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从盒子鱼看新东方投资逻辑

母婴 北京商报网 2018-05-25 10:18

 

5月18日,在线教育公司盒子鱼英语宣布完成由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和美国保险业巨头STARR集团共同领投的数亿元C轮融资,并发布英语学习新模式“智能学+外教练”。而通过盒子鱼英语的融资事件,新东方董事长俞敏洪也透露了新东方的两大投资逻辑。

关注两大主线

不同于“老师讲、学生背”的传统学习模式,盒子鱼在之前广受好评的“智能互动学习”的基础上,推出了实时知识点外教强化练习,学生在学习完成后可立即使用刚学到的语言知识点和外教进行1对1实时应用交流,不用预约和等待外教课。外教会根据全新的互动教案引导学生表达,实时纠正学生错误,并进行各种有趣的提高和拓展练习。

而盒子鱼英语是典型的符合新东方投资逻辑的一款产品。俞敏洪表示,新东方的投资逻辑包含两大主线:一是创始人及团队是北大系的优先考虑;二是关注英语产品中能够提供技术革新的。前者是其对校友的天然好感,后者来自于他认为新东方内部孵化在线教育产品不如外部投资的观点。值得注意的是,盒子鱼的天使轮融资来自创新工场,其创始人李开复和俞敏洪是多年好友。俞敏洪甚至坦言,只要是李开复投资的项目他都会跟投。

据悉,盒子鱼的创始人黎小说毕业于北大英语系,而其创始团队也多来自北大、清华,盒子鱼以切入传统公立学校的英语课堂开始,在全国已经深入了3600所名校的课堂教学,推动了英语教学练测全环节,主张在学生的英语学习黄金时间达到最高标准:“学生可以在小学毕业的时候过高考,初中毕业过托福。”并以此作为盒子鱼的唯一终极目标。目前,盒子鱼英语的平台上每天有8万名二年级到六年级的小学生,以及28万名初中生在用盒子鱼学习托福难度的课程,并且达到了谈论学术话题无障碍的水平。

纳入体系补充

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俞敏洪谈道,未来要把盒子鱼的课程接入到新东方的教学体系中,更加深入地产生合作。那么深受俞敏洪肯定的盒子鱼英语究竟是一款怎样的产品?

盒子鱼在宣布融资的当日,发布了革命性的纸质智能练习册,学生做完作业后可通过盒子鱼App拍照,然后智能批改学生手写的作业,包括所有题型和作文。老师则通过盒子鱼App在课堂集中讲解学生错误率高的题目和知识点。目前包括清华附中、人大附中、北京八中在内的数十所北京名校已经成功使用盒子鱼的智能纸质练习册。

此外,盒子鱼还研发了适用于互联网学习的英语教材。黎小说强调,传统学习中的课内外教材不仅着重应试,而且内容上难免有些重复,与日常能力培养的目标相脱节。而盒子鱼改变了这种割裂的现象,把整个课程体系融为一个系统的整体,知识图谱智能课程体系可以分为12大类中小学课程和四大类国际课程,全面覆盖了5400万中小学大专知识点,及3513个国际考试的知识点。通过这些内容的学习,保证课内可以高效提分的基础上,全面培养了学生从交流能力、解决问题能力、到思考能力等四大类的国际化能力水平。

在公立校的成功落地为盒子鱼的C轮融资奠定了重要的基石。北京中学党支部书记兼校长任为东谈道,北京中学一直是走在信息化改革和教改的前列,是北京的标杆校,该校从2014年开始与盒子鱼在多角度有一些教研合作。盒子鱼的探索一定程度上支撑了北京中学课程改革的推进。实际上孩子的发展最需要的是一个创造适宜他成长的学习环境,因为孩子是个性化的,所以学习环境也应该有差异。盒子鱼的5分钟外教互动课程,完成一种巩固、运用乃至于拓展提高,这样的功能会让孩子们更受益,带来更多的收获。

修筑护城河

市值一度被好未来反超的新东方也开始通过主业+投资的双腿走路模式来构建自己的护城河。回顾被新东方投资的机构不难发现,为了不缺席由科技推动的在线教育浪潮,新东方选择投资盒子鱼为代表的技术型在线教学产品,以保证在互联网技术下其教育龙头的位置不受动摇。

过去的六年时间里,教育行业另一大龙头好未来教育集团共投资了72个教育项目,累计投资40亿元,而在在线少儿英语的布局尤为值得关注。2018年1月,老虎基金和好未来投资了哒哒英语的C轮。与之相比,新东方的投资步伐则相对稳健保守。据不完全统计,截止到2017年11月23日,一共有8家公司获得新东方投资。其中获得Pre-A轮、A轮以及A+轮的公司各1家,B轮3家,D轮2家。其中获投额度最大的是专注视频压缩技术研发的厦门神州鹰(掌通家园),融资金额为亿元及以上。

有业内人士称,目前的所有在线教育赛道中,只有少儿英语培训的模式是跑通了的,涌现出VIPKID、哒哒英语等头部机构。而好未来大举投资英语培训机构,也是为自己的全科素质教育集团转型做铺垫。甚至有投资人观点认为,新东方越来越关注K12领域的红利,好未来在努力填补了留学业务的空白,一场教育行业的万亿市场争夺战悄然展开。但不管新东方和好未来的关系如何,这场争夺优质创业者、修建各自护城河的投资布局之争已经开始了。

北京商报记者程铭劼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