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夏天来了 你家宝宝的小屁屁还好吗?

母婴 么么亲子网 2018-05-23 09:09

 

夏天来了 你家宝宝的小屁屁还好吗?

图片来源:昭元儿童摄影(配图与本文内容无关)

尿布疹就是咱们日常所说的红屁股,这是婴幼儿常见的皮肤问题之一。婴儿皮肤娇嫩,加上便尿对臀部的刺激,尿布覆盖区域就非常容易出现尿布疹。被尿布疹困扰的宝宝,臀部会显现红斑、水肿、黄色小泡、脱皮结痂甚至是感染溃烂,由于疼痛难忍,婴幼儿会哭闹和睡卧不安。

虽然医学界对如何区别不同的尿布疹没有共识,但通常有以下几种分类:

1. 摩擦性皮疹

据说这是最常见的皮疹,在摩擦最严重的地方可以看到皮肤发红,但不会出现在娃的皮褶中,如果是褶子里发红那就不是摩擦性皮疹了。因为是摩擦引起的,因此通常来得快,去得也快。没有因摩擦引发破皮感染的话可能只会有轻微的不舒服。

2. 潮湿性感染

这是由尿布边缘对皮肤的摩擦造成的。

3. 肛周皮炎

一般配方奶喂养的娃因大便偏碱性会导致肛门周围出现红疹,可能到以后慢慢添加辅食后,状况会有改善。

4. 念珠菌性皮炎

常出现在肚子和大腿间的褶子中间,并以褶子为中心扩散。持续时间超过三天,这种细菌看着是不是很眼熟,因为它还会造成鹅口疮,因此你和你娃巴拉过褶子后要及时洗手,别巴拉完还伸进口里。另外服用抗生素后也可能出现这种皮炎。

5. 特异性皮炎

通常在6-12个月大时出现,很痒的尿布疹,同时可能具有感染性,因此千万别挠完再乱碰好的皮肤,不然就没有好肉了。

6. 溢脂性皮炎

一种深层红色皮疹,常带有黄色鳞状物,通常从头上的乳痂开始,有时候也会出现在尿布区,然后向上侵略。有时候用矿物油和婴儿油反而是无效的,最好用医生给开的松霜或者软膏。

7. 脓疱病

由尿布区域中的细胞引起的,分个头大壁薄的大疱和壁厚有结痂的小疱,可能副覆盖到大腿、臀部和下腹部,甚至扩散到其它部位。出现这个一定要找医生了,有些是需要通过抗生素治疗的。

8. 擦烂

这种皮疹表现为模糊不清的红色区域,这是皮肤之间摩擦造成的,通常出现在大腿和下腹间的褶子中,也会出现在腋下。有时候渗出白色或者淡黄色的液体,尿液碰到这些皮疹会痛,可能会让娃尿一次哭一次。

通常对于湿疹轻症的患儿,可以用炉甘石涂抹湿疹部位。如果情况较严重的湿疹宝宝也需要选择一些含激素药物。当宝宝湿疹出现大面积溃烂以及出现化脓就需要第一时间就医,以免耽搁病情。

对于反复严重湿疹,考虑是过敏引起的。

夏天来了 你家宝宝的小屁屁还好吗?

图片来源:昭元儿童摄影(配图与本文内容无关)

尿布疹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现象,不论你多么的细心,都还是会发生。

宝宝皮肤薄嫩,每天尿、便次数多,臀部几乎处于潮湿状态,又带着尿布或纸尿裤,很容易腌臀。所以,一旦发现宝宝衣服脏了或者是湿透了,一定要及时为宝宝洗身子,注意宝宝的身体清洁。

每次排尿排便后,都要用温水清洗宝宝的臀部,并搽上薄薄的润肤油,或用湿棉球蘸取具有清洁作用的润肤露,从前向后擦拭干净。但是,也不可过度清洗和擦拭臀部,以免损伤皮肤。最好不要扑粉,扑粉结成块,反而刺激宝宝的皮肤。

为宝宝洗澡时所用的毛巾要纯棉质且柔软,动作要轻柔、有章法,避免伤及宝宝的皮肤和肢体,小心不要让宝宝被水呛到。注意清洁皮肤的皱褶处。

宝宝的皮肤酸碱度为6.5-7.5,偏碱性,不具抵抗细菌的能力。为了不提升宝宝皮肤的碱性,为早产儿及皮肤有破损的宝宝洗澡时,只用温度适宜的清水擦洗即可。

每次洗澡宝宝身体接触水的时间不宜超过五分钟。洗后用吸水好的柔软毛巾轻轻擦干宝宝的身体,再抹上宝宝专用的润肤油。最后为宝宝穿上干净衣物。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