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停止喂食 让宝宝自己学会吃饭

母婴 pcbaby 2018-04-18 09:08

一般来说,如果宝宝出现喜欢用手抓饭或者会主动去添勺子上的饭的现象,妈妈就可以试着让孩子自己吃饭了。

有的妈妈习惯喂孩子吃饭,甚至一喂就喂到了两岁。喂饭的过程是辛苦的,妈妈困扰,宝宝也难受,所以宝宝经常会表现出反抗或拒食的情况。

另外,经常喂饭,不仅不利于宝宝自主就餐良好习惯的养成,也不利于锻炼宝宝的协调能力与大脑发育,甚至会对宝宝生活能力的培养和自尊心的建立产生危害。

所以,停止喂饭,让宝宝学会自己吃饭吧!具体怎么做?一起来看看吧!

一、父母要耐心

大概一岁左右,宝宝对饭勺产生兴趣,喜欢抢大人喂饭的勺子。但是宝宝现在还不能很好地掌握抓握勺子,在宝宝自己吃的过程中,因为不能顺利的把饭菜喂到嘴巴里,所以经常会弄的家里到处都是。

这种情况下,妈妈们不要因为怕麻烦就中止孩子自己吃饭的练习过程,家长应该要耐心一点,只有在一次次的锻炼中,宝宝才能慢慢学会吃饭技巧,不论怎样,家长应该都应该予以表扬鼓励。

有的聪明的妈妈很担心宝宝自己吃会吃不饱,这种情况下妈妈可以准备两把勺子,一把给宝宝,另一把自己拿着,既可以让他练习用勺子,又可以把他喂饱。

二、准备专属餐具

当宝宝拥有专属于自己的餐具后,总是能勾起吃饭就餐的积极性。所以建议家长可以给宝宝买一些专属于宝宝的吃饭小碗,小勺子,那些带有卡通图案的,亮色的餐具可以引起宝宝吃吃饭的欲望,也能引起宝宝旺盛的食欲。

三、别阻止宝宝“手抓饭”

宝宝刚学吃饭,时常喜欢用手抓,大部分家长对此都会制止!但其实,在保证卫生的情况下,这样用手抓饭也有好处哦,因为只有自己亲手接触食物,才能了解食物,有利于培养宝宝对于食物的兴趣。

其次宝宝用手拿、用手抓,从而建立起属于自己的感官印象,还能帮助宝宝自己掌握食物的特性。

有的孩子长大挑食,影响发育,妈妈很苦恼,其实从科学角度而言,根本就没有孩子不喜欢吃的食物,只是在于接触次数的频繁与否。而只有这样反复“亲手”接触,孩子长大后才不容易挑食。

四、备上儿童餐桌

现在越来越多的家庭购买儿童餐桌,家长不用担心宝宝吃饭时会到处跑,还能从小培养宝宝的餐桌礼仪,让宝宝养成良好的吃饭习惯,家长也能省点心。

当家长把孩子放在属于他们自己的餐桌上,给孩子准备好食物和餐具,宝宝大脑意识到要吃饭了,所以就会开始自己动手。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