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分娩保大保小的命题 不存在的

母婴 pcbaby 2018-05-04 15:24

古装电视剧里常常会出现这种剧情——

产妇分娩,母体和孩子同时出现危险情况,此时,接生婆会问家人,保大还是保小?

想象一下,古代的医疗环境很差,女人生孩子真的是一只脚踏进鬼门关,稍有不慎就容易难产,后果不堪设想。而古代又那么重男轻女,女性的地位往往低,因此,出现“保大还是保小”这个命题,或许真的存在。

然而,放在当今的社会,这个命题还可以存在吗?接下来请听编辑给你分析。

�保大还是保小的命题?不存在的!

电视剧毕竟不是生活,其情节是虚构的,也是带有自我感情色彩,往往为了博得观众的眼球,才会出现这种“保大或保小”的伪命题,且这种伪命题也多数是出现在医疗水平不够发达的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放在今天的电视剧情节里,估计也没多少人会买账吧。

如今的剖腹产技术已经很成熟了,虽然还存在一定的风险,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如果没有出现严重的并发症等,剖腹产是很安全的,产妇因为剖腹产出现死亡的概率也是非常低,基本不会有“保大还是保小”的选择机会。

所以,大家千万不要被电视剧的情节给误导了,也别傻傻地质问自己的老公这个问题。

�医学原则,产妇安全为第一位!

一般情况下,医院都会优先考虑产妇的安全,把产妇安全放在第一位,为什么呢?原因有二。

一是:法律上,伦理上都要求以大人的安全为首位,而胎宝宝在未出生之前还 不是一个自然人,没有生命权、健康权与身体权这些问题的需要去考虑,因此,当出现难产时,优先考虑产妇的安全。

我们国家《母婴保健法》第18条是这么规定的:

经产前诊断,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医师应当向夫妻双方说明情况,并提出终止妊娠的医学意见:

·胎儿患严重遗传性疾病

·胎儿有严重缺陷

·因患严重疾病,继续妊娠可能危及孕妇生命安全或者严重危害孕妇健康。

二是:即便不考虑法律和伦理,但是从医学的角度上来说,也要优先考虑大人安全。因为母体本身的系统也是首先保全自身供给的。在妊娠的任一个时期,如果母体出现不利于妊娠的症状,都有可能导致胎宝宝缺氧。而严重缺氧的情况下,胎宝宝即便可以勉强存活下来,但是大脑会受到不可逆的危害,出现严重的疾病,这对于优生优育也是没好处的。除非在特别紧急的状态下,比如产妇已经病危无法抢救的情况下,这时候才会放弃优先抢救大人的机会去抢救婴儿。

看到这里,肯定会有麻麻有疑问了:我听人说,医生还是会问保大保小的问题啊?

其实呢,在某些特殊情况下(例如孕妇妊娠时有其他并发症),医院会提出几种治疗或是手术方案供产妇选择。

比如,当大人没问题的情况下,胎宝宝出现缺氧而危险重重时,这时候医生会建议产妇进行剖腹产,这对于产妇来说危害比较大,对胎宝宝危害小。但是这是医学的处理原则,是由医生给出建议,而非让孕妇或家人自己去选择。当然,产妇和家人有权利拒绝医生的建议。

再比如,孕妇本身合并其他疾病,比如高血压等妊娠高危疾病,继续妊娠会对母体造成严重的伤害,按照医疗原则,医生会建议孕妇终止妊娠,但这也是建议,孕妇可以选择接受或不接受。

【编辑说说】

听过一个做产科医生的说过,病房里会有些男人,在遇到老婆难产的时候会说,如果只能保一个的话,请保大人吧。这种行为看似合理又温暖,但是这是错误的。医生会竭尽全力大人小孩一起保,这种只保一个放弃一个的做法太残酷了,也不该成为一个命题。

准妈妈们,不要被电视剧里的情节给吓到了。瓜熟蒂落,十月怀胎,一朝分娩,只要你做好孕期保健,按时产检,轻松面对,相信医生,你便可以顺顺利利诞下可爱的小宝贝的。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相关推荐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相关推荐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