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十妈九痔? 得了产后痔疮怎么办?

母婴 么么亲子网 2018-04-30 09:04

 

十妈九痔? 得了产后痔疮怎么办?

图片来源:昭元摄影(配图与本文内容无关)

俗话说:十人九痔。意思是说,痔疮是一种很常见的高发性肛肠类疾病。据统计,有80%的女性在孕育前后都会受到痔疮的烦扰。好多新妈妈只当是便秘,没有多加注意,又或者难以启齿,等到痔疮掉出来,大便带血、疼痛难忍了才引起重视。

1. 孕期

孕期之所以容易出现痔疮,除了激素影响和便秘之外,还因为日渐增大的子宫对下腔静脉造成压迫,使得肛周静脉丛的血液淤滞所导致的。

2. 产后

在生宝宝的时候,若妈妈耗时较长,用力过大,就会给“小菊花”周围造成很多压迫,尤其是顺产的妈妈。这都是导致产后痔疮的原因。

为什么产后易患痔疮

1. 性激素影响

怀孕后,受体内性激素影响,胃肠道平滑肌张力减退,蠕动减少,食物在胃里排空推迟,运输时间延长,导致粪便在结肠中潴留时间过长,水分减少,粪便变得干结,容易发生便秘,排便时需要用力摒气,加上增大的子宫对直肠的压迫,盆腔静脉回流不畅,发生痔疮。

2. 生产时用力过度

有宝妈说过,顺产时太过用力,把痔疮都挤出来了。听起来超可怕,实际上,顺产时用的真是吃奶的力,加大了子宫对直肠的压迫,盆腔静脉回流不畅,造成淤血,容易产生痔疮。

3. 产后不注意

生娃以后,大部分宝妈注意力基本都在宝宝身上,忽略了自己的身体。为了催乳,喝太多油腻的汤水;作息颠倒,久卧久坐......这些都会引发产后便秘,如果不加以重视,自然会引发痔疮。

十妈九痔? 得了产后痔疮怎么办?

图片来源:昭元摄影(配图与本文内容无关)

产后新妈妈如何预防产后痔疮?

1. 要预防产后痔疮,必须从孕期做起。由于子宫增大,盆腔内压力增加是无法改变的,但可防止痔疮的加重,如避免便秘,避免久立久坐,调整饮食等。

2. 勤喝水、早活动。由于产后失血,肠道津液水分不足,以致造成便秘,而勤喝水,早活动,可增加肠道水分,增强肠道蠕动,预防便秘。

3. 少食辛辣、精细食物,多食粗纤维食物。一些妇女产后怕受寒,不论吃什么都加胡椒,这样很容易发生痔疮。同样,过多吃鸡蛋等精细食物,可引起大便干结而量少,使粪便在肠道中停留时间较长,不但能引起痔疮,而且对人体健康亦不利。因此,产妇的食物—定要搭配芹菜、白菜等纤维素较多的食品,这样消化后的残渣较多,大便时易排出。

4. 勤换内裤、勤洗浴。不但保持了肛门清洁,避免恶露刺激,还能促进该部的血液循环,消除水肿,预防外痔。早晚使用1:5000高锰酸钾溶液冲洗外阴及肛周,使会阴部清洁、干爽,内裤常换常洗,选用柔软并质量可靠的毛巾。

5. 早排便、早用开塞露。产后应尽快恢复产前的排便习惯。一般3日内—定要排—次大便,以防便秘;产后妇女,不论大便是否干燥,第一次排便一定要用开塞露润滑粪便,以免撕伤肛管皮肤而发生肛裂。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