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到了孕晚期睡不好 五大因素在作怪

母婴 99健康网 2018-04-25 17:04

 

俗语说“吃洋参,不如睡五更”,睡眠质量的好坏与人们的身体健康与否有着密切的联系,尤其对于孕妈来说,睡眠不足不仅对自身有着不良影响,也会影响腹中宝宝的健康。孕晚期失眠往往不是无来由的,而且因人而异,如果孕晚期受到失眠困扰,可能是中了以下的某一招哦。

一、睡姿不适

提问题:雨婷:我习惯了仰卧,孕早期的时候没什么不良感觉,现在我怀孕34周了,躺床上老睡不着。医生建议我向左侧睡,可左侧没一会我又想平躺,真心难受啊。

找原因:随着胎龄的增加,准妈妈腹部逐渐隆起,睡眠时就难以找到一个合适的姿势。在孕7-9个月时,不少孕妈都有失眠的现象,这可能是因为胎儿的重量会压到孕妈的大静脉,阻止了血液从腿和脚流向心脏,使孕妇从睡中醒来。

有方法:最好采取左侧卧位睡眠为主,定时交替更换睡姿。有的孕妈发现,将枕头放在腹部下方或夹在两腿中间比较舒服。将摞起来的枕头或叠起来的被子、毛毯垫在背后也会减轻腹部的压力。

二、体内缺钙

提问题:Linda:怀孕已38周,最近失眠多梦,偶尔晚上会脚抽筋,我是不是缺钙了?

找原因:怀孕后母体会发生诸多变化,孕妈在孕期身体对钙的需要量比一般人多,因为肚子里的宝宝生长过程中也是需要足够的钙来给自己加骨劲的,而宝宝需要的钙就来自妈妈。如果孕妈失眠多梦,这可能是在暗示着要补钙了。因为缺钙时容易引起神经兴奋性增加致使无法入睡。

有方法:孕16周开始,及时在医生指导下补充铁及钙剂。在吃钙片时,可以选择以碳酸钙为钙源的钙片,每天分2-3次口服。以选择可信赖的国际化大品牌钙剂为佳,如经过20多年临床验证的钙尔奇就是不错的选择。同样500毫升牛奶,如果分成2-3次喝,补钙效果要优于1次全部喝掉。

此外,可多吃些含钙丰富的食物,如奶和奶制品、动物肝脏、蛋类、豆类、硬果类、虾皮、芝麻酱、紫菜、海产品、山楂及一些绿色蔬菜。

三、激素变化

提问题:思思:其实我晚上睡得也还早,可睡没多久就醒了,然后的状态是人很累很想睡,可是心却比什么都清醒,常常折腾到凌晨四五点时,才又昏昏睡去。

找原因:孕妈在精神及心理上都比较敏感,对于压力的耐受力会降低,通常这段时间的情绪不太稳定,常会有忧郁、失眠等症状的发生。一般认为,怀孕期心情的转变,主要是因雌激素和黄体素这两种激素变化所导致的。

有方法:建议孕妈在孕期看一些有关怀孕与分娩方面的书籍,对自己身体出现一些问题时,不要“捕风捉影”,相信产前检查,学会调控情绪。准爸爸、周遭亲人、朋友的体贴与关怀,对于稳定孕妇的心情也是很重要的。

当孕妈自我心理调适不管用的时候,应及时向医生治疗和咨询,让自己心理处于健康状态,快乐度过孕期。

四、饮食改变

提问题:小晴:怀孕后立马升级做了“女王”,老公百依百顺,我本来就大大咧咧的,吃喝玩乐都由着自己性子来,百无禁忌。日子过得如此“舒坦”,但是,最近却有了新的烦恼——晚上睡不着。

找原因:均衡的饮食对人体健康十分重要,但有些孕妇在怀孕期口味有很大的变化,变得偏食,而且吃无定时,有时在睡前还要加“爱心餐”。然而身体未必适应这种改变,饮食上的偏好不能满足身体营养的需求,也会影响睡眠的质量。

有方法:必须尽量避免引起压力的食品,例如咖啡、茶、油炸食品等。尤其是食物中的饱和脂肪,会改变妇女体内的激素分泌,造成很多身体不适的症状。最好在入睡前3个小时吃东西,而不是到临睡觉前,而且要留心“助眠食品”不要太冷、太甜。

五、尿频影响

提问题:欣妮:我怀孕36周了,这一个月都睡不着啊,宫高才29,腹围才85呢。天天晚上做梦,一个小时醒一次,又老跑厕所,这是怎么啦?

找原因:怀孕妇女常有尿频的体验,许多人也习以为常。根据统计,怀孕初期可能有50%的孕妇有尿频的问题,但是到了妊娠后期,又将近80%的孕妇为尿频所困扰。而且不只是白天,连晚上也会起床跑厕所。

孕晚期尿频原因可能有:

1)因为子宫压迫到膀胱,使得如厕的次数增加。这是主要原因。

2)心理因素。如有些人比较容易紧张,往往要常跑厕所才能缓解部分压力。

3)身体炎症。可能因为病菌感染引起膀胱尿道炎,造成尿频。许多孕妇发现自己有分泌物增加或尿频,以为是正常现象未加处理,或是因为担心吃药会影响胎儿健康而拒绝看病,最后却可能造成流产的悲剧。

有方法:增加身体抵抗力,预防感冒、阴道念珠菌等疾病;缓解压力,减少身体免疫系统的过度负担,如孕妈自我调节、家人朋友的关心等;避免刺激性饮食和化学药物使用过多而引致发炎、过敏等。

孕妈优质睡眠建议

由上观之,孕晚期其实是个较普遍的现象,无须惊慌,更不要自我增加心理压力,只要认真对待积极解决,相信良好的睡眠定能很快回归。除此之外,准妈妈还需保持养成良好的睡眠哦。

为此,专家建议:

1、养成有规律的睡眠习惯。每天最好保证1-2个小时的午休,每晚10点前就寝,每天睡足8-9个小时。

2、白天适当做户外运动,保持心情舒畅。

3、尽量避免饮用含咖啡因的饮料,如汽水、咖啡、茶,尤其不要在临睡前饮用。

4、孕晚期除正餐外,可加吃零食和夜餐,如:牛奶、饼干、核桃仁、水果等食品,夜餐应选择容易消化的食品。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