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新生宝宝吐奶 妈妈学招巧应对

母婴 pcbaby 2018-05-24 15:48

新生宝宝出生的头几个月里,经常会有吐奶的现象。尤其是出生第一个月,宝宝基本上每天都要吐奶好几次,这让新手妈妈感到非常忧心。

有的妈妈担心是宝宝健康问题,肠道发育问题,也有妈妈担心是宝宝对奶粉不适应……

其实,新生宝宝吐奶是一种比较常见的情况,与多个因素有关哦,妈妈们可以先来了解一下。

新生宝宝吐奶是正常现象吗?

吐奶可以分为生理性吐奶以及病理性吐奶。

生理性吐奶是正常的,多与吃奶后改变抱姿不对、宝生理特点相关,发生在宝宝出生到6个月之后。

新生宝宝的胃部和喉部都还没有发育成熟,他们的胃部从正面看是横躺着的,呈不稳定状态,同时贲门部位(胃部入口)还比较松。也就是说,大人吃饭时,当食物进入胃部后,贲门会通过收缩来防止食物逆流回食道。但由于婴儿的胃贲门部位还不能很好地进行收缩,从而导致进入胃部的奶汁等能比较容易地流回食道。

病理性吐奶的情况不多,主要见于食道喷门失迟缓、胃扭转、幽门狭窄,都会引起吐奶,这要经过相关检查才能确诊。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新生宝宝为什么会吐奶?

宝宝的生理特点是吐奶的主要原因,但也与喂奶姿势等有密切联系。比如,母乳喂养和人工喂养的宝宝,吐奶的原因也有一点差别。

母乳喂养吐奶原因

1、喂奶前宝宝哭闹或吃奶过急,极易吸入空气,当空气由胃内溢出时,将奶带出而呕吐。

2、婴儿吸吮过久(正常一次哺乳是10~15分钟)或吸吮无奶,以至吸食过多的空气。

3、喂奶后就将新生儿放平或过多翻动新生儿,奶水容易从胃里倒流。

4、不正确的断乳法也是呕吐原因之一,强行喂食或不易接受新食物也会呕吐。

人工喂养吐奶原因

1、人工喂养的新生儿,由于奶嘴孔过大以致奶汁流入太急,或孔过小吸食时间过长。

2、奶嘴孔的大小以倒置奶瓶时奶慢慢滴出为宜,每瓶奶的喂食时间不超过10~15分钟。

3、配方奶太烫或太冷,婴幼儿肠胃难以适应,会导致吐奶。

4、配方奶稀释过分或奶粉品牌经常更换,婴幼儿肠胃脆弱,不能有效吸收分解。

如何预防新生宝宝吐奶?

母乳喂养的宝宝

(1)要让宝宝含住乳晕,以免吸入过多空气,更要避免宝宝吸空乳头;宝宝吃奶急,要适当控制一下;如奶水比较冲,妈妈要用手指轻轻夹住乳晕后部,保证奶水缓缓流出。

(2)采取合适的喂奶姿势,尽量抱起婴儿喂奶,让婴儿身体处于45度左右的倾斜状态,这样比平躺喂奶减少发生吐奶的机会。

(3)在哺乳后将婴儿竖直抱起,轻拍婴儿后背,让婴儿通过打嗝的方式排出吸奶时一并吸入胃里的空气,然后再把婴儿放到床上,一般就不会出现吐奶现象。

(4)哺乳后不宜马上让婴儿仰卧,而是应当侧卧一会儿,然后再改为仰卧,如果仰卧也要保持上身较高的位置。

(5)每次的哺乳量不宜过多,间隔时间不宜过短。

人工喂养的宝宝

(1)在选择奶嘴时,我们要考虑到奶嘴孔大小,选择适合自己的宝宝的。

(2)注意不能让宝宝吃的太急,以免宝宝吸入空气。

(3)喂奶中以及吃饱后注意拍嗝。

(4)喂奶最好做到少而勤。

人工喂养的宝宝,妈妈们除了要掌握正确的喂奶方式外,还要选择合适的奶瓶,带有防胀气设置的奶瓶对防止宝宝吐奶有帮助。

为了防止宝宝吃奶后吐奶,妈妈们在喂奶的时候可以借助一些工具,比如哺乳枕。除了解决宝宝吐奶、呛奶的问题,也能帮助不会抱宝宝的新手妈妈解决抱宝宝的担忧,同时能缓解长时间喂奶时的腰酸背痛。

宝宝吃完奶之后,将其放在防吐奶斜坡垫上,有利于防止吐奶。

温馨提示:如吐的奶是豆腐渣状,属于奶与胃酸起作用的结果,为正常现象。假如婴儿呕吐频繁,且吐出呈黄绿色、咖啡色液体,或伴有发烧、腹泻等症状,属于病态,该去医院及时就诊。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