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小儿积食有哪些症状 小编告诉你

母婴 99健康网 2018-04-29 13:39

积食是孩子总会出现的一种症状,大多数孩子都有过这些症状,那你知道小儿积食有哪些症状吗?平时家长们应该如何预防小儿积食的现象发生呢,小儿积食对宝宝的身体的危害又有哪些呢,接下来就和小编一起去了解一下吧。

小儿积食有哪些症状

1、厌食

饭入口后久含不吞,吃一顿饭要很长时间。

2、腹胀,大便硬结或腹泻

小孩吃多了积食会出现腹胀,大便硬结或腹泻,主要是因为小孩消化功能不好,腹部胀满、小便短黄或清长、大便干燥或酸臭、矢气臭秽、嗳气酸腐、肚腹胀热。食积日久,会造成小儿营养不良,影响生长发育。

3、免疫力低

如果小孩吃多了的话出现了长期积食的现象,,而长期的积食会影响生长发育,,从而导致抵抗力下降的现象发生,还会经常反复感冒、咳嗽,甚至肺炎。

4、烦躁易哭,精神不好

小孩如果出现积食的现象的话,长此以往会损伤小孩的脾胃,导致胃肠疾患,还会使小孩难以入睡或睡不安宁,动则大汗淋漓或入睡汗多等现象的发生所以家长平时一定要及时的注意孩子的身体状况。

5、面黄瘦弱,舌苔厚且白,鼻梁两侧发青

小孩吃多了积食,面部有很明显的表现,表现为小孩鼻梁两侧发青、舌苔又厚又白,还能闻到呼出的口气中有酸腐味。

小儿积食的危害

1、胃积热攻到肝,舌苔黄厚燥,引起情绪急噪,好动,晚上12点到4点轻者不睡觉,重者哭闹,恶心不想吃饭,只吃生冷零食。

2、胃积热攻到脾,舌苔白厚,引起脾虚导致腹泻、消化不良、吸收不好。

3、胃积热攻到肠,舌首黑燥,引起腹涨,形成肠痉孪、痢疾、下垂。

4、胃积热攻到肺引起易感冒,咳嗽、气喘造成过敏性支气管炎、哮喘、肺炎、抵抗力差。

5、胃积热攻到心,如果宝宝长时间的及时的话会引起舌尖边红燥、花舌苔、口腔溃疡等疾病的发生的。

6、食积攻到肾,舌答光滑,头发焦黄,打溜,面口无光泽,体制消瘦,多汗乏离,身体娇小。

如何预防小儿积食

1、调整饮食结构

多吃些易消化、易吸收的食物,不要一味地增加高热量高脂的食物。让小孩多吃蔬菜、水果,少吃肉,适当增加米食、面食,高蛋白饮食适量即可,以免增加肠胃负担。

2、七分饱,益健康

孩子吃太饱会形成食积、腹泻等状况,伤害小孩的身体。

3、三餐定量

给小孩安排一日三餐要定时定量,不能饥一顿饱一顿,肠胃和人一样,该休息时休息,该工作时工作,否则会打乱胃肠道生物钟,影响消化功能正常运转。

4、晚上不要吃得太饱

小孩白天活动量大,吃东西能消化,但晚上胃蠕动慢了,就容易积食。因此,晚上吃饭别太饱,即使喝牛奶,也要水多一些,奶粉少一点。

小孩子积食怎么食疗

1、谷芽麦芽水

以谷芽、麦芽各15克,加水煮沸后小火再煮15分钟即可。谷芽、麦芽是“焦三仙”的二味主药,有生发胃气,消食导滞的功效。

2、山楂粥

山楂30~40克、粳米100克、砂糖10克、黑枣8粒、水8杯。粳米洗净沥干,山楂、黑枣略冲洗。锅中加水8杯煮开,放入山楂、黑枣、粳米续煮至滚时稍微搅拌,改中小火熬煮30分钟,加入砂糖煮溶即成。

3、糖炒山楂

取红糖适量(如宝宝有发热的症状,可改用白糖或冰糖),入锅用小火炒化(为防炒焦,可加少量水),加入去核的山楂适量,再炒5-6分钟,闻到酸甜味即可。每顿饭后让孩子吃一点。

4、山药米粥

取干山药片100克,大米或小黄米(粟米)100克,白糖适量。将大米淘洗干净,与山药片一起碾碎,入锅,加水适量,熬成粥。

5、山药莲子粥

取山药、莲肉各10克,先行浸泡,100克粳米洗净后用油、盐腌好,上述三味以慢火熬成粥后调味食用。

6、白萝卜粥

白萝卜1个,大米50克,糖适量。把白萝卜、大米分别洗净。萝卜切片,先煮30分钟,再加米同煮(不吃萝卜者可捞出萝卜后再加米)。煮至米烂汤稠,加红糖适量,煮沸即可。

7、健脾汤水

可经常选用以下有助健脾的食材和药材煲汤或煲粥给宝宝食用:白术、土茯苓、云苓、茨实、淮山(干品)、太子参、元肉、红枣、虫草花、五指毛桃。

注意:以上药材、食材的使用分量均为10克,每次选用1-2种,加上鱼或鸡、猪骨、鹌鹑煲汤或煲粥均可。在高温多雨的天气里,宝宝容易暑湿相夹,则可多选用炒扁豆煲汤。(参考网站:民福康健康)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