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管理身高早开始 宝宝长得更高

母婴 pcbaby 2018-05-23 16:07

家有宝贝,即便是在传统观念里,宝宝除了长得胖胖的,还要长得高,才是家长心目中健康成长的标志。尤其是生活在这个拼颜值的时代,身高可是一项“硬指标”。但是,家长只是心里或口头上重视宝宝的身高是不够的。

去年9月,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发布的《中国儿童身高管理现状调研报告》显示,超过5成的中国宝宝目前未达到遗传身高,有3成的儿童身高处于中下或生长迟缓水平,近8成中国宝宝未来身高达不到父母预期。超过6成的家长认为“只有身高或体重出现问题的儿童才需要进行身高管理”,超半数家长认为身高管理从6岁以后开始即可。要想让宝宝身高达标,甚至超过预期“高人一等”,父母就要了解可能会影响宝宝未来身高的因素,学会管理宝宝的身高。身高管理是什么?

身高管理这一理念在国外已经推行数十年,但在我们国家,许多家长还不了解这个概念。一般只要孩子的身高没有出现特别异常的情况,家长都会认为孩子很健康,身高就要顺其自然。时间上,除了遗传因素,营养、睡眠、运动、情绪和内分泌等后天因素都会影响宝宝未来的身高。

而身高管理就是在孩子成长过程中,对其身高、体重及相关指标进行定期监测和评价,从营养摄入状况、睡眠、运动、情绪、治疗疾病各个方面进行干预的过程。了解影响宝宝身高的因素,家长才能有的放矢,让宝宝身高达标,长得更高。如何管理宝宝身高?

宝宝的身高管理要早测量,早关注,定期检测。一般地,宝宝每个月都要进行一次身高测量,一般3岁前的宝宝要采用卧位测量,3岁以后采取立位测量。测量时最好在相对固定的时间,使用同一测量标尺。在此基础上,注重针对影响宝宝身高的因素,有针对性地加强相关管理。

改善儿童营养是长高的关键因素。《中国儿童身高管理现状调研报告》显示,当前中国儿童多处于不利于生长的营养环境中,营养不合理、膳食结构不均衡等制约了儿童生长发育。比如,众所周知的钙是骨骼的基础营养,蛋白质作为生长激素和各类酶的组成成分,也是身高生长的基础营养。咱们平时也很重视补钙和摄入蛋白质。但是, 97%以上的儿童钙摄入量不达标,近六成儿童维生素D摄入量不足,儿童饮食中脂肪和碳水化合物占比高,蛋白质较低等调查结果表明,咱们家宝宝的膳食结构可能并不像自己想象的那样合理。

能帮助宝宝长高的营养成分包括钙、蛋白质、铁、维生素D和锌等元素,其中大部分营养成分,宝宝在日常饮食中都可获取。妈妈要注意宝宝膳食结构的合理性,帮助宝宝摄入均衡营养。

睡眠更是影响身高的重要因素,人体生长激素在夜间11:00——凌晨2:00点分泌最多,而且在睡眠状态下分泌明显增加。家长要让宝宝从小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让宝宝早分昼夜。学龄前的孩子们要确保十个小时左右的睡眠。宝宝睡眠充足,才能充分分泌和利用生长激素,也才能长得高高的。

同时,宝宝心情愉快,保持良好的情绪,也有利于生长激素的分泌。所以,家长要为宝宝尽量营造和谐的家庭氛围,关注宝宝的日常情绪,让宝宝快乐成长,长得更高。

运动锻炼能促进宝宝的健康成长,也有利于身高发育,这已经是许多家长的常识。但是,并不是所有的体育锻炼都对长高有利。日常的跳跃、跑步、球类等运动,有助于宝宝的骨骼生长,但是,家长要注意让宝宝学会运动,避免运动伤害,以免导致伤害骨骼,影响身高发育。天气晴好时,家长可以多带宝宝外出踏青游玩,与大自然亲密接触,或参加运动等,让宝宝心情愉快,养成运动的好习惯。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