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不可不知的8种有催奶奇效的食物

母婴 么么亲子网 2018-04-17 12:52

当你生了一个聪明漂亮的宝宝在开心之余是不是在想怎么保证有充足的母乳来喂养宝宝呢?

妈妈的乳汁是献给宝宝最好的礼物,新妈妈们不应该放弃母乳喂养。但是,有些新妈妈因为缺乳,迫不得已地放弃了哺乳。为了解决新妈妈们这个难题,让宝宝吃上最有营养、最健康的乳汁,就要从产后饮食入手。而在众多的食物中,有八种最常见的食物最为催乳,可以在月子期的饮食中多多加人。

1. 黑芝麻

现代药理研究表明,黑芝麻含有大量的脂肪和蛋白质,还有糖类、维生素A、维生素E、卵磷脂、钙、铁等营养成分。黑芝麻含有多种人体必需的氨基酸,这些氨基酸在维生素E、维生素B1的作用参与下,能加速人体的代谢功能;黑芝麻中的铁和维生素E是预防贫血、活化脑细胞、消除血管胆固醇的重要成分;黑芝麻含有的脂肪大多为不饱和脂肪酸,有延年益寿的作用。产妇若奶水不足,食黑芝麻大有裨益。

2. 花生

花生含维生素E可抗衰老,维生素B1能滋养神经纤维,并富含脂肪、氨基酸, 且极易被人体消化吸收,常食有延年益寿的功效,对产后催乳非常有益。而花生衣具有增加血小板含量并改善其功能、加强毛细血管的收缩机能、改善凝血因子缺陷等作用,并含少量纤维素,具有良好的止血作用,能加速血肿消退,可用于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功能性子宫出血等症。

3. 丝瓜

丝瓜味甘、性寒,有通行经络和凉血解毒的作用,可治气血阻滞、经络不通等症。如果出现乳腺炎症,涨奶时有包块,乳汁分泌不畅时,中医会建议将丝瓜络放在高汤内炖煮,可以起到通调乳房气血、催乳和开胃化痰的功效。不过单纯将丝瓜煨汤是达不到催乳效果的。需要将丝瓜络和肉汤同煮,才可起到催乳效果。

4. 黄花菜

黄花菜营养成分十分丰富,每100克干品含蛋白质14.1克,这几乎与动物肉相近。此外,还含有大量的维生素B1、B2等。

黄花菜营养丰富,有很好的食疗价值。中医认为它有利湿热、宽胸、利尿、止血、下乳的功效。治产后乳汁不下,用黄花菜炖瘦猪肉食用,极有功效。

5. 茭白

茭白作为蔬菜食用,口感甘美,鲜嫩爽口,在江南一带,与鲜鱼、莼菜并列为江南三大名菜。传说武则天产后少乳、大便秘结、口腔溃疡,但她畏吃苦药。当时一位对食疗造诣很深的学者孟洗献上一张食疗处方:菱白泥鳅豆腐羹加醋调服,竟奏奇效。茭白含有碳水化合物、蛋白质、维生素B1、B2、维生素C及多种矿物质。中医认为茭白性味甘冷,有解热毒、防烦渴、利二便和催乳功效。多用茭白、猪蹄、通草(或山海螺)同煮,有较好的催乳作用。不过茭白性冷,产妇若脾胃虚、大便不实,则不宜多食。另外茭白含难溶性草酸钙较多,尿路结石患者也不能吃得太多。

6. 莴笋

莴笋分叶用和茎用两种,都具有各种丰富的营养素。据分析,除铁质外,其他所有营养成分均是叶子比茎含量高。因此,食用莴笋时,最好不要将叶子弃而不食。莴笋性味苦寒,有通乳功效,产妇乳少时可用莴笋烧猪蹄食用。这种食法不仅减少油腻,清香可口,而且比单用猪蹄催乳效果更佳。

7. 豌豆

豌豆又称青小豆,性味甘平,富含磷质,每百克约含磷400毫克。豌豆有利水、生津、解毒、止泻、通乳等功效。豌豆煮熟直接食用或用豌豆苗捣烂榨汁服用,皆可通乳。

8. 豆腐

豆腐有益气和中、生津润燥、清热解毒之功效,也有催乳之效。以豆腐、红糖、酒酿加水煮服,可以催乳。

哺乳期不能吃:油炸肥腻食物

不要用油炸薯片、糖及蛋糕来代替吃饭。因为这些食物通常含的热量较高,缺乏营养且不易消化。

哺乳期不能吃:辛辣刺激食物

哺乳妈妈胃口不佳时,会吃一些辛辣食物来开胃。但这样会加重妈妈的内热,容易出现口舌生疮、大便秘结等不适,因此,产后1个月内不宜吃生蒜、辣椒、胡椒、茴香、韭菜等刺激性食物。

在整个哺乳期,妈妈也应该尽量减少这类食物的摄入,因为它们会通过乳汁影响宝宝,易使宝宝上火。

哺乳期不能吃:性质寒凉食

猪心、鸭肉、鱿鱼等甘凉的肉食,会减少生乳,哺乳妈妈最好不要吃。

马齿苋、黄瓜、冬瓜、苦瓜、菜瓜,竹笋等,性寒凉,会引起哺乳妈妈肠胃不适或回乳,宝宝月龄小的妈妈不要吃。

梨、西瓜、柑橘等水果性寒凉,产后体虚未出月子的妈妈不宜吃。

哺乳期不能吃:回奶作用食物

韭菜、麦芽水等食物有回奶的作用,最好不要吃。使宝宝过敏的食物,如橙子、洋葱等会引起宝宝拉肚子、胀气,另外,妈妈还要多观察宝宝皮肤上是否出现红疹,避免吃后会造成宝宝过敏的食物。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