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请在对孩子说不的同时,提供一个替代方案给他!

母婴 家有宝宝网 2018-04-02 16:28

每次当我们对孩子说不的时候,你是否会担心迎来一场撒泼打滚的暴风雨,或者是孩子失望的眼泪?其实我们只要温柔而坚定地说不,然后再给出一个替代的方案,孩子在很多时候是可以接受的。

请在对孩子说不的同时,提供一个替代方案给他!


不能看电视,但妈妈可以讲故事给你听


从倾城出生起,我就一直坚持让她早睡。可前天晚上,也许是玩得太兴奋了,到了睡觉的点,倾城却不肯睡。居然从床上爬下来,溜到她姐姐房间看电视去了。

起初,我想倾城可能还不困,她要看就看一会儿吧。可过了很久,她都没有回来,我便去姐姐房里抓她。结果倾城放声大哭,第一次尝试失败。

又过了大概10分钟,姐姐意识到实在太晚了,便想把倾城送回来。结果刚抱到门口,倾城又大哭,第二次尝试失败。

看看时间,已经超过10点了,于是第三次,我非常坚定地把倾城抱回房。她依旧哭得声嘶力竭,抱都抱不住。

请在对孩子说不的同时,提供一个替代方案给他!


我飞快地思索,到底要怎么安抚她呢?

“倾城,你是不是想看动画片呀?”

倾城点点头,哭声小了许多,看来是问对了。

“可是今天已经很晚了,小猪佩琦和棉花糖她们都睡觉了,你留在姐姐房里,也看不到动画片了。

不如妈妈给你讲故事吧,我们早点睡,明天就可以早点起来看动画片了,好吗?”

见倾城安静了下来,我便抱着她,一遍又一遍讲她喜欢看的《丁丁在刚果》。没一会儿,倾城就累得睡着了。

让孩子听话的秘密,就是给她一个替代品

请在对孩子说不的同时,提供一个替代方案给他!


其实,倾城会这么快安静下来,我也挺意外的。

事后想想,一个原因是我说出了她的想法,给出了一个她能接受的解释。

另一个原因,就是我给她了一个替代品:不能看电视,但可以听妈妈讲故事。

这样多多少少减轻了她失望的程度,给了她一些安慰。

其实生活中,我们以父母的名义,给孩子设了太多的限制。

不能吃糖,不能看电视,在家不能乱涂乱画,外出吃饭要安静坐着,不能大声喧闹,不能跑来跑去……

不管这些要求是否合理,是否必要,反正对孩子来说,要做到这一切太太太难了。

但如果我们在说“不能”的同时,给孩子一个“能”的选项,那么不管是从意愿还是从能力上,孩子都更有可能遵从我们的指示,不去做我们限制的事。

请在对孩子说不的同时,提供一个替代方案给他!


“虽然不能吃糖,但是可以喝酸奶哦。”

“我们不看电视,妈妈陪你玩积木好吗?”

像这样给孩子提供一个替代品,不仅能转移她的注意力,还会让事情看起来不那么负面。

这对保护孩子的自尊、自信,维持她们对世界的好奇心和探索欲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

用你的智慧,化解和孩子的矛盾


生活中有很多场景,都可以用到替代品这个办法。

不想孩子吃糖,可以给她酸奶或溶豆。

不想孩子看电视,可以陪她搭积木,玩捉迷藏,爸爸妈妈可比电视有趣多了。

在餐厅吃饭,不想孩子乱跑,就准备一些玩具,让她可以打发时间。

不想孩子乱扔东西,就给她一些可以扔的软球或玩偶。

不想孩子在墙上涂鸦,就给她一个可以乱涂鸦的地方,比如纸板箱,不用的旧床单。

……

请在对孩子说不的同时,提供一个替代方案给他!



这样的例子有很多,就不一一列举了。

总之,当我们不准孩子干什么的时候,就给她提供一个替代方案。

在这件事上可千万不能偷懒哦。因为强迫、威胁的方式不仅会让孩子更不配合(你也不想看孩子赖在地上撒泼打滚吧)。

还会消耗掉你和孩子间的信任和亲密,让她觉得“爸爸妈妈不爱我,你们大人就知道以大欺小。”

所谓“道高一尺魔高一丈”(这个比喻好像不太恰当),不论怎么说,在这场斗志斗勇的带娃游戏中,家长一定要掌握好主动权,在不断的历练中和娃一起成长。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