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急性乳腺炎的症状

母婴 家有宝宝网 2018-04-03 13:46

急性乳腺炎是哺乳期妇女的常见病,多由于以下几个病因引起:

1、肝郁气滞,排乳不畅,造成积乳。

2、产妇乳汁过多,排乳不净,造成乳汁积滞。

3、乳头皮肤裂口,细菌逆行感染。

4、乳头或导管发育不良,排乳不畅,乳汁淤积,继发感染。

急性乳腺炎的症状

 

主要原因(西医角度):

一方面乳汁淤积很可能导致入侵的细菌繁殖生长;

另一方面细菌通过乳头破损、皲裂处入侵,沿淋巴入侵是感染的主要途径。

急性乳腺炎症状

1、早期乳房肿胀,局部边界不清的硬结块,进而红,肿,热,压痛;形成脓肿则有波动感,感染表浅者可自行破溃;患侧腋窝淋巴肿大,压痛;部分高温38以上。

2、全身反应。

临床分期

早期:

急性乳腺炎在开始时患者乳房胀满,疼痛,哺乳时更甚、乳汁分泌不畅,乳房肿块或有或无,皮肤微红或不红,或伴有全身不适,食欲欠佳,胸闷烦躁等。

化脓期:

局部乳房变硬,肿块逐渐增大,此时可伴高烧、寒战、全身无力、大便干燥、脉搏加快、同侧淋巴结肿大、白细胞增高,常可在4-5日形成脓肿,可出现乳房跳痛,局部肤红肿透亮,肿块中央变软,按之有波动感,若为乳房深部脓肿,可出现全乳房肿胀,疼痛,高热,但局部皮肤红肿及波动不明显,有时一个乳房内可同时或先后存在数个脓腔。

溃后期:

浅表的脓肿常可穿破皮肤,形成溃烂或乳汁自创口处溢出而形成乳漏。较深部的脓肿,可穿向乳房和胸大肌间的脂肪,形成乳房后位脓肿,严重者可发生脓毒败血症。

急性乳腺炎的治疗

1、手法排乳;

2、中药、食疗;

3、抗生素;

4、手术。

急性乳腺炎的预防

1、新生儿早吸奶,早开奶,勤吃奶,每次哺乳应让宝宝把乳汁吸空,如有乳汁淤积用吸奶器排尽乳汁。并且每次哺乳后应挤出少数乳汁抹在乳头上。

2、心情愉悦,充满信心;

3、正确的哺乳姿势,不要皲裂,使细菌感染;

4、产后勿立即大补;

5、胸罩要无钢圈纯棉,合适码,勿挤压乳房输乳管造成积乳;

6、多喝水,增加体液的摄入量,使排尿次数和排尿量明显增加,使体液流动加快;

7、要坚持喂奶,因为乳腺炎是乳腺组织的炎症,并没有使乳汁受到感染。所以,不但要喂奶而且要勤喂,至少每隔2小时喂奶一次,应先喂发生炎症的一侧

8、严重的,建议患者去医院就诊。

注意事项:

1、急性乳腺炎早期(乳汁淤积,局部肿胀或疼痛,可伴发热):可采取手法排乳配合中药进行治疗,可疏通乳络、排出淤积乳汁,无须中断哺乳,完全不影响乳汁质量。

2、急性乳腺炎中期(乳房肿块、疼痛,伴发热甚或高热,乳汁):加强手法排乳,给予中药辨证论治,必要时抗感染治疗。

3、炎症较明显或较重时,如乳汁变质,色泽异常时,可暂时停止哺乳;

4、乳房红、肿、热、痛明显时,排乳治疗可减少乳汁淤积,改善症状;

5、当排乳时乳汁夹杂脓液较多,或排出不畅时,兼有全身感染症状明显,可考虑应用抗生素,或外敷中药等;

6、急性乳腺炎晚期(乳腺脓肿形成):注意本期患者禁忌手法治疗。必须到医院就诊。

7、根据脓肿情况,应用抗生素;

8、乳腺炎晚期,脓肿形成后,根据大小,采用穿刺抽吸或切开引流。(乳腺炎早、中期不建议做此治疗)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