导致一些妈妈开始疯狂地节食减肥,或是因控制不住吃东西而心生愧疚,这便是饮食失调的苗头。所以产后新妈咪们更要注意,别陷入暴饮暴食的误区。产后减肥健康吃,摆脱饮食失调

盲目追求减肥的后果何止饮食失调,有些人过度减肥把胃都整坏了,有人减得贫血,脸色苍白,身体虚弱。产后过度减肥危害多,刚生产完就着急减肥的妈妈,不仅影响了产后恢复,反而导致代谢失调,肥肉不见少,体质却变差。

所以,新妈咪不要太在意他人的眼光,产后减肥要以健康为准则,合理适度的进行,不能操之过急。

产后减肥饮食建议:

1、关于蔬菜和水果:减肥要吃大量蔬菜,但是不能替代主食。吃蔬菜水果时不要加入沙拉酱,这样热量会很高;也不要纯喝蔬果汁,没有膳食纤维和营养高,并不利于减肥。

2、关于米饭和面食:完全不吃米饭,即使减肥成功也会反弹,缺少维生素B很难形成易瘦体质。可以适当减少米饭量,搭配粗粮一起煮。

3、不要过分计较卡路里:可能等你算完卡路里,你已经失去了吃的乐趣。而且许多主打低卡的加工食物添加的其它代替品更易使你发胖,或是让你吃得更多。

4、不要采取“断食法”:断食减肥法健康与否还很难说,但是这种方法很可能影响你的食欲,伤害你的胃,也有可能造成厌食症,建议不要尝试。

5、尝试营养替代法:别因为担心热量高而放弃某类营养素。其实,你可以寻找营养替代品,比如,当你需要补充蛋白质时,可以用牛肉和鱼肉代替鸡肉和猪肉。

产后妈妈追求美没有错,但是健康对我们更重要。女人要美,更要健康;产后胖妈妈要减肥,更要健康减肥。“饮食失调”终究与我们想要的“健康与美”背道而驰,而,想要更健康的美,不妨试试以上推荐的产后减肥饮食建议,说不定会有意外收获哦!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