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宝宝喝奶粉易上火 真是这样吗

母婴 pcbaby 2018-05-24 15:48

众所周知,母乳是宝宝最好的食物。可是,许多妈妈产后会因为各种原因,如奶水少、生病,或工作原因等,实在无法哺乳,不得不选择让宝宝喝奶粉。可是,江湖传说,宝宝喝奶粉容易“上火”,貌似自家宝宝喝某些奶粉时的确出现“上火”的症状,比如拉粑粑SO困难等。宝宝喝奶粉真的上火吗?

宝宝“上火”是什么?

我国的传统中医认为,宝宝正处在快速生长发育期,新陈代谢旺盛,属“纯阳之体”,体质偏热,容易出现阳盛火旺即“上火”。而宝宝“上火”的主要原因是积食,由于小宝宝肠胃尚处于发育阶段,消化等功能还不健全,吸收消化及自身调节能力较弱。一旦吃多了或吃的不合适,过剩的营养物质难以消化,就会造成食积化热而“上火”。

也就是说,当宝宝吃的东西没能完全消化分解并代谢,就会产生咱们经常说的毒素、垃圾,而且不能及时排出体外。这会造成宝宝出现“上火”症状,比如大便干甚至便秘、小便黄、口舌生疮、眼屎增多、口气重、睡不香等。尤其是出生不久的小婴儿,根本无法表达自己的难过,只会哭闹、吐奶、睡不安稳等,有的粉嫩的小脸上还会出现湿疹等情况,甚是可怜。

宝宝上火是奶粉的错吗?

母乳之所以是宝宝最理想的食物,是因为母乳中低聚糖的浓度很高,达到8-12g/升或更多,而且其种类多达130多种。尤其是低聚半乳糖含量最多,其次是低聚果糖。它们以短链糖的形式存在于宝宝的肠道中,可以快速提高有益菌的繁殖,促进吸收,不会让宝宝上火。母乳低聚糖是一种天然的益生元,也是一种可溶性膳食纤维,具有保水作用,并能促进肠蠕动,帮助宝宝形成较大和松软的粪块,从而减少便秘的发生。

看到这里,机智的妈妈们应该想到了。与所有产品,如电脑、手机一样,婴幼儿配方奶粉自诞生以来,不断进行行业技术革新,探求更加贴近母乳的营养成分。拿起你家宝宝的奶粉罐或袋子,看看包装上的成分表,“专利益生元”等字样是不是耳熟能详?

配方奶粉中包装上可能还有一个标志“OPO”专利,这也是配方奶粉的最新技术之一。它是什么东东呢?母乳中棕榈酸含量非常高,占总脂肪含量的1/4,它能够和甘油形成容易被人体吸收的单甘油酯,从而不会形成钙皂。钙皂很难被宝宝的肠道吸收,从而形成不溶物质,导致宝宝大便干硬,甚至便秘。

配方奶粉为了模仿母乳,添加了游离的棕榈酸容易与钙离子发生皂化反应,形成难以吸收的钙皂。“OPO”专利能够尽量避免这一问题,同时帮助宝宝的能量供给。目前我国允许在婴幼儿配方奶中添加OPO结构脂,妈妈在选购时要注意观察配料表。

宝宝如何喝奶粉才不上火?

只要妈妈选对了配方奶粉,如果宝宝喝了还上火,那可能就要反思自己的喂养方式是不是正确了。

冲奶粉的方式对不对?妈妈要严格根据宝宝的成长阶段选购配方奶粉,并遵照奶粉的冲调比例冲奶。妈妈在冲奶粉之前,一定要看清楚包装上的冲调说明,按照标注水温(一般40°C左右)和冲调比例进行操作。同时,要注意正确的冲调顺序,先准备标注量的温水,然后倒入奶粉,晃动奶瓶让奶粉充分溶解。

奶粉的保存是否够卫生?奶粉是宝宝的日常“口粮”,其制作和保存都有较高的卫生安全标准。奶粉粉开盖以后必须注意储存,储存不当会造成二次污染;同时,冲调后不能放置时间过长,宝宝如果没有及时喝掉,可能会有部分污染物进入奶粉。想一想,宝宝如果喝了被污染的奶粉,相当于让细菌或毒素有了可乘之机,它们进入宝宝体内,产生某些反应(感染),就会出现类似“上火”的症状。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