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宝宝头型睡偏后 还能“圆”回来吗?

母婴 么么亲子网 2018-05-23 09:09

 

宝宝头型睡偏后 还能“圆”回来吗?

图片来源:昭元儿童摄影(配图与本文内容无关)

脑袋能自己“长圆”吗?

宝宝出生后,正常情况下其左右头颅应该是对称的,不会出现偏头。但是新生儿的颅骨柔软且有弹性,颅骨边缘还没有骨化,很容易受压变形。

如果宝宝睡觉时头总是朝向一侧,时间长了受压的那一边就会慢慢变形,导致偏头的情况发生。

医学上,头睡偏被称为体位性颅骨畸形,约45%的2个月宝宝会有不同程度的表现。一般来说,宝宝会坐会走后,睡偏头的情况便不再加重。

科学家研究表明,睡偏头并不会影响大脑发育,一般等孩子到了上学的年纪,头型不对称从外观上就看不出了,头型问题基本不会持续到青春期。

所以,爸妈们不必焦虑,多数宝宝的头型都会随着时间慢慢恢复。

如果爸妈实在担心,可以尝试通过改变睡姿、变换体位等方法帮宝宝进行纠正。

1. 抓住1岁前的最佳调整期

1岁后,颅骨基本融合在一起,而且头部生长速度减慢,这时矫正的效果会有所降低。

2. 换个方向哄睡或喂奶

如果宝宝睡觉总是习惯性地偏向同一个方向,可以换个哄睡或喂奶的方向,比如将宝宝从妈妈的左侧换到右侧。

3. 选个软硬适度的枕头

过硬的枕头易造成扁头、偏脸等畸形,还会把后脑勺的一圈头发磨掉而致枕秃,过于松软的羽绒枕则会增加新生儿窒息风险。

除了0-3个月的新生儿可以不用枕头外,建议3岁前的宝宝选择荞麦壳枕,它可以随宝宝的转动调整形状,柔软舒适,又吸潮。

4. 多种睡姿交替选择

经常仰睡会使宝宝的后脑勺扁平、面部较圆,所以要多种睡姿交替进行。

6-8个月左右,宝宝学会独立翻身后,他们就可以选取自己最喜欢的睡姿了,妈妈们大可不必强求,因为不同睡姿各有优势。

5. 多鼓励宝宝趴着玩

这样不仅有利于头型的自然恢复,还能帮助宝宝锻炼颈部、背部和手臂力量,促进运动发育。

6. 改变房间布置

对光线、声音、影子、颜色等感兴趣的宝宝,可通过改变房间的布置等方式加引导。白天逗宝宝玩耍时,也可以吸引他往不同方向转头。

7. 不建议使用定型枕

出于安全考虑,不建议让宝宝趴睡,也不建议使用任何定型枕或其他装置来固定宝宝睡姿,因为那可能会增加猝死的风险。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