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佛系家长 陪伴孩子慢时光成长

母婴 pcbaby 2018-05-14 13:16

当你需要对一个生命负责的时候,育儿确实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从孕期开始,家长们就开始了一场漫长的竞赛。

奶粉呢,不用说,肯定要买最好的;

举全家之力,买最好的学位房,哪怕老破小;

挤破头报读竞争最激烈的补习班,带孩子转战各大竞赛赛场;

...

对于家长来说,这是一场输不得的比赛,因为要“赢在起跑线上”。

但,这句话真的对吗?

最近,网络上突然出现“佛系育儿”一词。什么是佛系育儿?即遵循孩子的天性,在养娃的过程中做到不焦虑、不执著,以平和的心态面对孩子的一切,换而言之“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佛系育儿流行起来,也是有其原因的。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因为新的解读认为:赢在起跑线上,并非指在起跑线上就奋力前进,而更应该是储蓄能力。

毕竟,人生不是短跑,而是一场长达几十年的马拉松。

在人生蓄能阶段有良好的准备,那么接下来的人生马拉松,孩子遇上雷暴也不怕,因为有遮风挡雨的能力。

在人生的起跑线上蓄能,有3个关键点,分别是:

1、健康的体魄;

2、培养对知识探索的兴趣;

3、面对困难,乐观积极的心态。

— ❶ —

佛系喂养:健康的体魄

民以食为天,食以孩为先。很多爸妈总担心喂养方面做得不够好,比如孩子身高体重不如同龄人,就会认为是不是缺什么,然后各种偏方、各种大补特补。这种情况下却很有可能造成孩子过度肥胖,或者性早熟,甚至孩子可能患上厌食症,得不偿失。

而佛系喂养,即尊重孩子生长发育规律,不盲目与别人家孩子对比。孩子饮食只求天然健康、营养均衡,有一副强健的体魄。

— ❷ —

佛系学习:培养对知识探索的兴趣

为了不输在起跑线上,许多家长疯狂地给孩子报各种早教班、启蒙班,剥夺了孩子玩的权利。而佛系家长懂得,与其揠苗助长,强迫孩子过早学知识,不如顺应孩子的天性,让孩子在玩中学、学中玩,在玩的过程中获取知识,让孩子感受知识探索的乐趣。

户外有充足的阳光、新鲜的空气,无疑是孩子探索的最佳场所。父母可以带着孩子到草地上奔跑打滚,给孩子讲小草的故事;可以带孩子坐在树下听听虫鸣鸟叫,给孩子讲各种各样的飞鸟;可以带孩子趴在地上观察蚂蚁搬家,绘声绘色讲蚂蚁身体的构造。

培养孩子对知识探索的兴趣,家长一定要给孩子的大脑加把劲。因为大脑神经连接是孩子感知世界的关键。3岁前,大脑每秒能新增100万个神经连接,这个时期是增强感知力的黄金期,不可错过。

— ❸ —

佛系心态:困难是暂时的,方法永远比问题多

许多爸妈都竭尽全力给孩子最好的,包括物质、环境等。为了孩子幸福的笑容,往往对孩子也是百依百顺。

殊不知,这恰恰是错过了培养孩子抵御困难,对抗压力的能力的黄金时间段。

人生不可能一帆风顺,在起跑线的蓄能时期,为孩子培养对抗困难的能力也是必不可少的哦。

可以给孩子准备一些具有挑战性的玩具,比如三轮滑板车就很不错。

2岁左右的孩子,平衡力已经发育得不错,最适合玩滑板车。滑板车要玩得好,孩子跌倒必不可免。但正是这一步一步的跌倒、爬起、再跌倒、再爬起,直至顺畅的转弯、加速、减速等,乃至于后面去参加小型比赛等,孩子面对困难、面对挑战的自信心,正在慢慢建立。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