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哺乳期这样断奶 轻轻松松就搞定

母婴 99健康网 2018-04-28 14:06

 

母乳喂养好处多多,不仅能帮助宝宝健康成长,还能增进母子之间的感情。只是随着宝宝的长大,母乳不再能完全提供宝宝成长所需的所有营养物质,母体能产出的母乳也渐渐变少,这时候宝宝就迎来了人生中的第一个挑战——断奶。

断奶不仅仅是改变宝宝的喂养方式,更是对宝宝的心理发育产生影响。所以心理学家们把断奶这个过程称为第二次母婴分离。断奶一定要用对方式方法,否则会给宝宝生理和心理带来负面影响的。那么如何断奶才是正确的方式方法呢?

首先,当你准备给宝宝断奶的时候,一定要提前准备,并且要循序渐进,一点一点的断。普遍婴儿在8-10个月大的时候妈妈就会给他断奶,但是你家宝宝要什么时候断奶要根据自家宝宝的实际情况来决定。随着宝宝的增长,母乳不再是宝宝唯一的食物,家长们会给宝宝吃些辅食,所以在断奶之前的一个阶段里宝宝是母乳辅食都吃。为了让宝宝更快的适应断奶,在宝宝开始吃辅食的时候就要为以后断奶做准备,宝宝进食的时候逐次逐量的增加辅食的量,然后一点一点降低母乳的喂养量,等到宝宝的适应了就意味着断奶的实际成熟了,这时候就可以很快的给宝宝断掉母乳。

其次就需要爸爸来当辅助了。宝宝与妈妈进行感情交流是通过吮吸乳汁的方式,他通过自己的这种行为来感觉自己得到了照顾,感受到了母爱,这也是宝宝一出生比较依赖妈妈的原因。断奶对宝宝来说就意味着不能和妈妈进行亲密接触,会让宝宝错以为自己没人照顾,所以在准备断奶前爸爸就发挥了极大的作用,这个时候,爸爸要多和宝宝待在一起,经常和宝宝接触,代替妈妈的角色照顾一下宝宝,让宝宝知道爸爸也能和妈妈一样照顾他,减少宝宝对妈妈的依赖,自然断奶就会轻轻松松完成。

在断奶之前,宝宝虽然会吃一些其他的辅食,但是对于奶水的渴望还是大于其他一切食物,妈妈们可以选择用配方奶代替母乳,一点一点的增加配方奶的量,一点一点的减少吮吸母乳的量,引导宝宝熟悉奶粉的味道,并适应它,最后就可以过渡到进食配方奶,成功断奶。

另外,妈妈们为了让宝宝晚上更快的入睡一般会通过睡前喂奶的方式引导宝宝睡觉,如果宝宝半夜醒了也是通过喂奶的方式让宝宝再次入睡,久而久之宝宝就会养成睡前喝奶和半夜里吃奶的习惯。在断奶的时候最难断掉的就是这个习惯了。半夜里吃奶相对于睡前喝奶来说还更容易断一些,你只要给宝宝营造一个好的睡眠环境,让宝宝能够一觉睡到天亮,自然宝宝半夜就不会要吃奶了。要断掉睡前喝奶这个就比较麻烦了,这个需要爸爸和家人们的积极配合,可能一开始断奶宝宝会哭闹不停,但是妈妈们一定要狠下心来,爸爸也不能因为宝宝一直在哭闹嫌吵就妥协让妈妈喂奶哄孩子睡觉,当宝宝哭闹的时候多哄哄宝宝,当然还是不能给宝宝喂奶,坚持几天下来情况就会好转。

补充说一句,宝宝哭闹的时候千万不能放任不管,特别是在断奶期间。断奶本身就会给宝宝造成妈妈不再照顾他的错觉,此时如果宝宝哭闹还放任不管的话宝宝会缺失安全感,所以当宝宝闹腾的时候妈妈也要适当的抱一抱宝宝,给宝宝一些爱抚。但是对于宝宝的无理要求也不能迁就,不要让宝宝从小就养成不好习惯,不然以后改正可是很困难的。

断奶不是一件易事,也不能求快。爸爸妈妈们此时对宝宝一定要有耐心,如果发现异常,要及时处理哦!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